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太火爆!总规模逼近2万亿,单月备案创新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1-27 16:2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近公布了今年10月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运行情况简报,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存续企业ABS产品规模达到1.93万亿元,将要接近2万亿元;10月ABS产品备案规模创年内新高,为1604亿元,此前9月也高达1572亿元。三季度以来,资产证券化市场回暖明显,7月到10月单月的备案均在千亿以上。

企业ABS规模近2万亿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存续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有1986只,总规模达到19332.87亿元,比上个月增长了728.18亿元,环比增长3.91%;同时,跟去年底相比大幅增长了2841.75亿元,涨幅达17.23%。今年ABS产品的总规模保持稳步增长,快要逼近2万亿元。

其中,按基础资产二级分类来看,应收账款的产品数量和规模都是最大的,其存续产品为704只,存续规模为6118亿元,占比32%左右;其次是小额贷款债权、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CMBS),产品数量分别为300只、135只,规模分别为3388亿元、2935亿元;还有融资租赁债权的规模为1676亿元,基础设施类收费的规模为1250亿元,REITs类的规模为1231亿元。这六类资产的产品合计存续规模为16597.82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85.85%。

另外,购房尾款、保障房、信托受益权等其他类别基础资产存续规模合计2735.06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14.15%。存续基础资产分布及占比较上月未发生显著变化。

10月备案规模创年内新高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备案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确认有131只,新增备案规模合计达1604.09亿元,是今年单月最高的。今年9月和10月ABS产品备案量和规模都比较大,9月为132只产品,1572亿元的规模,可见市场的活跃。

10月备案的都是什么样的产品?按基础资产一级分类,10月份债权类产品新增备案的规模为1464.07亿元,未来经营性收入类产品新增备案的规模为120.50亿元,REITs类产品新增备案的规模为17.20亿元,其他类为2.32亿元。

按基础资产二级分类,10月备案规模最大的是小额贷款债权,新增备案规模为639.54亿元,占比39.87%,明显多于其他的。其次是应收账款、融资租赁债权,分别新增备案规模为455.52亿元、129.19亿元,还有基础设施类收费、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CMBS),新增备案规模分别为96.50亿元、82.63亿元。这五类新增备案规模合计占月度备案产品新增备案规模的87.49%。

资产证券化市场回暖

来自资产证券化分析网的信息,第三季度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回暖,来自企业ABS季度发行金额创新高。

今年三季度企业ABS产品发行单数和发行金额分别为396单和4257.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69%和90.90%,增速显著。在经济复苏叠加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可能反映了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个人消费金融ABS发行金额为1043亿元,占比最高,供应链ABS发行金额为935.82亿元,占比位列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蚂蚁旗下小额贷款公司200亿ABS通过。今年11月24日,上交所公司债券项目信息平台披露的信息显示,拟发行规模为100亿元的“国泰君安借呗第4-12期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项目状态已经更新为“通过”,该项目的原始受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同时拟发行规模100亿元的“中信证券花呗一至十期授信付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11月20日“通过”,这一原始受益人为“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