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跟风投资靠谱吗 盘点站在风口的偏股基金(名单)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杨磊 2015-01-12 08:0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去年四季度震荡暴涨,偏股基金市场也是热闹非凡,哪些偏股基金站在了本轮大牛市的强风口?跟风投资靠谱吗?这些问题,要用真实的数据来说话。

2015年1月初,各家基金公司公布了每只基金去年年底的规模和份额情况,为广大基金投资者提供了偏股基金最新的理财风向走势。而基金业绩数据显示,目前顺应偏股基金风向理财,赢者多亏者少。

中国基金报在2015年第一期理财工作室聚焦那些在去年四季度股市暴涨中净申购最多的偏股基金,寻找出分级基金、大蓝筹基金、长期绩优基金和套利基金四大类25只基金产品,这些产品在去年四季度单只净申购均超过10亿份,合计净增加884.38亿份,新增资金超千亿。

分级基金为何成为偏股基金理财最大的热点?套利基金为何表现十分突出?大蓝筹基金为何净申购差异那么大?净申购多的绩优基金都集中在哪些基金公司?2014年四季度净申购最多的偏股基金在新年首周的表现如何?优秀业绩能否持续?

分级风:证券分级火上加火

中国基金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分级基金是最大赢家。在25只净申购超过10亿份的偏股基金产品中,有11只都来自于分级基金,特别是行业分级基金,占据了这11只分级基金中的9只。

2014年11月下旬以来的股市连续暴涨中,券商股无疑是最大的龙头品种,在行业分级基金中,最火的产品也来自券商行业。申万证券分级的份额从2014年三季度末的29.86亿份,飙升到了年底的241.92亿份,短短一个季度增加了212.06亿份,这其中既有投资者主动申购的因素,也有两次基金上折所带来的份额增长,不过绝大多数新增份额来自于投资者的主动申购。

业内专家分析,申万证券之所以净申购份额在所有偏股基金中最多,主要是把握住大牛市标志性的券商股,在投资者中知名度高,杠杆份额证券B曾连续十几个交易日暴涨,一个多月的收益率超过300%,实际投资收益率比任何单只券商股的涨幅都要高很多,成为行业分级基金乃至全部交易型基金产品的领头羊。再加上期间的两次上折和高溢价带来的套利资金,刺激了申万证券的份额激增,市值短短3个月增加近10倍。

富国军工和国泰国证医药这两只行业分级基金也均有百亿左右新增份额,去年第四季度分别新增133.94亿份和83.99亿份。尽管这两个行业在蓝筹股暴涨中的表现并不突出,但由于在行业分级基金中已经很有市场影响力,并且持续出现高溢价带来了大批套利资金关注,带动了份额的激增。

金融和证券保险行业的分级基金也成为投资者追逐的目标,信诚800金融和鹏华证券保险是这两个行业的分级基金代表,前者的份额从4.17亿份激增到了63.48亿份,后者的份额从1.47亿份激增到了39.33亿份,两者均有十几或数十倍的份额增长,在背后也都有基金上折、杠杆份额价格暴涨2倍以上和持续高溢价套利因素的影响。

此外,行业分级基金中还有申万环保、国泰房地产、鹏华中证资源和信诚800医药4只产品的季度净增加份额超过10亿份,其中,申万环保的份额从1.4亿份激增到了34.04亿份,短短一个季度激增20多倍。

传统的宽基分级基金中,也有部分产品受到投资者特别关注,集中在了深市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富国创业板和申万中小板的季度份额分别增加了18.22亿份和14.22亿份,尽管创业板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在去年11月下旬股市暴涨以来表现较弱,但这些分级基金仍被投资者爆炒,出现高溢价之后,一批投资者进行了场内套利交易,大大增加了这两只分级基金的份额。

分级基金理财火爆,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是收益最大的基金公司,旗下3只分级基金四季度合计净增加了258.91亿份,实际净申购资金规模估计超过300亿份。

绩优风:明显刮向蓝筹

长期绩优的基金历来是投资者申购较多的产品,主要是由于一些基金公司或旗下部分基金的多年或多个季度业绩持续领先所带来的明星品牌效应,如果基金公司适时开展一些市场推广活动,那么长期绩优基金容易出现较大规模的净申购。

在上述25只净申购10亿份以上偏股基金中,因长期绩优而净申购较多的也有不少,至少5只产品具有这方面的特色。

宝盈核心优势是一只2013年以来表现持续优异的基金,2013年和2014年都是混合基金投资业绩冠军,两年的累计收益率在所有基金中也能排在前三名。该基金2014年三季度末的份额为34.33亿份,年底增加到了49.49亿份,增加了15.16亿份,由于该基金的单位净值在1.5元左右,实际净申购资金规模超过20亿元。

以该基金的投资来看,2014年前三季度重仓中小盘成长股,而在四季度蓝筹股暴涨中,也有很好的业绩,说明了该基金已经提早把相当一部分股票仓位换到了蓝筹股上。

中邮核心主题、华商大盘量化和浦银价值成长都是2014年业绩特别优异的基金,而这3家基金公司也是2013年和2014年持续业绩优异的基金公司,这3只基金去年四季度分别出现12.73亿份、12.66亿份和10.28亿份的净申购。

工银金融地产在去年四季度净申购12.31亿份,管理份额从2.38亿份激增到了14.69亿份,该基金的理财热既有绩优的因素,2014年业绩冠军和老基金中唯一一只翻番基金,也有大盘蓝筹股因素。

从偏股基金理财动向来看,绩优基金理财风明显刮向蓝筹,那些2014年前11个月业绩非常好的中小盘成长基金,若是没有及时转向蓝筹股,那么也不会受到投资者太多申购,甚至可能被赎回。

在蓝筹基金产品中,一批蓝筹指数基金备受投资者关注,华泰3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嘉实300ETF、嘉实300联接和博时沪深300均属于这一类型,这4只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在四季度均出现10亿份以上的净申购,体现了广大投资者对大盘蓝筹指数基金投资的关注。

套利风:瞄准南北车国信

偏股基金理财风向中,也时常出现套利投资带动的偏股基金短期密集净申购,2014年第四季度也有多只偏股基金受益明显,集中在南北车和国信证券两个套利主题上。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自2014年10月27日起停牌到12月31日复牌,停牌期间,蓝筹股暴涨,再加上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的正面刺激,投资者预期南车北车复牌后会暴涨,因而不少投资者潜伏或套利那些重仓南北车的偏股基金,长城品牌和嘉实周期两只基金也就是因此而出现巨额净申购,净申购份额分别达到了46.08亿份和25.94亿份。

据悉,长城品牌优选和嘉实周期优选在三季度分别重仓持有南车北车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7%和13%以上,成为投资者套利南北车的主力品种,特别是嘉实周期优选份额增长非常明显,从1.89亿份增加到了27.83亿份,增长了13倍以上,持有南北车的市值占比也被摊薄到1%左右。

另一个套利的重点来自于12月中下旬发行的国信证券,该股的网下基金申购中签率超过6%,使得一批基金因打新重仓国信证券占比2%以上,多数中签国信证券占比较高的基金立即暂停申购,仍有部分基金开放申购或开放小额申购,导致大批资金前来套利。

国泰民益和国泰浓益所中的国信证券按三季度末份额测算,可占基金资产净值的4%到4.5%之间,这两只基金在2014年四季度分别净申购了26.11亿份和10.05亿份,相当于国泰民益所中国信证券被摊薄了2/3,国泰浓益所中国信证券被摊薄近1/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