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史上最大离职潮:近300人离职 3年以下新人成主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5-11-27 07:3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的人才荒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这个问题不止于激励策略,而在于A股市场给予金融从业者过多的套利机遇。”一位长期追踪基金行业的研究人士在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沟通时指出。

尽管各家基金公司频频传出激励制度破冰的消息,但是离职数据越来越惊人,也使得更多的经验并不丰富的从业人员成为基金经理,管理数以亿计的资金。

根据记者统计,2012年离职的基金经理人数为111人,2013年这一数字为138人,2014年基金经理离职的人数为212人。

2015年尚未结束,这个数字正在接近300人。

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共有78家基金公司的289位基金经理离职,已创出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

年内仅26家公司人员稳定

日前,东方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呼振翼离职奔私。格上理财披露数据,呼振翼将以上海鸿涵投资为私募生涯起点,预计本月末发行第一只私募基金。

11月7日,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田圣明也因个人原因提出离职,有业内人士猜测私募可能是其主要的去向。11月26日,田圣明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其目前在休息并无奔私的计划。

市场此前大幅回填,“公奔私”潮曾一度停滞。再次掀起基金经理大规模离职的11月,与股指的走势有明显的相关性。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的数据,目前已经成立的103家公司当中仅有26家基金公司未有基金经理离职。具体来看,26家未受波及的公司当中,绝大多数都是近两年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例如新沃基金、九泰基金。

“新成立的公司正是招兵买马之时,一部分从老牌基金公司离职的基金经理去向正是这种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创金合信基金也是相同的情况。这家成立于2014年7月的公司非但没有基金经理离职,反而在今年招揽了5位基金经理。

今年基金经理离职人数排在前列的均是国内成立时间长,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公司。华夏基金以12位基金经理离职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招商基金有10位基金经理离职。博时基金、交银施罗德、嘉实基金则各有9位基金经理离职。

除了基金经理离职之外,2015年也是基金公司高层变动最大的一年。

根据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11月26日,2015年公告离职的总经理达到17位,处于历史高位。

与离职相对的则是履新,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今年以来共有26位总经理公告上任,数量如此众多的总经理在同一年履新,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多年的历史上也十分少见。

离职和履新均处于历史高位,也充分反映出当前基金公司高管的变动频繁程度。

一位华泰基金行业研究员指出:“大量的新增基金经理以及资深基金经理的流失,造成基金经理平均管理年限持续下降,目前基金经理平均管理年限已降至 3 年以下,仅为 2.74 年,整个公募行业面临人才"断档"危机。”

记者在梳理2015年各家公司新聘用新基金经理的情况后发现,绝大多数新任基金经理是“新人”。嘉实目前是2015年聘任新基金经理最多的公司之一,14名新上任的基金经理当中有12位此前并无管理基金的经历。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华夏基金,其2015年新聘用的11名经理中有9位是新人。

“内忧外患”搅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行业人才流失,缘起A股行情。

以单月离职人数来看,今年1至8月间月均30人的离职人数,要远远高于9月的16人和10月的10人。但11月市场开始回暖之后,离职人数又开始走高。

市场行情的冷暖与公募基金基金经理的变动有很大的关系。北京一位离职奔私的基金经理坦言:“牛市来临了,基金经理很多都在考虑离职去私募赚钱。”

一些明星基金经理的“奔私”选择也加大了私募行业的吸引力。

比如王茹远2014年10月离开宝盈基金,曾创造了一天16亿的销售成绩。此外知名公募基金人士邱国鹭离职,去向亦是私募。目前其身份是上海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CEO,管理产品与投顾的规模在50亿左右。

2015年,证监会及系统相关单位陆续出台政策,明确依法合规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的政策待遇与行政审批设立的资产管理机构一视同仁,平起平坐。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认为,大佬们的纷纷离开,体现出公募基金无论对投资者还是优秀人才的吸引力都在下降,而新基金法的实施,私募爆发式的增长,加之目前股市回升,更导致优秀的基金经理“奔私”增加。

除了“奔私”之外,基金公司之间的内部流动也是基金经理离职的主要去向之一。

不同基金公司的激励机制,或是加剧人员流动的一个主要因素。

2013年12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对基金公司股东资质做出了较为明确的要求。至此,公募基金股权激励的最大障碍已经破除。

此后,多家基金公司试水股权激励,其中以中欧基金最有代表性。其董事长窦玉明及其他五位核心人员获得共计20%的股权。截至11月26日,中欧基金今年仅有两名经理离职,而相对应的则是9位基金经理加盟。

另一家推行股权激励的天弘基金,今年尚无基金经理离职,与之相对的是5名基金经理加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