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资管规模53.6万亿创新高 慢生长时代“代谢”揭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维 2018-01-11 08:0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规模53.6万亿创新高 慢生长时代“代谢”揭秘)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经过长达5年的发展,证券经营机构资管规模(下称资管总规模)正在进入慢增长时代。

1月10日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披露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6万亿元。

处在强监管周期下,资管行业规模仍然实现了3.49%的增长,但这一增速不及2016年的十分之一。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研究相关数据,表现在不同资管类型上,公募基金规模保持了一定程度的高增长;而被监管重点关注的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则呈现出全面收缩的态势。

机构私募规模收缩

根据中基协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资管总规模已达53.6亿元,较2016年底的51.79万亿元多增1.81万亿,同比增长3.49%,创出历史新高。

但在增速方面,2017年可谓资管增长“降温年”——在2015年,资管总规模仅为38.20万亿。

这意味着,资管总规模增速由2016年的35.58%直线降落至2017年的3.49%。

拆解行业数据能够发现,资管增速的降温主要发生于通道业务寄生的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即包含基金公司及子公司资管产品、券商资管产品以及期货公司资管产品。

数据显示,机构私募资管总规模为30.9万亿元,较2016年底的34.75万亿削减3.85万亿,增长率-11.08%。

其中,2016年底被监管层戴上净资本“紧箍咒”的基金子公司降温最为显著。截至2017年底,基金公司及子公司专户规模为13.9万亿元,较2016年底减少2.99万亿,负增长17.61%。

相比之下,规模为16.8万亿元的券商资管下降仅0.78万亿,降幅仅为4.44%。

降幅更大的还有期货资管,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底0.2万亿规模的期货资管较上一年减少0.08万亿,虽然规模有限,但降幅高达28.5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增速的放缓来自多方面原因:一是资管行业开发度提高,业务日趋饱和,规模逼近现阶段天花板;二是针对规模增长较快的通道业务,监管层的去通道、去杠杆政策正在发挥作用;三是资管机构正在加速转型主动业务,而并不以规模取胜。

“今年监管仍然保持高压仍然是预期之内的事,加上资管新政(《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也要落地,规模上的‘代谢’可能在2018年持续推进。”数据发布后,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不少资管机构都在做毛利率更高,更加体现主动性的业务来应对这个趋势。”

公募贡献增长力

虽然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让2017年资管增速受到“拖累”,但其仍然保持增长的原因则来自公募业务的“挺进”。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合计4841只,份额11.0万亿,规模11.6万亿元,较2016年底多增1.94万亿。

“公募规模的增长趋势其实是在和海外成熟市场国家的情况靠近。”1月10日,上海一家公募基金运营部负责人表示,“今年也有一些因素促使资金流入公募产品,例如银行等渠道机构,以及一些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引入的投 顾概念促进了基金规模的提高,也有一部分公募产品和机构委托业务相结合,让原本属于专户的规模流向了公募领域。”

在其看来,随着旨在打破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预期收益式的资管新政之落地,未来市场将会更加有利于配置资金流入公募领域。

上述运营部负责人表示,“资管新政落地后,银行理财保本保收益的优势将不再存在,这时主动管理能力更强的公募将有优势,一些银行做的智能投 顾引导客户来买公募基金,其实已经是一种转型尝试。”

促使资管总规模增长的还包括2017年内受到严格监管的私募基金行业,其规模也罕见地不降反增。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私募基金管理人22446家,管理私募基金66418只,规模11.1万亿元,较2016年多出0.86万亿元,同比增长8.40%。

同时,此次统计还将ABS(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业务纳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在中基协备案的券商、基金公司ABS产品已达1125只,发行规模1.6万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