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滚动播报 - 正文

养老资金首现两中小盘股前十大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8-20 08:4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养老资金首现两中小盘股前十大股东)

规模庞大的养老保险资金入市一直都是A股看多者的一大重要秘密武器,多年来一直未有实质性动作。但是这一次,养老保险真的开始出手,在二级市场买入A股啦!

8月18日,九阳股份(002242)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平淡,主营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微降1.24%、0.69%。公司前十大股东中机构也不多,不过,第十大股东却颇不寻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九阳股份今年并未送转股份,且在一季度末,第十大股东鞍钢集团资本控股持有256.9万股,低于二季度末的第十大股东持股量,由此可以判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应该是二季度新进的。

据查阅,除了九阳股份,正海磁材(300224)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新进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正海磁材的上半年业绩表现也不太如人意,上半年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44%;净利润亏损1497万元。

仅从这两家公司还看不出养老金账户的投资风格,不过,买入一家中小板公司和一家创业板公司,至少说明了养老金账户并不是只投大盘蓝筹,对于中小盘股也会有所涉及。

据粗略统计,目前养老金组合已有十多只,涉及多家托管机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作自去年年底启动,一季度曾投入运作固收类组合,而在5月中下旬以来又有多只权益类组合陆续亮相新股网下配售。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安徽8省区市已经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100亿元,其中的1721.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剩余其他资金将按照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7月2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表示,除上述8省区市外,还有一些省份也正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下一步,人社部将重点抓好合同签约。对各省区市的情况进行分析,确定委托投资的重点地区,加快工作进度。同时研究推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

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社保基金均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负责运作。对于二者的差异,今年5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指出,未来养老基金与储备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存在较大差异,大概率养老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低于储备基金。主要原因在于养老基金属于阶段性结余,流动性要求高,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各委托省份均要求有保底收益率,在投资运营上更为谨慎。与储备基金相比,养老基金重点配置固定收益产品,不能投资境外资产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股票等资产的比例也较低。因此,养老基金的安全性更有保障,但预期收益率也会相应地低一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