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招商银行刘建军:公募基金是实现美好养老生活的重要工具

来源:中证网 2018-11-17 16:0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16日,在苏州举办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演讲中表示,养老储备不足已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主要潜在矛盾,公募基金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工具。未来,随着税收递延政策的陆续出台,公募基金必将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原标题:招商银行刘建军:公募基金是实现美好养老生活的重要工具)

11月16日,在苏州举办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上,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演讲中表示,养老储备不足已成为居民美好生活的主要潜在矛盾,公募基金是解决这一矛盾的重要工具。

刘建军表示,老有所养需要基于坚实的物质基础。居民的养老安排需要做好两方面工作。 首先是储蓄,居民应当提前规划,积累资金专门用于养老储备;其次是投资,养老资金要实现长期保值增值,必须进行科学合理的资产配置。近年来内外部形势变化,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广大居民日益感受到“未富先老”带来的养老压力。

他说公募基金是满足养老需求的有效手段。公募基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拥有长期积累的主动管理能力和风险管理经验。公募基金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规范的投资运作、透明的信息披露及丰富的产品体系。近年来,公募基金坚持落实“普惠金融”理念,在我国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地位和口碑。

刘建军介绍,在我国,权益类公募基金是长期回报最好的金融产品。中基协统计数据显示,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2001年9月21日)到2017年底,开放式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6.5%,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7.2%,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约1.7万亿元,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海外经验也印证了上述结论。 以美国个人退休账户(IRAs)账户为例,截至2017年底,美国个人退休账户资产结构中,共同基金规模达到4.29万亿美元,占比达到48%。近20年来,美国总股票指数基金累计回报高达352%,年化回报超过8%,总债券指数基金累计回报高达174%,年化回报超过5%。可以说,美国公募基金为投资者的养老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刘建军说,2018年2月份,《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发布。2018年9月份以来,首批14家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陆续发行,并获得市场的普遍认可。未来,随着税收递延政策的陆续出台,公募基金必将在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