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10个月猛增千只基金 公募基金总数昨突破4000只大关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3-05 11:0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0个月猛增千只基金 公募基金总数昨突破4000只大关)

委外基金发行一路狂奔,推动公募基金总数不到一年再破千只大关!

昨日,随着广发景祥纯债、国泰融信定增、长盛盛禧等11只基金集中成立,公募基金总数正式突破4000只大关,达到4009只。而自从去年6月初突破3000只大关到昨日再度突破4000只,公募基金新增千只基金仅用时10个月。

表1、去年以来各月基金成立情况

从上表可以看出,去年前7个月基金发行总体较为平稳,平均单月发行成立新基金数在65只左右。但去年8月份开始,发行新基金数量开始跳跃式增长,8月成立基金突破100只,高达123只,9月份有所回落,但依然超过百只达118只,10月份受国庆长假影响,当月成立基金数减少到63只,但很快,年底的11月和12月,新基金发行数再度爆发,分别成立181只和213只,连续刷新单月成立基金新高纪录。

今年前两月,受元旦和春节假期影响,新成立基金数再度回落,分别只有93只和68只成立。但3月仅两个交易日,便又有27只基金成立,使得公募基金总数在3月2日这天超过了4000只。

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新基金发行浪潮中,委外基金毫无疑问成为最大推手,大量仅发行几日、首发规模多为整数几个亿,认购户数只有几百人的委外定制基金密集成立,贡献了新发基金的大多数增量。这种类专户性质的基金大量成立这也使得公募基金平均规模迅速走低。

在在截至昨日的4009只公募基金中,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数量最多,分别达1693只和1043只,分别占42%和26%,股票型基金有638只,占近16%。货币基金数量虽然只有296只,但却是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别。其他类别如保本基金、QDII基金等数量和规模均较小。

近年来,基金数量连续爆发式增长,单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数量也迅速增加,截至3月2日,共有30家基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数量达到或超过50只,而超过百只的基金公司则有9家,去年新基金发行数量最多的博时基金总基金数多达175只,高居第一。广发基金和鹏华基金分别以134只和132只近年随其后,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基金数均超过100只大关。华安基金以91只排名第十。

如果把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数除以成立年限,可以发现各家基金公司年均成立基金数差异很大,在51家基金数超过30只的基金公司中,以前海开源基金年均成立基金数最多,接近12只。该公司仅四年多时间公募基金总数便达到49只之多,可谓神速。广发基金、兴业基金和博时基金等公司年均成立基金数也接近10只。

委外基金井喷式增长及其潜在风险引发了监管层关注。去年底以来,监管层开始对新基金发行实施监管,获准注册的基金数开始明显下降,不过,当前各家基金公司仍处于消化新基金批文的状态当中,短期内发行基金数依然居高不下。目前正在发行的新基金总数更是超过百只之多,随着已获批新基金的集中快速发行,预计到下半年,新发行基金数量将会开始有明显下降,公募基金数量的高速增长或将告一段落。

面对海量的基金品种,普通投资者日益面临选择难题,而这正为FOF的推出创造了必要条件,本周公募FOF开始评审,审批进度明显快于预期,有基金公司乐观预计,最快4月份首批FOF就有望上市发行,也预示着,在基金数量大幅增长之后,公募基金即将进入FOF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