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人物专访 - 正文

对话私募 | 金辇投资联合创始人朗清:当下最好的投资策略是坚决做多A股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4-16 16:44: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辇投资是一家以研究为驱动的平台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以“为客户创造财富”为使命,坚持“价值成长、绝对收益”的投资理念。公司聚集多名中国顶级投资经理,拥有专业的证券市场投资经验,过往管理规模逾百亿。




精彩观点:


现阶段疫情基本完成出清,复工复产也恢复至疫情前的90%,所以经济数据一季度大幅下滑的表现不会延续到二季度。

从全球来看,中国是受疫情冲击最早,也是控制最快、复工最早的国家。面对严峻的外围环境,中国有机会利用现在的错峰时刻尽可能快的完成经济修复。

全年继续维持A股牛市判断,坚定看好今年消费和科技板块龙头公司表现。

我们坚持一直以来的观点,未来3-5年,A股是表现最好、也是最值得投资的资产。




以下为访谈全文:


1

证券之星:能否简单介绍一下金辇的投资风格?


朗清:我们金辇投资是一家以研究为驱动的平台型私募基金公司,致力于挖掘二级市场最好公司的最佳投资机会,用心为每位客户创造出稳健收益。

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价值是对公司基本面和估值水平的考察,为投资提供安全边际,确保收益的稳定性;而成长则是重点研究公司未来的成长空间,为投资提供高回报,两者一静一动,相辅相成。

长期来看,价值成长是最适合A股的投资策略,因为它从本质上为实现长期稳定盈利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但这么好的策略想要成功实践并不容易,需要强大的专业研究团队和经验丰富的投资经理,长年累月把每个筛选步骤做到位才行。

2
证券之星:本次疫情过后贵司认为对经济会产生哪些主要变化,您对此的看法和建议是?

朗清:毋庸置疑,新冠疫情对全球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短期来看,受生产活动停摆影响,全球经济增速下滑难以避免。就中国而言,现阶段疫情基本完成出清,复工复产也恢复至疫情前的90%,所以经济数据一季度大幅下滑的表现不会延续到二季度。

但你说全球疫情有没有可能会持续到明年,甚至部分地区出现疫情的二次爆发呢?有可能性,但概率极低。

另外,我们也敏锐地观察到这次疫情也大大加快了新旧经济的更替速度,比如移动社交、新闻资讯、医疗服务、短视频和在线视频、手机游戏、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新经济行业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作为职业投资人,我觉得做投资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借助历史的力量去看变化。纵观历史长河,你会发现这不是人类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挑战,今天所发生的一切,过去也都发生过,但就结果来看这些都不会阻碍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当然也不会影响我们中国的崛起,新经济在疫情期间所迸发出的巨大活力是令人欣喜的,我们坚定看好中国经济未来的而发展潜力,看好优质企业长期创造价值的能力。

3
证券之星:贵司投资策略经过这次事件后是否有做一些改变和优化?

朗清:面对疫情这样突如其来的黑天鹅事件,市场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在没公开前,低估影响;在公开后,高估影响。那好的投资恰恰要反其道而行,未知的才是真正重要的,而当事情已经发生,反而就不那么重要了。

最典型的例子是二战之后的英国股市,它的最低点没有出现在最困难的1942年,反而出现在更早的1940年敦刻尔克大撤退,原因很简单,因为1942年美国参战了,大家知道战争注定会胜利。而美国股市表现不同,它在1942年跌到底部,那是因为在这之前大家对参战是没有预期的。

我们始终认为能否正确识别市场上的每个信号是衡量投资策略好坏的关键。

金辇投资所坚持的价值成长是一个长期稳定盈利的策略,它的核心是要找到既有长期成长逻辑又有低于合理估值的好公司,这些准则聚焦的是公司中长期表现,不会被短期事件所影响,做到不惧变化,以不变应万变,当然好的策略也要做到与时俱进,不断优化。经历过新冠疫情后,我们会把流行病纳入到日后的评估模型中,不断完善策略中的考量维度。
 
4
证券之星:经济的恢复方向贵司认为有哪几条主线?

朗清:从全球来看,中国是受疫情冲击最早,也是控制最快、复工最早的国家。面对严峻的外围环境,中国有机会利用现在的错峰时刻尽可能快的完成经济修复。

首先是受疫情影响最为明显的消费,目前除针对汽车等可选消费的直接刺激政策外,各地还在积极发放消费券。如果发放规模足够大,我们认为会对消费带来显著的提振作用,根据模型估算,1000亿元的消费券预计可带动1.3万亿元的消费规模。

再者是投资上的恢复,依靠的是财政政策发挥主力、货币配合财政发力,通过减税缴费、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完成基建带动投资,同时靠定向降准释放流动性,缓解当下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问题,推动复工复产。

最后是出口,要通过减免退税、发放补贴等手段,延缓失业高峰的来临,把时间拖到海外疫情逐渐稳定之后。

5
证券之星:贵司认为疫情之后的投资布局方向在哪些?评判标准是什么?

朗清:我们认为疫情对市场影响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加速上升,市场会进入到一个最恐慌的状态,比如今年2月3号的A股,三千只股票跌停,就是恐慌情绪集中爆发的结果,但是,一旦新增确诊病例增速出现拐点,累计确诊人数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平台期,市场会进入到第二个阶段缓和期,意味着市场已经调整到位,买点出现;随着疫情被全面控制,当每天治愈人数超过新增确诊人数时,市场会进入第三个阶段恢复期,行情出现反弹。

面对处在第三阶段末尾的A股,我们的投资重心始终不变,依旧放在消费和科技这样的核心资产上。原因很简单,消费和科技是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

在消费上,我们有天然的绝对优势——拥有全世界最有活力、最庞大的消费群体;

在科技上,我们正面临第四次工业革 命的巨大历史机遇,中国优质龙头公司已经在5G通信、医药生物、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创新领域占据发展先机。

我们相信投资核心资产的过程就是见证持续创造价值、复利增长的过程,所有中间的回调,都是进步过程中的一个回眸。

6
证券之星:年报和一季报出炉后的解读和想法?

朗清:中国的疫情爆发在年初,影响主要集中在今年一季度,我们认为上市公司19年的业绩不会受到影响,多数行业今年一季报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但是这些利空在最近市场的大幅调整中已经较为充分的被反映出来。

而且随着一季报陆续披露,我们发现某些受益于疫情的公司,以及其他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它们的一季报反而有较为亮眼的表现。拉长时间来看,疫情终会过去,股票定价还是取决于公司未来产生的自由现金流折现,即期的业绩对于这个折现值来说影响甚微,在市场恐慌性回调时候反而是我们能够以更好的安全边际买入优质公司的良机。

我们认为A股到这个位置已经调整充分,进入底部区域后要重点关注优质公司的买点机会。全年继续维持A股牛市判断,坚定看好今年消费和科技板块龙头公司表现。
 

7
证券之星:现在大家很关心的支付宝收益率破2%了,想问问贵司的看法是什么?对贵司的资产配置和收益会不会造成影响和改变?

朗清:在研究过程中,我们常常会用到横向比较这个方法。

通过参照欧美日等国家的发展历程,投研团队很早就判断低利率在中国当前所处的后工业化时期是正常现象,而且无风险收益率的下行也是一个长期趋势。在这个过程中,股票会成为最受益的资产,因为估值水平会得到提升。

这样的逻辑已经在美国和日本同时期得到了验证,比如美国在1980年进入低利率时期后,道琼斯指数十年涨了五倍;而日本在1983年进入同时期后,日经225指数十年涨了十倍。

所以,我们坚持一直以来的观点,未来3-5年,A股是表现最好、也是最值得投资的资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