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何时投?怎么选? 债券型基金投资全攻略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11-29 10:1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暴跌再现!A股市场连续两日下行,昨日更是大跌近200点,两天跌幅接近6%。

“股市果然还是不靠谱!”有投资者在大众证券报读者交流群里发出这样的感慨。其实,今年6月以来的一波大跌至今仍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最近,通过几次跟投资者的交流,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发现,出于对本金安全性的考虑,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已经或打算将相当数量的资金投向固定收益类产品,而债券基金就是他们重点布局的一个方向。交流中,记者发现,一些投资者纠结和困惑的地方在于:现在是不是配置债基的较好时点?细分来看,应该选择哪类债基产品进行配置?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就不适合投资债基了?

为此,记者近期特别采访了几位对债券基金颇有研究的人士,结合对数据的分析,希望能为大家提供投资参考。

A、什么时候买债基好?

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债市资金面等方面对债市的正面影响,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三季度涨幅达到了2.11%,以债券市场投资为主的基金也总体表现较好。数据显示,扣除转债基金后,债券基金三季度平均净值上涨0.8%,其中纯债基金平均净值涨幅达2.3%。

那么,现在是不是投资债基的好时机呢?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就此请教了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基金经理凌超。

“一般来说,股市表现不佳,宏观经济低迷,国家对房地产收紧,市场利率持续下行的市场环境下,债券市场会渐渐地火爆,这种时候比较适合投资债基,”凌超解释说,“而如果出现有其他的大类资产吸附资金,导致资金从债市持续流出,比如高收益的表外理财产品火爆,股市大涨,房地产市场很火,这时候投资债基往往就不太容易获取高收益了。”

这样看来,也许就不难理解为何三季度以来,债券基金持续火爆了。数据显示,今年8、9、10三个月末的债基份额分别为3254.38亿份、4339.64亿份和4354.03亿份,呈持续增加态势,9月单月暴增了1085.26亿份。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一研究员也告诉记者,在如今经济低迷,利率下行趋势未改的宏观环境下,债市值得长期看好。“不过,债券投资和股票不一样,一方面投资门槛较高,另一方面对个券的信用分析需要较高的专业程度,个人投资者较难参与。所以,对于不想冒太大风险,收益率预期不是那么高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债券基金是个不错的选择。”

他进一步指出,当前经济低迷,对债券市场是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但因为现在整体货币市场利率较低,加上货币政策放松效应边际递减,未来对债基的收益率预期可能要稍微低一点。“从债券基金的历史业绩来看,整体收益率水平基本维持在5%-6%。”

B、如何挑选债基产品?

从债券基金的类别来看,主要可以划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纯债基,只投资债券,不投资任何股票和可转债;第二类是普通一级债基,投资债券和可转债;第三类是二级债基,可同时投资债券和股票。

“具体投资哪类品种主要看投资人自身是否愿意接受权益标的,也就是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如果希望股债兼顾,那么可以优先选择二级债基;如果不太愿意承担风险,就以一级债基为主;如果连转债的风险都不愿意承受,就以纯债为主。从纯债,到普通一级债,再到二级债基,风险级别是一步步往上升的。”凌超如是说。

众所周知,债券基金,是指基金资产的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基金。那么,除了上面提及的是否参与权益类投资,对于这80%的个券投向需不需要加以关注呢?

“当然需要。”凌超指出,一般信用债配比较多的债基,业绩表现往往要好一些。“但现在信用违约事件较多,持有信用债配比较高的基金,一旦其重仓的某只债券出现信用违约事件,也会引发该基金净值出现较大波动。通过对季报中基金重仓债券的分析,也可以了解到该基金的具体持仓情况,是不是持有了较多的信用债等,从而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C、同类债基为何业绩相差大?

为了更直观的将市场上较好的债基产品给大家做一个推介,记者根据数据,对纯债基金、普通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在不同时间区间的业绩表现进行了统计,筛选出了其中业绩表现稳定领先且目前开放申购的绩优债基,供大家投资参考。

统计过程中,记者发现,债券基金虽然整体上是一种低风险的投资产品,但落实到具体的基金上,业绩并非相差无几,相反,差距还不小。

就拿普通一级债基来说吧,最近一年里,业绩最好的海富通一年定开债净值增长率为55.92%,而排行最末的西部利得稳定增利A还下跌了1.54%,业绩首尾差距接近60%。这是为什么呢?

“这主要跟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对个券选择有关,落实到基金上就体现为债券配置结构的差异。”上述基金研究员指出,“如果基金经理能够很好地踩准市场节奏,持有个券风险控制较好,所管理的债基产品往往能获得远越同类的收益。这一点在参与权益类投资的债基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

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在挑选债券基金时可以从三个角度出发:首先看公司在债券投资方面的整体实力,同时有几只产品排名靠前,说明其在债基上投研实力比较突出,产品业绩自然更有保障;其次看基金经理操作风格及相关基金的历史业绩,以往业绩不错,这也是很重要的参考;最后看产品标的,尽管都是债基,但投资标的会有不同,比如可转债、信用债、利率债及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风险不同,收益率也差别较大。

小贴士

债券基金按销售服务费收取方式的不同,分为不同的类别:

A类:在投资者认购/申购时收取前端认购/申购费用、赎回时收取赎回费用;

B类:在投资者认购/申购时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但赎回时收取后端认购/申购费用和赎回费用;

C类:不收取认购/申购费用,但对投资者赎回持有期限少于30日的本类别基金份额收取赎回费用,且从本类别基金资产中计提销售服务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