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备战“新赛季”!今年将重点投资这三大主线;上市公司扎堆虚拟人 | 琢磨周知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募基金备战“新赛季”!今年将重点投资这三大主线

正值去年业绩收官、积极备战2022年“新赛季”的公募基金,在近期密集发布2022年投资策略,主流公募机构认为新年市场将可能告别去年风格的极致演绎,未来市场走势将更加均衡,新的一年主要看好三大投资方向:一是继续看好新能源、光伏等高景气度方向,二是密切关注银行、地产、港股等低估值板块变化;三是青睐消费、医药、免税等疫情受损反转板块的投资机会。

沪上一家大型公募投资总监表示,从目前各家公募2022年策略看,价值派的基金经理相对看好医药、消费,以及低估值的银行、地产板块等,而成长派的基金经理则继续看好景气度上行的新能源、光伏等板块。“这也说明各家公募对2021年极端的结构性行情和市场风格的预期出现回归,极端结构性的市场风格会逐渐走向均衡。”该投资总监称。

对于2022年的市场,创金合信数字经济基金经理王浩冰也认为,在稳字当头的大背景下,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较小,结构会相对均衡,不会像2021年那么极致。“自2021年11月下半月开始,市场风格已逐步转向均衡,我们整体仍看好估值合理的成长股。”(证券时报)

多只基金4交易日跌超10%!去年冠军基金经理发声力挺新能源!

今年开年之后的4个交易日,让不少投资者大跌眼镜,部分基金投资者甚至表示几天时间已经把去年的收益跌没了。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6日,已经有不少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接近10%,加上今日的跌幅,4个交易日的回撤已经超过了10%。回撤较多的基金,其实都有着比较明显的主题特征,比如医疗、光伏等。这其实也正是赛道基金的风险,一旦赛道调头,基金跌起来也是相当快。

尽管调整明显,不过去年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对于新能源板块依旧看好,而在不久前记者采访时,崔宸龙也表示今年操作策略不会进行调整,不太关注短期表现,只把握最确定的基本面投资。

字节跳动斥巨资入场 上市公司扎堆虚拟人 这个赛道有千亿规模

1月6日,杭州李未可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于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字节跳动独家投资,该公司打造了名为“李未可”的AR科技潮牌及同名虚拟IP形象。而在近期的多个跨年晚会上,虚拟人成为全场的瞩目焦点,相关上市公司积极投入这一领域。

虚拟人走红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意外。在技术的迭代推进和互联网巨头的加持下,虚拟人已经在商业舞台中崭露头角。虚拟人有望成为元宇宙产业链版图中最先快速发展并规模创收的产业。有券商机构预测,2030年我国虚拟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二级市场本周涨跌

全球主要指数

数据来源:琢磨金融研究院

本周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周五(1月7日),新年首周A股迎来四连跌,创业板指本周大跌6.8%。房地产、大金融等权重板块强势,中药、元宇宙等前期强势板块大幅回调,光伏、锂电等新能源赛道继续下挫。

截至1月7日收盘,上证指数跌0.18%报收于3579.54点;深成指跌0.59%报收于14343.65点;创业板指跌0.98%报收于3096.88点,万得全A总成交1.19万亿。

盘面上,新冠检测、油气开采、银行、钢铁、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前列,中药、盐湖提锂、种植业与林业、元宇宙等板块跌幅居前。

机构强调,市场结构行情明显,高位高景气板块博弈激烈,低位低估值板块具备相对优势,继续关注中字头。

本周基金产品分析各类基金涨跌幅

数据来源:琢磨金融研究院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月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Wind数据显示,今日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10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70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6600亿元。

分析人士称,落脚于债市策略,当前10年期国债基准收益率处于2.8%震荡点位,配置性价比较低。而金融底部确认,宽信用政策发力方向明确,需要警惕年初宽信用显现和降息预期落空会带来回调的可能。对于信用债而言,建议开年更关注估值分化带来的趋势性机会,布局高资质中短久期和高票面短久期的双轮驱动策略将成为首选。

(一) 货币型基金

数据来源:琢磨金融研究院

Wind数据显示,下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无逆回购到期,周二至周五均到期100亿元。

交易员称,年底前债市出现的一波抢跑行情,导致节后继续向多动力不足。当下仍属于年前乐观情绪过后的市场修复阶段,不过目前来看市场仍有调整压力,一方面美债收益率上升势头未止,另一方面稳增长政策下基本面或出现边际改善;短期需要关注的就是本月MLF操作利率和LPR报价情况了。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1月7日,资金面方面,银行间市场周五隔夜和七天回购加权利率均反弹逾10bp,但资金供给整体依旧充裕。跨年后公开市场集中到期,持续大额净回笼,随着今日压力释放完毕,短期流动性料维持平稳局面。中信固收发布1月流动性展望称,1月流动性缺口可能达到2.6万亿元(不考虑MLF和逆回购到期),处于较高水平,央行操作力度是最关键的变量,大概率通过OMO+MLF熨平波动,但难现大幅宽松。目前部分投资者开始押注央行1月降息,但我们认为概率不高。考虑到目前债市加杠杆的水平依然偏高,流动性变化的影响预计也会随之放大,需警惕市场过度乐观的预期落空后,面临利率上行风险。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1月7日,同业存单市场收益率整体涨跌互现。AAA 级同业存单曲线 1M、3M、6M、9M、1Y 到期收益率分别为 2.27%、2.4%、2.54%、2.58%、2.61%,变动幅度分别为-3bp、+1bp、+1bp、0bp、-1bp。各期限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股份制银行1个月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51bp至2.25%,1年期同业存单收益率下行12.75bp至2.65%,显示机构对资金紧张担忧减弱。

统计得出本周收益前五名的货币基金如下: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二) 债券型基金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1月7日,现券期货震荡趋稳,国债期货多数收平,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窄幅波动,地产债整体走弱多数明显下跌,世茂存续债券多数大跌;银行间回购利率反弹但供给仍充裕,公开市场净回笼压力释放完毕。

国债期货多数收平,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2%,5年期主力合约收平,2年期主力合约收平。全周来看,10年期主力合约跌0.35%,5年期主力合约跌0.22%,2年期主力合约跌0.09%。

统计得出本周债券型基金前五名的产品如下: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三) 权益型基金

沪深300走势及成交额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北向资金杀个回马枪,再度进场抢筹,全天单边净买入93.35亿元,单日净买入额创近一个月新高。其中沪股通大幅净买入70.91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2.44亿元,2022年首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62.04亿元。

大基建产业链近期表现不俗,外资高低切换趁势加仓,三一重工获大幅净买入9.17亿元,净买入额创历史次高,中国电建净买入4.61亿元,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考虑财政结转和专项债提前下达量超过往年等因素,今年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速将显著高于季节性增速,中性预测增速或达10%。此外,2021年不少基建股经历了深度回调,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多只基建股的最新股价较高点以来跌幅超30%。从估值角度来看,基建板块品种普遍估值较低,市盈率基本在10倍左右。在股市高低切换的背景下,受到资金追捧。

统计得出本周权益排名靠前的五只基金如下: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四) 商品投资型基金1月7日,国内商品期市夜盘开盘多数上涨。能化品多数上涨,LPG涨近2%,玻璃、纸浆涨逾1%;黑色系全线上涨,动力煤涨逾1%;基本金属多数上涨,沪锡涨逾1%,沪镍涨近1%;贵金属均下跌;农产品多数上涨,菜油涨逾1%。

黑色系方面,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煤炭进出口专业委员会和印尼煤炭矿业协会联合发起召开了“印尼煤出口禁令对中国市场的影响和后续进展通报”专题线上讨论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秘书长赵建国强调,印尼煤炭1月份断供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有限——目前国内电力企业煤炭库存合计1.68亿吨,较2021年9月底增加约9000万吨,所以迎峰度冬期间煤炭保供压力不大。

金属方面,上海期货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铜衍生品市场规模稳步提升,交易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铜期货累计成交量6410.72万手,同比增长12.15%;累计成交额21.97万亿元,同比增长55.46%。

能源方面,荷兰国际集团表示,由于对供应的担忧,亚洲早盘油价上涨。由于极端寒冷,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石油生产已经放缓,而美国的严寒天气已经开始影响北达科他州巴肯地区的石油产量。此外,石油生产国哈萨克斯坦近来的情况也是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

统计得出本周商品型基金前五名的产品如下: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产品要闻

本周基金成立发行情况统计

数据来源:Wind、琢磨金融研究院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琢磨!(文章来源:琢磨金融研究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