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新基金携千亿资金入场 中小基金逆袭需紧扣三法则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8-03-05 16:0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公募基金的马太效应加剧,一边是爆款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一边却是爆冷基金连发行门槛都难以企及。2017年4月,嘉合睿金定开首募失败,成为我国公募史上第一只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能生效的案例,目前该基金已转为发起式基金。

(原标题:新基金携千亿资金入场 中小基金逆袭需紧扣三法则)

2018年以来,公募基金的马太效应加剧,一边是爆款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一边却是爆冷基金连发行门槛都难以企及。“强者恒强,弱者愈弱”趋势明显,比如,新年伊始,两个月内新基金共募集了千亿资金,也有中小公司新基金发行失败的例子。

千亿资金赶场,失败并非个例

数据显示,今年1月共成立新基金68只,募集资金总规模高达1208.35亿元,创下2017年4月以来的新高。2月份新成立基金高达90只,发行规模也达678.59亿元。

新年伊始,新基金发行规模就在飙升,这其中也有分化现象。“热闹都是他们的,而我什么都没有。”大概就是泰达宏利基金此时的心情,该公司旗下泰达宏利创富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以下简称“泰达宏利创富”)在历时4个月之后,仍未能逃脱募集失败的命运。

根据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自发售之日起3个月内,满足基金份额不少于2亿份、基金募资金额不少于2亿元人民币且基金认购人数不少于200人的条件才能成立。而泰达宏利创富在发行了3个月之后,仍未发布基金成立公告。直到2月28日,该基金发行期结束一个月后,才发布了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

关于延期发布公告的原因,《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向泰达宏利了解详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泰达宏利创富基金的募集、公告流程都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因间隔春节假期,公告时间有所拉长。”

其实,泰达宏利创富的发行失败并非个例。同样在2月28日,国寿安保基金公司发布国寿安保稳祥混合型基金合同不能生效公告称,国寿安保稳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2017年4月,嘉合睿金定开首募失败,成为我国公募史上第一只新发基金募集合同未能生效的案例,目前该基金已转为发起式基金。自嘉合睿金之后,募集失败的现象便时有发生。

目前共有8只基金发行失败,分别是大摩安享18个月开放债券、国金鑫金灵活配置、九泰锐兴定增混合、九泰锐信定增混合、富国创利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兴银瑞景灵活配置混合、国寿安保稳祥混合A和泰达宏利创富混合。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这8只基金中除国寿安保稳祥混合A外,都出自中小型基金公司。

洗牌期阵痛,差异化模式迫切

新基金出现发行失败例子,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帮忙资金被监管规定限制。根据2017年3月的监管新规,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不能超过50%。若超过50%,应当封闭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并采取发起式基金形式,且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另一方面,混合基金市场总体规模大幅缩水或许也是泰达宏利创富发行失败的另一大因素。

中国基金业协会2018年3月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12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但记者注意到,混合基金1月份份额减少了1825.54亿份,净值减少了2085.73亿元,资产减幅为10.76%。而除了混合基金外,其它各类基金的规模都在增加。

恒丰泰石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的募集失败主要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股市回调一些投资者信心动摇,不敢认购混合型基金,这些投资者恰恰犯了追涨杀跌的错误,大盘回调说明风险降低,混合型基金其实回报潜力更大。另一方面,公募基金行业逐步成熟、市场集中度快速提升,竞争优势不突出的公募基金出现发行失败的现象会越来越常见。”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募集失败可能与当前市场上同质化产品泛滥有关。

中小基金逆袭三大法宝

开年以来,基民的申购热情高涨,“爆款基金”不断引爆市场。大利好的同时,公募基金行业马太效应也在加剧,一边是爆款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一边却是爆冷基金连发行门槛都难以企及。冰火两重天之下,缺乏规模优势和明星基金经理的中小型基金公司如何才能逆袭?

在韩玮看来,中小基金公司逆袭的途径主要有三个:其一,渠道逆袭;比如,天弘基金就是典型案例,借助余额宝扩大管理规模。其二,产品逆袭;典型代表是财通基金,不但首创或首批发行公募基金新产品,还在定向增发、通道业务等领域敏锐发现机会,建立良好激励机制和持续投入战略资源,最终实现逆袭。产品逆袭也体现在中小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专注于指数基金等特色产品,通过特色经营来谋求逆袭。其三,业绩逆袭。短期一两年业绩突出往往会出现昙花一现的逆袭,中小基金管理公司唯有长期业绩优秀才能实现真正逆袭。优秀的长期业绩才是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真正的立身之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