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诺德基金王恒楠:量化+基本面双轮驱动,力推有“灵魂”的量化新品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25 15:58: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21年下半年,资本市场结构性行情越发明显,板块轮动加速,极致的分化也成为了当前市场最真实的写照。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量化投资在应对板块快速轮动时的优势便得以展现,正因如此,今年各家基金公司的量化产品均跑出了显著的超额收益,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量化基金也开始大放异彩。

量化基金主要可以划分为主动量化、指数量化、量化对冲。今天,我们主要关注的还是近段时间“风声较大”的基本面量化投资。其实,基本面量化投资并非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只是靠系统选股和交易。事实上,它的本质是需要进行主动投资。在这样的投资方法中,量化只是投资工具,更多的是要基金经理去研究市场和判断个股基本面的变化。但其实能真正做好两者相结合的基金经理并不多,而诺德基金量化投资总监王恒楠便是其中之一。

王恒楠告诉笔者,量化只是一种工具,而选择量化模型与主动选股的结合更多是为了能大大提高投资的效率及组合的胜率。“我很看重自己对公司商业模式与发展逻辑的研究。如果没有对行业、公司基本面的理解,就无从构建数学模型。反之,在数学模型的辅助下,基金经理也可以进一步发掘到有投资价值的个股。”王恒楠补充说到。

拥有十年从业经验的王恒楠具有深厚的量化投资专业背景,他硕士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的数学金融专业。此前任职于华商基金,2012加入诺德基金后先后历任助理研究员、量化策略研究员、量化事业部总监、量化投资总监等职务。

其管理的诺德量化核心A类份额自成立以来,超额收益显著。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26日,诺德量化核心A类份额年化收益率达24.40%,在全市场量化主题基金中排名26/204,位于前15%。

据悉,王恒楠将于11月29日实力再出“基”。作为一只一年持有期产品,诺德量化先锋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014020,C类014021)致力于在结构性行情中,运用“量化+深耕基本面”的主动量化投资策略,把握A股+港股中高景气行业下的优质个股投资机遇。

寻求量化与基本面“共振”,做到1+1>2

纵观今年各类基金绝对收益,主动量化基金表现可谓“惊艳”。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主动型量化基金平均收益仅次于指数型量化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平均收益,远超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夏普比率也优于大部分其他类型基金。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主动量化基金更多是寻求量化与基本面的“共振”,而不是只选择单一的某种策略,它既有量化模型背后庞大的数据基础、能在较短时间内覆盖更多行业及个股,同时也能对初筛的个股基本面做深度研究,真正做到在选股层面做减法,在研究层面做加法。

具体而言,王恒楠在个股的选择上,会通过对其基本面的深入研究与长期跟踪,从而寻找三类公司,分别是稳定优势公司、弱行业强公司及预期见底公司。具体来看,稳定优势公司的现金流充沛且储量大,业绩波动低,收入确定。弱行业强公司即行业多年来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属于被忽视的领域,但公司的利润率、业绩增速远超行业水平,具有优秀的产品+独特的扩张策略,并且竞争者有限,可以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形成竞争壁垒。预期见底公司则是指最近一两年,遭受流动性冲击的公司或者历史上受到过某些事件的系统性冲击以及面临巨大负面变数的公司。如果上述公司能够跨过这些坎,将大概率能达到新的发展高度。

此外,王恒楠也将对企业“社会价值”的考察纳入基本面筛选的参考标准之一。在他看来,投资过程中既要关注且持续跟踪企业的业绩和发展,也要关注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国家发展战略是否吻合,往往优质的企业是会非常重视自身的社会价值。

在量化+基本面双轮驱动下王恒楠也抓到了不少牛股,从其管理的代表作诺德量化核心A类份额过往持仓可以看出,自2018年11月成立以来,王恒楠先后抓住了东方财富、隆基股份、广联达等牛股,在去年医药股行情中,迈瑞医疗、国际医学、恒瑞医药等优质公司都曾出现在他的前十大持仓中。

市场快速轮动,主动量化基金优势尽显

板块轮动是今年市场最主要特征之一,并呈现出更加频繁的趋势,不仅如此,大小盘股的轮动同样快速,对此,投资者很难把握住投资机会。

据了解,王恒楠对个股市值没有偏好,大小盘风格灵活切换。在宏观经济好时会选择小市值的个股进行配置,赚取超额收益,在宏观经济较弱时,则会配置更多大盘价值股来抵御风险。

落实到组合超额收益的获取上,王恒楠认为覆盖中长期逻辑顺畅,行业空间较大的“沃土”行业以及寻找基本面不断改善的个股是获得超额收益的核心。

此外,王恒楠也告诉笔者,他个人持股的集中度也相对较高。因为在他看来,做任何类型的主动投资都必须有所放弃。一个人不可能什么机会都去把握,什么钱都赚,因为不同类型的策略经常是不相容的,把巴菲特和索罗斯结合在一起,可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作为基金经理,控制好回撤是一门学问。就风控而言,王恒楠会根据市场变动来灵活调整组合仓位及个股权重。王恒楠坦言,在市场中很难有长期有效的获利策略存在,但控制风险的方法会有很多,所以他会更加注重于使用合理的策略来提升产品的风险收益比。

A股+港股,精选“高性价比”投资机会

投资过程中王恒楠也始终致力于寻找具备“高性价比”的资产。在他看来,当前,国内经济持续向好,宏观政策相对宽松,各细分行业的经营状况有望得到持续改善,此时,市场中盈利能力较强且业绩可持续成长的“高性价比”公司有望得到市场的青睐。

在谈及此次新发产品未来可能投资的行业板块时,王恒楠说到:“在当前时点,正是要花大力气去挖掘布局优质个股的时机。我们看到一批基本面持续改善、公司内生增长强劲的公司估值已经回到了合理的区间,甚至有一部分被低估。这样的标的,很多都存在于医药、计算机以及消费等领域,而这些板块也会是未来一段时期我们重点关注的行业。”

与此同时,王恒楠即将新发的基金:诺德量化先锋也将港股纳入其投资视野。从估值表现来看,恒生指数当前的估值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处于较低位置,且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已处于过去10年的最低估值区间,风险释放后的港股更具吸引力。此外,与美股和A股的龙头股相比,已同样具有明显的估值优势,配置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在王恒楠看来,将港股纳入股票池并精选其中的优质标的将有力提升组合的整体收益。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王恒楠的新基金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最高可达到股票资产的50%,意在为投资者更好的把握港股投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王恒楠的新基金将设定一年的持有期,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限制投资者的频繁操作,力争避免投资者频繁申购赎回到最后基金赚钱而投资者不赚钱的现象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