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前3季度基金大赢家:四季度买这些行业股票!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10-08 11:2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庆长假期间,我们特别策划——对话明星基金经理系列专访,邀请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乃至中长期业绩优异的明星基金经理,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就今年股市特点、基金经理操作、未来市场投资机会、基金经理对投资的理解和感悟进行分享,以飨读者。

今日对话基金经理包括:银华盛世精选基金经理李晓星、交银稳健配置基金经理唐倩、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经理孟亮。

他们管理的混合基金在今年前三季度分别排名第3、第5和第17名,处于领先地位。

银华盛世精选基金经理李晓星:“业绩为王”的市场风格未来或继续延续

据记者:您如何总结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市场的风格和特点?

李晓星:今年的市场其实是非常有效率的市场,无论上涨的是大股票还是小股票,无论是主板、创业板还是中小板,涨幅较好的股票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有很好的业绩支撑。因此,今年市场风格是坚定的价值投资的风格,只要是基本面好、业绩增速快、估值合理的公司,二级市场的股票涨幅都不小。

所以,今年市场风格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业绩为王”,业绩好的股票涨幅都不会差。

据记者:那您认为市场的这种风格和特点能否延续下去呢?

李晓星:实际上,大家在这个市场风格中做的越来越踏实,通过寻找各行各业中业绩增速快、估值偏低的公司,都能为投资带来不错的收益。

如果这个市场风格往后看的话,未来只要不出现央行货币过度放水,不出现流动性过分宽松的局面,估值便宜、业绩增速快的公司依然会有不错的超额收益,市场上“业绩为王”的投资风格很难发生改变;但如果出现流动性宽松局面,未来市场可能还会再现炒估值的现象。

据记者:从投资业绩上看,银华盛世精选基金前三季度夺得混合基金季军。总结您前三季度的投资,您觉得有什么得与失?

李晓星:“得”的方面是我们坚定选择“业绩为王”、选择业绩增速快的公司作为我们的投资策略。以往这种策略都有不错的收益,今年的市场风格让我们投资业绩更为优秀,坚持业绩为导向的成长股投资让我们获得了市场的回报。

“失”的方面是,我们持有的一些景气度较高行业的股票卖出有点早。就像一条鱼,我们吃到3/5或4/5,但有些股票在市场情绪推升的“鱼尾阶段”涨幅还会有很大,而我们主要是吃到了“鱼头”和“鱼身”这一段,“鱼尾”这块经常吃不上。

因为针对我们看好的公司都会有估值上限的设定,我们会判断行业基本面、公司业绩增速,这样的公司估值给多少比较合理,当公司出现泡沫的时候,只要超出我们对公司的合理估值上限,我们就会选择卖出。

当然了,每个基金经理对每只股票的合理估值区间也是不一样的,从基金投资来说,投资者考察的是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而股票 投资本质上考验的是基金经理对股票的定价能力。虽然我们是相对收益的基金,但在投资上还是会把风险和净值回撤当成很重要的考量因素,在公司泡沫化阶段我们会比较谨慎的,有些极度热门的公司我们撤出比较早,这也是我们做投资的特点。

据记者:银华盛世精选基金2017年中报显示,基金重仓股为泸州老窖、五粮液等白酒类个股,您如何看待白酒股后市投资价值?

李晓星:从现在往后看,白酒股向上的趋势还没有走完,白酒股周期启动一般有3-5年的景气周期,去年是第1年,今年是第2年,现在仍然是处于3-5年白酒牛市的第2年,这类板块未来仍有投资价值。

首先,在国家实行禁酒令的背景下,白酒的交易量和需求仍然非常好,而且白酒的销量增长主要是来自民间消费需求,而民间消费要比“三公消费”更加稳定,同时白酒企业的盈利会更高,来自老百姓的消费升级需求的增长,这也是白酒板块竞争力的体现。

其次,今年国庆、中秋也是白酒的消费旺季,即便在最严限酒令的形势下,白酒的动销依然是非常旺盛,这说明白酒还是有很强烈的市场需求。

第三,白酒股这2年绝对涨幅蛮高了,但任何公司价格高不高都要去看估值,我们认为白酒目前没有泡沫,大部分白酒类公司估值在20倍左右,业绩增速却是20-30%,估值相对是合理的。

第四,从海外烈性酒消费品看,世界领先的帝亚吉欧酒业集团没有增长,还保持了25倍的估值。可口可乐、雀巢增速很慢,也是二、三十倍的估值。国内消费品增速这么快,相对估值还是偏低的。从海外的投资经验看,由于消费品业绩相对稳定,估值相对也会高一些。我国今年消费品估值有所修复,但长期来看中国白酒行业估值可能会向成熟市场靠拢,白酒股未来估值还会有继续修复的空间。

据记者:从您个股操作上看,2017年中报与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有五粮液、格力电器、好莱客三只重合,其他多数股票已经调仓,基金在短期内调仓换股的逻辑是怎样的?

李晓星:我们会针对短期涨幅较大的股票进行减仓,从持仓数据看,虽然不再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但实际上并没有卖掉,只是股票持仓比重下降,但也是在我们的核心组合里。

我们的组合持仓相对接近,会根据高抛低吸的原则对持仓比重进行调整,从前十大看我的基金的配置变化意义不大。

据记者:那你们前十大重仓股是怎样的标准筛选的?

李晓星:从选股的逻辑看,我倾向于选择选择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业绩增速快的公司、估值相对合理、与市场有一定预期差的股票。这是我们选股的核心逻辑,从行业景气度看,目前消费领域的高端白酒、食品,轻工、电商,新兴产业中新能源、电子都有一些景气度向上的特点。

据记者:2017年一季度数据中,银华盛世精选基金规模只有4739.18万元,而到二季度基金规模达到4.38亿元,为何规模会短期内有近10倍的增长?规模增长后对投资运作有何影响?

李晓星:主要原因还是为持有人带来了赚钱效应,公司也做了一些持续营销活动。实际上,管理的基金规模增大对投资没有什么影响,几个亿的增长对投资运作影响不大,按比例配置自己看好的股票就行。

据记者:从您的调仓动作看,比如格力电器的持仓比例下降了,但因为基金规模增大,实际配置股份的绝对数量是在上升的,那么投资者怎么了解您是看好还是看空这只股票呢?

李晓星:我的选股标准是不断选择性价比好的公司,哪家公司的投资性价比好就买哪家。但只要是自己组合里面的股票,肯定是看好的股票,希望能给基金组合带来绝对收益。

持仓比例实际上可以影响基金净值的波动率,对基金净值贡献度也不同。如果一只股票的仓位加上去,说明这个公司性价比相对较高;而对于一些涨幅较大的公司,持有的性价比可能没有之前那么突出,我们也会加大其他性价比更好的公司去配置。

据记者:展望四季度市场甚至2018年,您如何看待市场风格的变化?未来基金会怎样布局市场?

李晓星:针对后市表现,我们对未来一年的A股行情是偏乐观的。我们认为,中证500未来一年的走势可能比沪深300、上证50要更好,这是我们针对未来一年行情一个大的判断,因此,我们会在中证500中挑选一些估值不高、增速过快的优质个股去配置。

具体看好中证500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证500此前跌幅较大,而沪深300、上证50上半年涨幅过大,从逆势投资角度看,中证500比沪深300、上证50更有机会;另一方面,很多中证500的公司跌出了性价比,可以从中发现一些符合我们选股标准的公司,未来我们的方向会持续关注这里面的投资机会。

据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请问您认为后市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市场的潜在风险?

李晓星:市场风险方面,目前看不到大的市场风险,我们认为中国经济未来一段都会走的不错,宏观方面可能还有波动,但整体上还是稳定向上的大趋势,我们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

交银稳健配置基金经理唐倩:唯有不断变化才能打造自己的护城河

在中国庞大的公募基金经理队伍中,男性基金经理一直占据了投资队伍的主流。不过其中也有不少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基金经理,依靠自身努力,取得了十分优异的中长期投资业绩,令人敬佩。交银稳健配置基金经理唐倩便是其中之一。

据悉,唐倩擅长寻找并长期持有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的优秀企业,投资风格较为稳健。数据显示,由唐倩掌管的交银稳健前三季度收益率达到41.9%,排名混合型基金第五名;而从长期看,自2013年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以来,其任职期回报率高达108.83%,年化回报率为21.35%,表现同样不俗。

据记者:在资本市场中浸淫多年,您可否谈谈对投资的看法或者个人心得体会?

唐倩:当今中国资本市场的雏形大约形成于二十年前,目前,仍然在不断发展。我个人的一些投资想法,也在过去多年的工作实践中不断磨砺。有一条主要规律,对于我个人而言非常重要,在此基础上,也衍生出几条具体规则:

“第一性原理”

我初次听到这个词,是埃隆·马斯克在三年前接受采访时提到的。意思是:只采用最基本的事实和原理去推断,而不是模仿或者类比原则。我认为,在投资行业,“第一性原理”就是企业的中长期盈利前景,这是股东价值的最根本来源。在分析股票的投资价值时,很多人会采用多种因子去分析,有些在中短期是有效的因素,比如经济周期带来的供需变化、利率波动和调控政策等。但事实上,会有很多超越这些中短期因素的力量。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两家产品雷同、收入规模接近的公司,面临完全一样的外部因素。五年以后,二者的境遇差矣。究其具体研究方法,投资大师巴菲特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学习。比如说可口可乐、喜诗糖果的投资,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简单类比”的危害性

我目前管理的基金业绩,在2015年出现了巨幅波动,从年中的涨幅最高接近两倍,到年底的涨幅回落到50%左右,到了2016年仍然导致很多拖累。总结当时的问题,主要在于2015年的持仓结构中,很多个股的估值在中小创板块的巨大涨幅中累计了巨大泡沫,遇到市场收紧流动性的政策后出现巨额下跌。具体而言,当时处于“互联网”泡沫的温床中,对于企业盈利处于基本忽视的状态,对于企业估值基本用很多离谱的假设去评估。其实,这一点也是违背了“第一性原理”,脱离了基本事实而最终导致风险失控。因此,在后续的投资决策中,我将估值的严谨性、合理性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切忌以不恰当的盈利预测以及估值水平去买入公司,相应也大幅下降了相应风险。

“减法”

回想起来,我买过大约二三百只A股公司,几乎囊括了所有的行业。然而,真正带来投资回报的公司却屈指可数,反而在诸多个股上损失惨重。总结下原因,个人在研究水平上达不到驾驭全局的能力,不适合做所谓的行业轮动;另外,对于某些板块比如军工的股价驱动因素始终无法领悟,导致在这些高弹性股票上带来较大的亏损。相反,近些年来,我尽力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在个股和板块的深入研究上,反而感觉事半功倍。主要体现在,只要所投资的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能够在较长时间内获得阿尔法收益。展望未来,如果希望能和“阿尔法狗”错位竞争的话,还是尽量避免在投资上多做减法。

“控制风险”

经常被问到:如何控制风险。最容易被想到的是,控制仓位、均衡配置和行业分散等等。但我认为,只有深入和持续研究,大幅提高买入标准,并且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才能真正控制风险。“时间是好公司的朋友,是坏公司的敌人”。同样,时间也是检验是非成败的唯一标准。如果买入一个在半年内涨幅巨大的公司,当然是非常成功的。但是如果过了两年后,这个公司的市值跌去了一半,而且没有收复失地的可能。我对于这样的投资标的,还是避而远之的。

据记者:您管理的交银稳健配置基金跻身混合基金第五,可否谈谈业绩优异背后的管理心得和经验?

唐倩:交银稳健基金的今年以来收益率较高。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把握了优秀质地、并且估值合理的龙头公司,赚取了业绩成长和部分估值扩张的阿尔法收益。

据记者:综合资金面、宏观经济等方面。可否谈谈四季度展望以及如何为2018年市场布局?

唐倩:我认为,目前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都是足够的。所谓“海阔任鱼跃”,会有很多种投资风格、投资方法都能够很好的获取收益。就个人观点而言,我们的消费、医药、地产和制造类的龙头公司有不少在全球来看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因为,我们有个巨大而且快速增长的消费群体,有良好并且健全的基础设施,有优秀的各阶层劳动力供给。最重要的是,稳定的社会状态使得老百姓的投资消费信心较高,并且新生消费群体有着自己的理念。

总体而言,我认为机会是非常多的,只是有没有能力去寻找。因此,对于个人而言,不断学习、不断变化去适应时代才是首要任务。放眼未来,我们会生活在一个人工智能、万物互联的年代。无论是投资、还是生活、就业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投资人,唯有不断变化才能打造自己的护城河。

上投摩根智选30基金经理孟亮:仍看好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机会

据记者:前三季度,您管理的基金取得了较为不错的业绩,在整个行业都位居前列,主要是踩准了哪些板块和热点?

孟亮:上投智选30基金今年的不错表现,主要受益于对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板块投资机会的把握。今年初,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电子等板块的增长存在争议,一方面是2016年末股票市场持续调整,投资者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对终端销量的担忧也影响到市场对板块投资的看法。但经过实地调研和密切跟踪,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都是中长期发展十分确定的板块,盈利增长确定,行业景气度提升,而且股价调整也使不少优质上市公司的估值变得较为合理。这样的认识,也帮助我们把握住了相关板块的投资机会,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据记者:四季度您更为看好哪些行业的机会?前三季度火热的周期股、漂亮50等在四季度能否还会继续有布局机会?

孟亮:站在现在这个时点,我们仍看好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机会。正如上文提到的,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长期十分确定的发展方向,世界各国都在制定战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长期来看,燃油车必然被取代,而中短期来看,各大汽车企业也推出计划,在2020年左右停止生产纯燃油车。而从新能源汽车的终端销售情况也较为乐观,今年工信部提出的75万辆新能源车销售目标大概率可以完成,预计未来几年的销量也会不断提升。行业发展,必然会使得上下游企业获益,我们也可以从中挖掘投资机会。

电子行业也是这样,近期苹果、三星、华为、OPPO、小米都纷纷已经推出或者准备推出新一代旗舰机型,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已经十分确定。其中,一方面智能手机单机价格不断提升,为各类科技创新留足了成本空间,另一方面,新的功能、技术又使得消费者愿意支付一定的费用,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而随着全面屏、声学功能升级、裸眼3D、陶瓷机身、双摄像头等新功能的应用和推广,上下游产业链中的上市公司也能从中受益。

据记者:在经历了多次的行情轮动、指数起伏,是否可以给投资者分享一些独特的投资心得,在市场震荡情况下,如何做好投资?

孟亮:坚持价值投资。从微观而言,估值,盈利,增长三者相匹配。同时,关注公司所属行业的景气度,以及投资逻辑的变化,选择行业向上,景气度高,投资逻辑清晰的公司。另外,我们从实业的角度理解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趋势,对公司的价值有充分的理解,把时间拉长看,我认为,精选个股比择时更重要。更重要的是,对于看好行业的信心,源自我们对行业和公司的深入调研,紧密跟踪,深刻理解以及长期关注。

据记者:对于您来说,价值投资的本质应该是怎样的?在A股市场,如何落实价值投资?

孟亮:价值投资的本质应该是,从实业的角度理解上市公司的价值及未来发展。我们应该重视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与价值之间内在的关系。

我认为,注重基本面分析、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做法已渐渐成为当前市场的主流策略。我们经过长期实践发现,股票的投资逻辑看的越长,波动率可能越小。如果只从短期逻辑来筛选,虽然部分个股在短期内业绩爆发性可能会较强,但股价的波动性也会比较大。

据记者:现在公募行业越来越偏向机构化,散户的投资体验变得越来越窄,您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散户参与公募基金的路径是否会逐渐产生变化?

孟亮: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股票市场始终是会走向机构化,通过对行业的深入研究,上司公司的长期跟踪,通过研究才能走的更远。

(注: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