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规模一年缩水近300亿后 长城基金要如何“稳住”基金经理

来源:投资者报 2018-03-05 08:2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鸡年刚刚过去,又到了基金公司规模阅 兵的时候,各公司看到管理的资产规模扩张或缩减,在榜单上的位置或涨或跌,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年末,长城改革红利持有的重仓股包括欧非科技、五粮液、泸州老窖、浙江鼎力等。

(原标题:规模一年缩水近300亿后 长城基金要如何“稳住”基金经理)

鸡年刚刚过去,又到了基金公司规模阅 兵的时候,各公司看到管理的资产规模扩张或缩减,在榜单上的位置或涨或跌,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对于长城基金来说,去年难说是一个欢喜年。较之2016年,公司2017年公募管理规模减少近300亿元,在121家基金公司中规模排名下降了17位。与此同时,长城基金人员也颇不稳定,2017年,公司共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新年伊始,公司副总经理桑煜也离任。

长城基金2017年规模为何大幅下降?公司计划今后采取哪些措施,吸引更多投资人,扩大产品规模,将通过哪些举措使得人员稳定,并招揽到更多人才?

就以上相关问题,《投资者报》记者向长城基金致电致函,但公司保持缄默。

规模排名下滑

从规模来看,长城基金2017年变动较大。公司2017年年末规模为701亿元,在122家基金公司中排第41位。2016年底,其规模达到1027亿元,在113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24位。可以看出,一年时间内,长城基金规模缩减近300亿元,排名下滑了17位。

701亿元涵盖了长城基金旗下货币基金,扣除货基,规模仅为369亿元。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规模缩水非同小可。基金公司主要依靠收取管理费生存,规模越大,能收进口袋里的钱越多。基金公司之所以对非货基的规模变化更为敏感,也因货基与股基对其贡献的收入不可同日而语。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对货基收取的管理费为0.33%,股基则达到1.5%。由此可见,长城基金2017年非货基规模缩水近300亿元,意味着收入减少几个亿元。

长城基金已经不是基金行业的新兵了,目前这一体量,和其他同行比较,多少有些尴尬。长城基金成立于2001年12月,是经证监会批准设立的第15家基金管理公司,由长城证券、东方证券、北方信托、中原信托共同出资设立。

相比之下,易方达成立于2001年,但目前非货币基金规模达到2195亿元。可见长城基金已明显落后于同龄的小伙伴。

偏股基金数量低

除了规模,在产品数量上,长城基金也远少于易方达,该公司旗下的非货币基金数量是122只,而长城基金却只有40只。

长城基金非货基不仅数量不足,规模也偏小。公司目前701亿元的规模更多仰仗于货基,其中,长城货币B、长城工资宝B、长城货币A规模分别为193亿元、60亿元、57亿元。这意味着,这3只货基占长城基金规模的半壁江山。

长城基金的40只非货币基金中,包括30只混合基金、8只债券基金、2只股票基金。可以看出,公司股票型基金数量偏少,即便在混合基金中,偏股基金也只有6只。2只股票型基金均为指数基金,并非主动管理类。

这显示出,在股票基金的开发、壮大规模上,长城基金还得加把劲。主动投资能力可谓是基金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各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的吸引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江湖地位。

长城基金旗下的偏股基金中,长城改革红利基金近一年亏损近13%,近3月仍亏损6%。该基金目前净值只有0.665元。

2017年11月至今,该只基金跑输了沪深300,再加上2018年开年市场剧烈震荡,使得该产品净值进一步下滑。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年末,长城改革红利持有的重仓股包括欧非科技、五粮液、泸州老窖、浙江鼎力等。该基金2017年第四季度报告透露,其主要投资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行业股票,包括受益于国企改革、土地改革、财税改革、金融改革、国家安全改革等相关行业上市公司。

不过,长城改革红利重仓的欧非科技与浙江鼎力,近来股价均有所下滑。2018年1月至今,浙江鼎力股价由82.5元跌至72.38元,欧非科技也曾在2017年11月17日至2018年1月26日间跌去31%,此后股价虽有小幅回升,但还未达到彼时高位。

且欧菲科技与浙江鼎力两公司,是长城改革红利2017年第四季度新买入的重仓股,也就是说,长城改革红利加仓持有两公司股票,2017年第四季度刚买后就遇到下跌。另外,公开数据显示,长城改革红利换股比较频繁,2017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该基金未持续重仓持有任何一家公司股票。

人事波动明显

规模下降、偏股基金竞争力不足的同时,长城基金人员状况也较不稳定。今年2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副总经理桑煜离职,桑的离职会对长城基金带来哪些影响?公司计划今后将采取哪些措施使得人员稳定,并招揽到更多人才?

对于上述问题,长城基金并未做出回应。该公司人员不稳定并非只是在最近出现,长城基金共有14名基金经理,最近一年,共有4位基金经理离任。相较而言,有着16位基金经理的中融基金,同时期仅有1位基金经理离职。

人员不稳定多少会影响到基金公司的业绩,更换基金经理通常都会对一只基金的市场表现产生影响。也许正是因为基金经理人才缺乏,长城基金才对用人较少的固收类产品较为重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