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西部证券发布最新业绩,承销盛运环保债券被指尽调不到位

来源:资本邦 2021-04-21 18: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尽管业绩向好,但近期的一则裁判文书又将大众的视线重新拉回到五年前西部证券涉及的盛运环保债券爆雷一案。

(原标题:西部证券发布最新业绩,承销盛运环保债券被指尽调不到位)

4月21日,资本邦了解到,西部证券(002673.SZ)发布2020年度报告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2020年,西部证券实现营业收入(合并口径,下同)51.84亿元,同比增长40.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17亿元,同比增长83.07%。每股收益为0.32元。报告期内,公司净利率为21.8%,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

从具体业务来看,自营业务对西部证券收入贡献最大。投行业务增长最快,同比增长75%。此外,西部证券财富管理业务同比增长29.28%。

此外,当日一同披露的一季报内容显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长36.37%;归母净利润2.61亿元,较同期微增2.97%。

基金踩雷起诉西部证券尽调不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财务数据一片向好,但近日披露的一份裁判文书却曝光了西部证券此前因尽调不到位而被卷进的一桩债券违约的陈年旧案。

文书内容显示,四年前,原告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创金合信基金)曾通过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合计受让了面额人民币8000万元的安徽盛运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运环保)所发行的债券,但盛运环保却未能约定向其支付债券的本息,而西部证券恰为该涉案债券的主承销商。

为此,创金合信基金将盛运环保、西部证券和审计机构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下称:中审华会所)一并诉讼至法庭,并请求法院判令盛运环保赔偿其本息等损失,盛运环保两名负责人、债券主承销商西部证券和中审华会所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并共同承担该案件的诉讼费用。

追溯此案原由,2016年8月2日,盛运环保在深交所发行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 “16盛运01”。此后,创金合信基金根据盛运环保发布的相关公告文件作出购买涉案债券的投资决定,并通过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合计受让了面额人民币8000万元的涉案债券。但截止2018年8月2日,盛运环保却未能按约定向原告支付涉案债券的回收款本息8616万元,从而构成实质性违约。

创金合信基金根据安徽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及该局所查明的事实,以及盛运环保公司发布的规范担保等相关公告发现,盛运环保未在涉案债券《募集说明书》《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中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自身对外担保情况、资金占用情况、负债情况和债务违约情况,涉案债券的定期报告、临时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创金合信基金认为,上述未披露的违规担保情况及负债情况金额巨大,严重影响发行人的资信状况和偿债能力、严重影响原告的投资判断,误导了原告买入和持有涉案债券相关的投资决定,给原告造成重大损失,盛运环保公司应当向原告赔偿涉案债券应付未付的全部本金、利息、违约金以及原告实际支出的律师费。

此外,文书显示,涉案债券发行期间,盛运环保公司的董事、副总经理刘玉斌及财务总监杨宝均曾签字承诺《募集说明书》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但经安徽证监局查明,二人在担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过程中未能尽忠实、勤勉义务,行政处罚中认定刘玉斌、杨宝均存在重大过错,是盛运环保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直接责任人员。

主承销商、审计等被追究赔偿责任

而对于西部证券,创金合信基金同时提到,2020年6月安徽证监局在《关于对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中认定,西部证券公司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对发行人盛运环保对外担保相关内部控制运行情况核查有效性不足,对发行人对外担保信息披露准确性督促不到位,不符合《公司债券承销业务尽职调查指引》相关规定,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的有关规定。

因而,创金合信基金认为西部证券公司作为涉案债券主承销商,在涉案债券发行阶段的尽职调查工作未能勤勉尽责,违反监管规定和执业规范,存在重大过错,应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并且,作为涉案债券的受托管理人,西部证券公司在涉案债券存续期间亦未能勤勉尽责地履职,存在重大过错,应当向原告承担赔偿责任。

此外,中审华会所作为涉案债券的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也应当与发行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不过,从此次公开的裁判文书决议来看,上述创金合信基金所主张的请求并未得到想要的结果。

裁判结果显示,法院经审查认为,该案审理过程中,因西部证券公司举报,盛运环保被安庆市公安局于2021年1月13日以涉嫌欺诈发行债券立案侦查,鉴于该案审理的基础事实与该刑事案件属同一事实,故依照前述司法解释规定,应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综上,法院驳回了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起诉。

针对盛运环保诉讼一事,西部证券在2020年度报告中也进行了披露。并且从年报披露的内容显示,由于踩雷“盛运环保”,西部证券作为主承销商及受托管理人已被多家公司起诉。

据统计,包括创金合信基金在内,共计8家公司要求西部证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合计赔偿金额高达5.3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