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爆环保板块投资机会

证券之星综合 2017-10-23 17:2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A股最火的板块之一莫过于环保板块。截至10月23日,中证环保指数近60日涨幅达到11.68%;相对而言,沪深300同期涨幅仅为5.00%。

环保的高度活跃,源于不断的政策东风。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大会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重点提及四个方面: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以及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生态文明建设被赋予前所未有高度。今年以来的环保督察风暴始终在持续累积对于环保板块的关注度,随着去产能的推进,优质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的速度及幅度高于市场预期。此外,随着环保行业政策的不断落地,预计于年底召开的第八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临近,督察整改、“气、水十条”考核、环保税开征等多重因素催化,多家机构均对环保板块表现出较高预期。

回顾前三季度环保板块表现

除了政策外值得注意的是,在33家环保板块的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预告中有超七成预喜,其中预增23家,预减5家,预亏3家,扭亏2家,预喜比例超75%。环保龙头股表现更是十分亮眼,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超100%。单从第三季度业绩来看,环保企业一片飘红。

再从已发布的报告来看,2017年上半年,环保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898.30亿元,同比增加233.34亿元,增幅达35.09%,属于近年来最高水平。环保行业整体营收、利润持续增长为环保板块的表现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目前,环保督察行动正渐次展开,而环保板块的估值水平却处于相对低位。截至10月23日收盘,自今年以来,中证环保指数今年涨幅为6.64%,对比上证指数涨幅在8.93%。环保板块的估值中枢在43倍附近,与上证指数旗鼓相当,净利润整体增长率却达到19.37%,远高于上证指数的8.49%。

多位券商分析师认为,环保板块低估值、公募低持仓、强催化的特点,有可能令其成为四季度的反转板块之一。

聚焦环保主题基金把握市场机会

在三季度市场回暖过程中,主动量化基金的新成立数量出现快速增长,经历2017年极端行情带来的重挫之后,量化基金的业绩正逐步反弹。结合近期环保板块的抬头,聚焦于环保主题的主题量化基金或许更能把握市场中的机会。

正在交行、招行、平安银行、建行等渠道发行的长信低碳环保量化股票聚焦于低碳环保,根据中证环保产业指数成分股的行业分布,通过选取从事低碳环保的相关行业与受益行业,根据量化模型筛选优质上市公司,分散个股投资,追求投资组合的长期超额收益。同时,该基金根据市场风格变动调整模型周期和因子权重,以增强模型有效性。该基金正逢环保板块转机,尤为值得关注。

不仅机构普遍看好环保股后市机会,政策预期与估值切换有望促使环保板块行情延续也几乎成为共识。更有分析指出,环保股的趋势性机会才刚刚开始。那么,环保板块能否在一片看好声中逆袭?2017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