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多措并举建立个人养老金生态体系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宁 2018-11-17 16:05: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中国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相继开始市场化投资运营,个人养老金启动试点,证监会也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中基协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提出,面对人口老龄化,中国需要加快金融创新,国家养老金由一个法定计划和两个合格计划构成,即国家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

(原标题:中基协:多措并举建立个人养老金生态体系)

近年来,中国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相继开始市场化投资运营,个人养老金启动试点,证监会也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11月16日,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举办的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上,中基协表示应该多措并举建立统一、开放、可持续的个人养老金生态体系,例如建立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并将其作为养老金账户运行、信息统计、监督管理的基础设施。

中基协认为,应当坚持市场化导向,促进基金、保险、银行、互联网金 融机构分工与合作,要以“唤醒个人的养老意识”,“培育养老金投资的专业认知”为要点持续开展投资者教育;以资产配置为核心,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发挥权益投资优势,提升养老金长期回报。

专家建言扩大税收优惠力度

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人士对我国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提出了不同建议。中基协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指出,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应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力度,提高制度覆盖面;加强投教工作,将养老金融教育纳入国家老龄化工作大局;第三支柱信息平台应该定位于我国养老金制度基础设施,平台作为制度运作的枢纽工程,应兼顾开放性和统一性。

他表示,个人养老金发展对基金业影响较大,一方面,可以引导国民从“储蓄养老”转向“投资养老”,另一方面,有助于基金行业“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怪圈;此外,还可以引导行业落实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并为基金行业培育长期稳定客户。

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相关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框架初步建立,但发展还不够平衡不够充分,应立足我国实际,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支持鼓励补充保障发展,加快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发改委会同各部门深入研究多层次社会保障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推进相关政策改革完善。同时,也希望各方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现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中基协养老金专业委员会顾问、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提出,面对人口老龄化,中国需要加快金融创新,国家养老金由一个法定计划和两个合格计划构成,即国家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这个合格计划表现为有法可依,有契约精神,有信息平台,有综合治理机制。金融创新意味着将法定计划与两个合格计划纳入一个综合治理的运营机制。此外,她还提出应融合社会主义原则和信仰文化,政府搭建平台,建设中国特色的养老金信托平台,受居民之托,给法人授信,真正管理好国民养老金资产。

投资者应坚持长期投资

事实上,对于个人养老金发展问题,投资者应当坚持长期投资,而不应当注重短期收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养老金管理部主任武建力介绍说,养老金运营实践经验表明,要坚持长期投资,利用长期资金优势获取长期权益,注重绩效评估与考核长期化;要坚持价值投资,在市场上以合理的估值选择合适的资产;要坚持责任投资,促进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稳定有序运行,引导相关金融机构健康规范发展。此外,还要通过双层专业化分工合作完善投资架构,按照大类资产、产品链、管理人维度等因素进行多元化投资。

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说,从目前存在的问题来看,养老投资的路径和未来要通过投资者教育和产品设计可以改变投资者不理性的投资行为,更注重长期回报,而在投资管理和客户服务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可以更好地应用在个人养老投资业务中。希望以投资管理挖掘价值、客户服务传递价值,最终帮助投资者实现价值,全力以赴为中国老百姓实现更有尊严的养老贡献力量。

据了解,通过大量的研究工作,基金行业更加明确,发展个人养老金是建设我国现代养老金体系的必由之路,个人养老金建设必须秉承三大要点:以账户为载体,保障税收优惠给到个人;以税收优惠为核心动力,培育长期行为;赋予个人选择权,提示制度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