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普惠金融逐渐向中西部延伸

证券之星综合 2017-01-16 11:2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相比,长期面临着金融服务覆盖率低、金融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近年来,有赖于网贷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地区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网贷平台拍拍贷最新发布的2016年报显示,其平台全年共促成711万笔借款,成交量198.78亿元;在各省成交量的排名中,河南、四川、湖北、广西分别名列第5、第8、第9和第10。也即,在2016年,这些位于中西部地区的省份在成交量前十中占据了四席位置。

排名 省份 成功借款人数(万) 借款笔数(万) 成交量(万) 所属地区
1 广东 43.8 98.5 261814 东部
2 浙江 26.6 60.8 178296 东部
3 江苏 27.3 60.5 176844 东部
4 福建 17.9 40.8 109167 东部
5 河南 16.9 32.2 97038 中部
6 山东 14.9 29.9 86506 东部
7 上海 11.3 24.6 84437 东部
8 四川 15.4 31.8 72841 西部
9 湖北 12.4 27.7 70770 中部
10 广西 12.4 26.2 69384 西部

“从往年的数据来看,东部经济发达的地区是成交的绝对主力。但从2016年的情况看,中西部地区,尤其是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成交量和用户量的增长非常迅猛。”拍拍贷CEO张俊介绍。

这一趋势也在其他报告中得到验证。去年7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了《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指数(2011-2015)》。指数显示,2011年,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水平得分最高的上海市的得分,是得分最低的西藏自治区的4.9倍;而这一差距,在2015年缩小到了1.5倍。专家指出,数字普惠金融使得落后地区享受到了更多的金融服务。

而在数字服务支持榜单上,中西部地区城市及县域表现抢眼,排名前十位的几乎全部为中西部城市。数字服务支持度由移动支付占比、贷款利率等指标合成,这意味着,虽然中西部地区的数字普惠金融水平总体低于东部地区,但是目前正在移动端快速赶超,呈现出“弯道超车”之势。

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低、金融服务网点少,却也由此成为检验普惠金融成果的重要场地。普惠金融本身就被定义为能全面有效地为社会上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金融服务的金融体系,致力于让金融服务全面渗透于中低收入阶层、边远地区困难群体和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亦提出,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增强所有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目前,普惠金融在中西部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有研究显示,中国普惠金融差异呈现东部向中西部梯度递减的现象,中部和西部地区普惠金融发展水平相近,但均未到全国发展平均水平,仅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51.6%和33.2%。

“网贷的业务开展以互联网为服务载体,足不出户即可达成金融资源需求的对接,并引导发达地区闲散资金流向欠发达地区,是一种不同于传统金融的、创新性的普惠金融模式。在增强金融服务的辐射范围、促进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方面,网贷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张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普惠金融向中西部延伸的程度还在提高。接近截稿当天晚12点时,拍拍贷官网上的实时数据显示,四川、河南和湖南分别占据了当日借款TOP5榜单中的2、3、4位,且第2名四川与排名第1的广东,借款笔数仅相差1000笔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