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券商结算模式常规化后 能否搅动公募托管江湖?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1-05 14:4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如今券商结算试点已满一周年,据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底,6家试点公司一共发行了12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规模合计35.45亿元。近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公募基金券商交易结算试点模式基本确定在2019年初从试点转为常规,即2019年新发公募必须走券商结算模式。

(原标题:券商结算模式常规化后 能否搅动公募托管江湖?)

公募开启券商结算试点已满一周年。业内人士认为,券商结算模式有望在2019年由试点转为常规。新模式之下,券商托管业务能否迎来新机遇,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券商结算试点再深化

为了推动托管资格和结算资格审批分离,逐步将托管行结算模式变更为证券公司结算模式。2017年12月,监管机构发起公募基金采用证券公司结算模式业务试点,恒越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国融基金、青松基金(现已更名为“合煦智远基金”)6家新成立的公募基金成为首批参与试点的公司。

券商结算和银行结算有何不同?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试点新模式之前,公募基金通过租赁证券公司交易单元,其交易指令直接发送至交易所,结算参与人一直由托管行担当。改由证券公司结算后,券商需对产品的交易行为实时验资验券,并承担起对公募基金异常交易行为的监控职责。

该分析师还指出,两种模式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资金结算和数据传输上,在券商结算模式下,指令传输的速度可能会慢于管理人直接报单,后台的效率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估值。

如今券商结算试点已满一周年,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截至2018年底,6家试点公司一共发行了12只基金(份额合并计算),规模合计35.45亿元。

近日,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公募基金券商交易结算试点模式基本确定在2019年初从试点转为常规,即2019年新发公募必须走券商结算模式。

他还预计,2020年以后,公募基金的分仓格局和模式会因结算制度的改变而发生显著变化。对于销售能力较强的大券商而言,这种结算模式对其扩大分仓佣金比较有利。

无独有偶,招商证券非银金融团队此前也发布观点称,当公募基金的托管银行不再具备结算职责后,公募基金托管可能更多转向能够提供交易、结算、托管、研究等一系列服务的证券公司。当前每年数十亿元的公募托管市场蛋糕将有望重新划分,而此前商业银行垄断公募托管市场的格局或将改变。

银行托管地位难撼动

公募基金的券商结算模式常规化后,真的能为券商的托管业务带来发展机遇吗?

目前,机构产品的结算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券商结算模式,即证券公司在中登机构开设结算资金账户,客户委托证券公司为其完成资金的结算交收;二是托管人结算模式,一般指托管银行结算,托管银行以自身名义在中登机构开设结算资金账户,为托管产品进行资金的结算交收。

而一直以来,银行托管在基金行业几乎处于垄断地位。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基金托管总资产高达13.29万亿元。其中,由券商托管的基金资产为1363.76亿元,约占基金总托管规模的1.03%,其余98.97%均托管在银行。

实际上,被纳入券商结算试点的6家基金公司发行的12只产品中,只有4只托管在券商。

其中一家试点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券商想要瓜分基金托管这块蛋糕很难。“因为对基金公司而言,终极目标是获取客户。券商的客户规模和银行比,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如果不用银行托管,银行就更不会给基金公司卖产品了。”

一位券商人士对此表示认同:“公募基金结算模式的变化,是监管层对银行结算模式风险敞口闭合的一个考量,即所谓的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情。在新的结算模式下,对银行托管可能会有一定的冲击,但是对于其托管市场整体份额的影响不大,因为现在公募基金更多的依赖银行的代销渠道。”

他还提到,券商托管基金规模较小,银行获得托管资格的要远多于券商,其销售能力也强于券商,市场上均是“以销定托”的格局。因此,能在基金托管中分一杯羹的券商仅有个别几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