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千亿军工巨头要来A股 基民如何布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1-15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亿军工巨头要来A股 基民如何布局?)

最近,军工领域再迎重磅资产重组消息,中航电测拟购买成飞集团100%股权,受到市场关注。从股价走势来看,过去一年中航电测调整明显,最新市值仅63亿元,而有券商预测,其合并成飞集团后市值或在2000亿以上。

另外,中航电测在1月12日晚间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1.69亿元-2.3亿元,同比下降25%-45%。不少券商、基金经理都看好军工板块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其认为投资者也可以借道相关基金参与投资。

中航电测拟购买成飞集团100%股权

1月11日晚间,中航电测发布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停牌公告。

据公告内容,中航电测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初步确定为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飞集团”)的100%股权。据了解,本次交易前,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空工业集团”)持有成飞集团100%股份,为成飞集团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中航电测称,本次交易的交易方式预计为公司向航空工业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成飞集团100%股权。本次交易目前尚存在不确定性,具体交易方式、交易方案以后续公告的重组预案或重组报告书披露的信息为准。公司股票自1月12日开市时起开始停牌。

我们来看看中航电测拟购买的成飞集团的情况,其是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和出口主要基地、民机零部件重要制造商。在军机方面,研制生产了歼5、歼7、枭龙、歼10、歼20等系列飞机;在民机方面,与成飞民机公司一道承担了大型客机C919、新支线客机ARJ21、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头的研制生产。

从财务情况看,截至2021年末,成飞集团总资产为1511.8亿元;营业收入为567.33亿元,净利润为9889.77万元。而中航电测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43亿元,净利润3.16亿元;截至2021年末,中航电测总资产为32.99亿元。

浙商证券认为,航空工业集团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继1月9日中直股份披露收购昌飞和哈飞两大直升机总装资产的预案,1月11日中航电测停牌公告筹划发行股份收购成飞集团。中直股份和中航电测的公告印证了2022年5月国资委《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航空工业集团的推进效果。

1月12日晚间,中航电测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1.69亿元-2.3亿元,同比下降25%-45%。报告期内,公司部分业务出现波动,尤其是受乘用车检测行业政策调整影响,车检业务整体需求持续下滑,导致智能交通业务收入与综合毛利率大幅下降;由于智能交通业务原有收入占比及毛利率水平较高,2022年高毛利产品销售收入及占比下降,致使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承受较大压力。

千亿军工巨头或将诞生

看好军工板块投资机会

事实上,一些券商、基金经理看好当前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认为,若此次收购成功完成,中航电测将成为A股军工板块的权重龙头,亦有望带动整个板块估值提升。

中信证券表示,通过本次交易,战斗机龙头企业有望实现整体上市,预计2023年国企改革将继续加速提振板块情绪。“从基本面看,军工板块不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且行业正处于‘十四五’黄金发展期,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经理乔亮认为,经过2022年11月以来军工指数的调整,当前军工指数估值处于低位,截止2023年1月11日,国防军工(申万一级)行业市盈率处于历史分位数25.47%,估值处于低位;从基本面角度看,军工行业有计划属性,对宏观经济波动不敏感,且行业处于“十四五”黄金发展期,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永赢基金张璐表示,此次事件也是对国资委新一轮改革主题“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 的最新响应。今年是军工行业进入十四五最关键的一年,航空工业集团改革层面的事项近期密集推进。在面向实战加强练兵备战大背景下,扩大现有型号装备产能,推进新型号科研能力和进度,都需要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驱动优质企业业绩增长,可积极关注军工板块后续机会。

业内人士分析,参考2017年中航黑豹重组中航沈飞时,复牌前前复权价格6.85元,复盘后3个月内股价达到28.60元,涨幅超317%,此后几年股价又陆续涨了2倍多,从复牌至2021年8月,区间涨幅超过10倍;复牌前中航沈飞总市值33.6亿元,当前中航沈飞总市值1130亿元。

目前中航电测市值63亿元左右,鉴于成飞集团资产优于中航沈飞,根据天风证券预测中航电测合并成飞集团后市值或将在2000亿以上,参考中航沈飞,预计本次中航电测复牌后股价会有较大涨幅。

同时,从股价表现来看,近一年中航电测调整非常明显,目前股价处于低位。其从16元/股左右,一路震荡下跌,在2022年4月末、10月上旬均跌至8、9元附近,截止2023年1月11日停牌前,中航电测报收10.58元/股,最新总市值仅为63亿元。

基民可借道相关基金布局

有市场人士指出,基金投资者可以申购持有中航电测的基金或军工主题基金,来布局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

目前中航电测尚未披露2022年四季报,从此前披露的2022年三季报可以看到,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新进了万家中证1000指数增强基金,持有153.01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421万元。该基金是在去年三季度末唯一一只进入中航电测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基金。

如果时间拉得更长一些,2022年中报也显示,国投瑞银国家安全灵活配置基金持有中航电测439.05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5128万元,但是该基金在三季度末退出了前十大。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在去年二季度末也都持有中航电测的股票,其中,信达澳亚、广发、国联安旗下的基金持股数分别为246.06万股、180.71万股、130.40万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航电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