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证星顶投 - 正文

百亿爆款基金再现,基金机构也顺势调仓丨基金下午茶

来源:证券之星数据 2022-05-27 17:0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要闻速递

1. 百亿爆款基金再现

5月26日,广发基金盘后公告称,广发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自5月2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2日。为更好地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决定将基金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6月2日提前至5月26日,自5月27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公告显示,若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全部确认后超过100亿元,广发基金将对5月26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

2.基金机构顺势调仓 部分重仓股筹码趋向集中

除了定期报告外,上市公司还会通过互动交流等形式,向投资者披露最新的股东户数情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在一季报披露股东户数后,有80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最新的股东户数。与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相比,有510多家上市公司最新股东户数有减少情况,显示筹码趋向集中。

与此同时,不少基金机构顺势调仓。如持股集中度大幅提升的贵州百灵,就是不少机构的重仓对象。一季度末,禹慧远见6号私募基金、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优益增行业优选四号私募基金等机构位列贵州百灵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之中。

3.时隔两个月大基金再减持安集科技

5月25日晚,安集科技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基金”)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2%的股份。

大基金上一次减持安集科技,是在两个月前。披露显示,2021年5月25日至今年3月10日,大基金共计减持安集科技159.55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227.44元~317.00元,套现金额约为3.6亿元。

4.债券基金发行火热

在权益基金发行遇冷的同时,债券基金的发行一路绿灯。数据显示,根据认购截止日计算,截至5月26日,今年以来已有137只债券基金发行。债券基金发行规模从1月份的127.65亿份,一路攀升至4月底的640.95亿份。在所有基金发行份额的占比中,债券基金比例从今年年初的10.89%一路攀升至84.81%。

5.公募REITs急行 大型机构竞争“上岗”

公募REITs发展正如火如荼,多单公募REITs招标“进行时”,项目正延伸到更多省份,涉及多个领域。中国招标采购网站显示,5月以来,共计33条与REITs相关的招标内容,涉及租赁住房、高速、水利、云计算、产业园等领域。

二、基金视点

1.招商基金侯昊:看好白酒消费韧性

侯昊分析指出,白酒在过去一段时间动销也受到大环境影响。端午节假期马上要来了,市场最悲观的时间点可能或已经过去:首先,全国范围的复工复产在有序推进;其次,政策层面的边际变化正在发生,虽然部分地区的白酒库存还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整体而言大部分经销商的库存,都在相对安全范围内。

侯昊表示,白酒是自身价值对库存周期不太敏感的商品,短期动销不佳不影响长期的消费场景。随着常态化防疫防控措施的推进,市场信心和消费场景修复会出现边际变化,陈年基酒更有投资价值。此外,白酒品牌的迭代周期也比经济周期的维度更长。更为重要的是,因疫情延期的成都糖酒会,也可能在近期回归,经济和日常消费回归正常,正是大众所希望看到的。

2.前海联合基金:企业纾困和消费支持措施有利于促进经济增长

前海联合基金表示,各地将陆续积极响应号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消费恢复并扩大有效投资。出台相应的帮扶政策,如留抵退税的扩大、购置税的减免、各项贷款支持工具的使用等,支持企业减负纾困,促进消费恢复,有效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各地也将继续降低房贷利率,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的建设等投资项目。接下来,可持续关注稳经济政策实施细则的落地情况与效果。

3.长城基金向威达:从战略上逢低布局基本面扎实公司

向威达表示,尽管市场短期有所反弹,但绝大多数个股价格依然在历史底部区间。此外,近期陆续推出了稳增长措施,比如在财政、金融、产业链供应链、消费和投资等六个方面的相关稳增长措施,包括扩大全额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银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新开工一批大型水利交通工程和老旧小区改造及能源项目等,特别是减征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此外,央行近期的货币宽松也切实为资本市场创造了较好的流动性环境,这有利于稳定和提升成长股等相关板块的估值,提升投资者的信心。

展望后市,向威达认为,从中期角度看,A股绝大部分风险已基本得以释放,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未来一到两个月总体仍以震荡筑底反弹为主,应该从战略上对基本面扎实、长期景气度向上、低估值、高股息的公司逢低布局。结构上,可继续逢低关注稳增长相关的基建产业链和地产产业链,包括建筑建材、煤炭、钢铁和银行等方向;从中长期、战略的角度,还可以重点关注科技、军工、新材料等板块,以及新能源产业链。

4.国盛证券:坚持适度超前数字基建,重视通信板块机会

国盛证券认为,新基建系经济稳定器,板块估值较低重视相关投资机会。受疫情影响,部分地区经济活动受到一定程度波动,在当前稳增长稳经济大背景下,各地将陆续出台相关举措,我们参考深圳措施,促进消费、加快数字基础建设、促进数字经济等为主要发力点。新基建作为数字经济基础,适度超前建设5G及千兆宽带、数据中心等基础建设一方面在短期能够稳增长,长期看符合我国发展大方向。

5.中金公司:家储,集中式电力供应的破局者

中金公司认为,全球家储发展空间巨大,零售/VPP加速发展情形下2025年全球家储安装规模有望分别达18/35GWh。我们测算全球家储理论规模约1300GWh,而截至2021年全球家储装机仅约20GWh,发展潜力巨大。我们认为峰谷价差拉大、储能成本下降、FIT到期等因素都将驱动家储经济性进一步提升,同时若VPP模式成熟,将为家储带来更高额的收益。我们预期在常规情形与VPP加速发展情形下,2025年全球家储装机量分别达18/35GWh,对应2021-2025年CAGR分别达29%/52%。

三、基金净值

开放式基金净值上涨TOP50:

开放式基金净值下跌TOP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