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2月份多只分级基金下折 富国创业板新晋龙头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18-03-02 08: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2月初市场的大幅调整中,军工、券商等板块跌幅居前,虽然在近期股市的反弹中有所修复,但阶段跌幅仍较大。而在1月末,总份额位于券商B之后的富国创业板B在2月底总份额为36.99亿份,新晋为分级B龙头,富国创业板A也成为分级A龙头。

(原标题:2月份多只分级基金下折 富国创业板新晋龙头)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今年2月初市场的大幅调整中,军工、券商等板块跌幅居前,虽然在近期股市的反弹中有所修复,但阶段跌幅仍较大。这两个板块的大幅调整也让部分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子份额大幅萎缩,导致分级基金龙头易主。富国创业板分级A、B子份额成为新晋分级龙头。

富国创业板分级子份额

成新晋龙头

截至2018年2月28日,国防军工指数今年以来下跌8.63%,区间最大振幅达到22%;而非银金融指数虽仅有4.77%的下跌空间,但区间振幅高达21.37%。这两个板块的大幅调整让相关分级基金触发下折,基金A、B份额大幅萎缩,导致分级基金龙头“城头变幻大王旗”。

数据显示,1月31日收盘,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简称“券商B”)规模还为54.15亿份,但基金单位净值已经是0.36元,经过2月初股市下跌导致基金下折。以2月12日为基准日折算后,该只基金目前已经萎缩至10.75亿份,份额降幅环比高达80.14%,失去分级基金头把交椅,目前在分级B基金中总份额排名中位列第11位。

与此类似,前海开源中航军工B在1月底规模仍为30.09亿份,2月初的下跌也未能幸免,经过2月6日下折后,该基金目前已萎缩为4.88亿份,同样掉出前十大分级龙头行列。

而在1月末,总份额位于券商B之后的富国创业板B在2月底总份额为36.99亿份,新晋为分级B龙头,富国创业板A也成为分级A龙头。

按照分级基金的下折机制,当分级基金B份额净值跌至0.25元时,分级基金实施下折,将分级B份额净值由0.25元折算为1元,保持净资产不变,份额对应缩小到原份额数量的25%;同时分级基金A份额与B份额维持1:1比例,分级A份额也随之将份额缩小为原份额的25%;剩余原份额的75%将以母基金形式返还给投资者。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分级基金经理称,“下折会导致基金A份额、B份额的迅速缩水,但会恢复A、B份额的初始杠杆比例,让分级基金的杠杆机制继续运作;而由于A份额的75%将转换为投资者的母基金,母基金份额则会迅速扩大,但各个份额的净资产仍保持不变。但下折导致的A份额、B份额大幅萎缩将可能让相关分级子份额在总份额排名中迅速下降。”

下折基金分级B溢价率

迅速下行

从对基金折溢价率的影响来看,分级基金下折将导致分级B溢价率迅速下降,而分级A折价率逐渐平复。

数据显示,券商B在1月底的溢价率还为29.72%,经过2月的下折后,目前基金的溢价率迅速降为8.58%;然而券商A的折价率则只是从同期的10.34%降至10.28%。而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的A、B份额折溢价率转换同样剧烈。

“如果分级A遭遇资金套利和抢筹,可能会导致分级A折价变成溢价。”上述大型公募分级基金经理认为,触发下折时大部分分级A份额将转换为母基金,而目前分级A份额通常具有折价,折价买入分级A有利于变相获取分级A折价消除的收益;分级B通常具有溢价,而折算后份额减少且杠杆降低,溢价率大幅降低可能导致亏损。

“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基金下折时尽量回避基金B份额,避免基金下折和溢价降低产生的亏损,而基金A份额有折价回归的潜在套利空间,但由于基金下折期间市场关注度高,资金博弈方向很难判断,谨慎的投资者仍应该远离。”该基金经理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