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货基T+0赎回监管趋严 或不得新增对接渠道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陈墨 陆慧婧 2017-12-18 09:26: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地方证监局严管货币基金“T+0”或只是“点刹”,未来可能有新的监管举措,以防范货币基金过快增长带来的风险。

临近年末,占据基金业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再传监管趋严消息。

近日,多位基金业人士称,某地证监局提出新要求,已经开展“T+0”赎回业务的货币基金不能新增业务渠道。据了解,除了该证监局所辖基金公司之外,其他基金公司尚未接到类似窗口指导。而早在今年年中,新基金申报时,带“T+0”快速赎回功能的货币基金已经不再受理。

货币基金T+0业务迎新要求

自今年2月起,货币基金规模连续9个月上涨,10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再增3700亿元,总规模达到6.68万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货币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也引来监管规范措施。8月底出台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针对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专门规定。近日,沪深两大交易所也发函,提醒基金公司加强场内货币基金持有人集中度管理。

上周末,传出某地证监局要求老的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不得再新增对接渠道的消息。

今年11月22日至12月15日,一家大型基金先后发布旗下一只货币基金在萧山农村商业银行、另一只货币基金在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开通“T+0”快速赎回业务的公告,这也是上述监管导向传出来之前,业内最近两个新增的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业务。

“‘靴子’正式落地。”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门负责人说,“近期,证监局召开了会议,公司在会后传达了涉及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的监管动向。”

该负责人表示,对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从严监管的说法由来已久,此前,监管部门在与基金公司沟通中也透露过这方面的考虑。

“证监局近期召开了会议,会后有基金公司问及货币基金‘T+0’赎回一事,得到的回复是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不得再新增渠道。”另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门负责人透露,目前并未接到正式的监管文件。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也确认了老货币基金不能新接“T+0”赎回业务渠道的消息。他认为,今年银行、券商端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规模增长过快,风险积累较大,或是引起监管层重视的主要因素。

另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称,周末收到了货币基金“T+0”赎回不能新接入渠道的要求,具体细则目前仍未出台。据其了解,目前其他地区基金公司都还没有收到这一消息。他表示,老的货币基金“T+0”业务未来是否也会受到影响,银行垫资额度是否进一步规范,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影响无法预估。

也有公司表示并不知道这一信息。一位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说:“目前只听说新发货币基金或新增加货币基金份额需要出具不进行‘T+0’赎回的承诺函。”不过,他对出台这一政策并不感到意外。

还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也在考虑有无其他变通模式,毕竟目前货币基金“T+0”赎回已深入人心。

货币基金过快增长

监管动作不断

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基金流动性风险非常重视。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尤其针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了专门规定。

据悉,目前基金公司实现货币基金“T+0”赎回需要采取垫资模式运作。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以基金公司垫资模式为例,基本是两种方案,一种是完全银行授信模式,另一种是基金公司初始垫资+银行授信模式,主要是客户快速赎回后的份额过户给基金公司,由基金公司向银行支付授信成本。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基金“T+0”赎回业务逐渐收紧,基金公司将不再一味追求规模增长,整个市场发展都能回归理性,也降低了货币基金在一些重要时点的流动性风险。不过,也有人士表示,目前投资者已经习惯了“T+0”赎回功能,对于目前已经开展较多“T+0”业务的基金公司是潜在利好。

除了较为稳定的收益率,“T+0”快速赎回是货币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也成为左右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决定性因素,而货币基金规模过快增长也带来了风险。近期,基金业协会召开基金评价业务座谈会,要求基金评价机构应进一步弱化对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排名数据,试图从基金评价角度为货币基金降温。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地方证监局严管货币基金“T+0”或只是“点刹”,未来可能有新的监管举措,以防范货币基金过快增长带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