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又被罚!中山证券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涉及3项违规

来源: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3-04 19: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深圳证监局披露对中山证券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因在从事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过程中,存三大问题,证监局要求中山证券加强内控管理,开展自查整改。

3月4日,资本邦了解到,昨日深圳证监局披露对中山证券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因在从事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过程中,存三大问题,证监局要求中山证券加强内控管理,开展自查整改。

深圳证监局表示,第一,在债券承销尽职调查方面,个别债券项目对发行人关联交易情况核查不充分,未对有关大额关联交易的审批程序及定价公允性关键问题独立、审慎核查判断。个别债券项目对发行人应收账款主要债务人情况、担保人履行担保程序等情况调查不充分。个别债券项目对募集文件的核查工作质量不高,募集说明书有关内容表述不准确。第二,债券受托管理方面,个别债券项目未就可能对增信措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事项谨慎评估并及时披露,未及时披露未按时归还临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事项。第三,内部控制方面,相关质量控制程序未能发现并纠正多个项目工作底稿整理不规范等问题。

对此,深圳证监局认为,中山证券违反有关规定,对其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措施自决定书下发之日起执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中山证券也出现过因债券业务被警示。2019年10月深圳证监局发现公司部分债券承销项目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内核环节把关不严、防范利益冲突管理机制不到位、工作底稿留痕不完善等情形;部分资产证券化项目存在监督检查基础资产现金流不到位的情形,对中山证券出具警示函。

2020年下半年利润下滑0.33亿

公开资料显示,中山证券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17亿元,是一家全牌照的综合类证券公司。目前下设99家分支机构以及子公司3家。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等。

据锦龙股份披露的子公司2020年度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20年中山证券未经审计的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中山证券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幅仅1.62%;净利润去年2.53亿,同比增长10%。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山证券2020年上半年的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山证券实现营收9.77亿元,净利润2.86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在去年下半年资本市场回暖的背景下,中山证券却取得了净利润亏损0.33亿的成绩。

对于中山证券去年下半年的业绩表现,或与多项业务暂停、公司内部动乱有航大关系。据悉,2020年6月11日,深圳证监局向中山证券下发监管事先告知书,中山证券因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印章管理混乱以及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四大违规遭责令改正同时暂停三项业务一年。锦龙股份曾在公告中提到,中山证券本次被暂停部分业务,可能对本公司当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收到处罚事先告知书的同时,中山证券内部也开始了为期4个月的股东内斗,最终在这场内斗中中山证券高管遭遇大换血。

据悉,在收到事先告知书后,中山证券实控人锦龙股份提请召开临时股东会,审议免除中山证券董事长林炳城、总裁胡映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孙学斌、管委会主任助理黄元华四人的董事职务,同时提名4名具备丰富证券监管或市场经验的人士为中山证券第五届董事会增补董事候选人,并将相关提案提请中山证券股东会审议。

此后同年8月21日,锦龙股份自行召集了中山证券临时股东会会议,会上罢免包括林炳城与胡映璐在内的4名董事,同时推选吴小静为中山证券董事长,任命康福华为总裁。

上述举措遭到了持有中山证券1.18%股权的上海致开实业有限公司的反对,致开实业认为大股东无权召开股东会,向法院申请撤销该股东会决议,并提出行为保全,以“禁止中山证券进行董事会成员的工商变更登记及备案手续”,行为保全在8月31日获得法院支持。

对此,锦龙股份表示不服并提起复议。最终双方在10月15日达成和解,经历了四个月内斗的中山证券于当日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并领取了换发的新营业执照。

近年债券业务屡遭处罚,新的高管团队确定之后,是否会有所改善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