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刚通报,这地基金投诉大增243%!富荣基金最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2-03 12: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通报,这地基金投诉大增243%!富荣基金最多!)

近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2022年四季度证券基金、期货纠纷投诉情况的通报》,去年四季度虽然对券商、期货相关投诉有所减少,但对基金经营机构投诉却大幅增加314件,环比增幅高达243%。此外,上海监管局近日对民生证券和华金证券分别采取了警示函措施,主要原因均与债券承销业务违规有关。

去年四季度基金投诉环比大增243%

2月1日,深圳证监局发布《关于2022年四季度证券基金、期货纠纷投诉情况的通报》,根据通报,深圳证监局共接收针对辖区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件共1183件,比2022年三季度增加205件。从投诉对象看,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投诉409件,减少95件;针对基金经营机构的投诉443件,增加314件;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52件,减少76件;针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投诉279件,增加62件。

记者注意到,去年四季度虽然对券商、期货相关投诉有所减少,但对基金经营机构投诉却大幅增加,环比增幅高达243%。

沪上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被投诉最多的为规范经营问题,投诉理由既涉及产品也包括基金经理,主要有经营机构基金产品净值与持仓股票涨跌不一致、基金经理不作为、未及时更新持仓情况等。他认为,对基金投诉大增或与市场整体大环境有关,去年市场整体行情较弱,不少基金产品净值面临大幅回撤,这令不少投资者满意度下降,认为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未能勤勉尽责,导致持有人利益受损,所以投诉大增。但越是在市场大跌时越要安抚好客户,做好投教和投资者陪伴工作。

根据通报,从对证券基金、期货整体投诉事项反映的类型看,规范经营问题474件,客户服务问题228件,虚假宣传问题213件,开销转户问题88件,系统问题55件,佣金纠纷问题45件,申购赎回问题31件,开平仓问题5件,从业人员问题31件,其他问题13件。

这些公募、券商投诉量居前

根据通报,深圳证监局收到针对基金经营机构的投诉件共443件,涉及30家基金经营机构。反映的问题包括:规范经营问题320件,客户服务问题90件,申购赎回问题31件,其他问题2件。

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富荣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75件。

记者注意到,仅富荣基金一家就占据了2022年四季度基金经营机构投诉量近40%,业内人士认为,其中大量投诉或与去年年底其“网红债基”富荣中短债暴跌有关。回顾去年11月中旬,债券市场大幅波动,中低风险的富荣中短债一天暴跌12%,备受市场关注,该基金一度面临短期内快速赎回,这也再一次警醒投资者,大额赎回同样是投资固收类基金需要面对的风险。

此外,根据通报,针对证券经营机构的投诉件共409件,涉及31家证券经营机构。反映的问题包括:规范经营问题116件,开销转户问题88件,客户服务问题78件,系统问题54件,佣金纠纷39件,从业人员问题30件,其他问题4件。

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74件;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4件;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51件。

针对期货经营机构的投诉件共52件,涉及 14家期货经营机构。反映的问题包括:规范经营问题27件,客 户服务问题7件,佣金纠纷6件,开平仓问题5件,系统问题1件, 其他问题6件。投诉量居前的公司为:先锋期货股份有限公司15件;神华期货有限公司7件;中信期货有限公司7件。

深圳证监局要求,各经营机构切实履行投诉处理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聚焦广大投资者的合理诉求,提高为投资者服务的意识,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持续做好投诉处理、矛盾纠纷化解等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

上海监管局对两家券商分别采取警示函措施

近日,上海监管局对民生证券和华金证券分别采取了警示函措施,主要原因均与债券承销业务违规有关。

上海证监局表示,民生证券在从事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债券承销尽职调查方面,个别债券项目对其他中介机构提供的专业意见核查不充分,对审计报告中内容遗漏、数据错误等情况未要求审计机构补充或更正;个别债券项目尽职调查工作底稿内容不准确,部分尽职调查材料引述的财务数据有误。二是债券受托管理方面,个别债券项目未及时就发行人的严重失信行为向市场公告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

另外,上海证监局还表示,华金证券在从事债券承销业务过程中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债券承销尽职调查方面,个别债券项目对发行人重要权益投资、担保情况等事项的核查不充分;个别债券项目关于对发行人偿债能力有重大影响的货币资金、应收账款等项目的核查不够独立、审慎。二是债券发行核查方面,你公司未按照相关规定健全内部制度和工作流程,部分债券项目对发行环节认购相关事项的核查不够充分。

记者注意到,2023年首月,已有多家证券公司相继收到监管下发的罚单。据不完全统计,1月以来,上交所、深交所及各地证监局累计对证券公司行业下发21张罚单,涉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融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万和证券、民生证券、长江证券、网信证券共8家券商,相关机构所收罚单多集中在1-2张不等,主要针对相关证券公司存在的保荐业务违规、营业部人员违规以及公司债券业务违规等情况进行处罚。

沪上一位券商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罚单越多说明监管力度在加大,全面注册制落地后,未来监管只会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业务不合规的机构也将面临更大的处罚,只有合规经营、审慎稳健的券商机构,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