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连续3年排名前1/6,华安基金张亮的全天候投资策略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7-04 13:08: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信大家在挑选基金产品时都会有一个疑问,评判一只基金产品好坏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认为基金当然是收益率越高的越好。毫无疑问,收益率当然是越高越好,但如果一只基金的收益率很高的同时,波动率也很大,一旦面临回撤,许多普通投资者往往会因为无法承受回撤而割在低点。而且,普通投资者都是闲钱投资,如果投资者每次在买入时都得思考现在入场是不是买在了高点这样一个难题,那无疑会是非常麻烦的。

相反有另外一种基金,它的收益率可能没有上面说的那种高,但它的回撤相对较小,投资者能够分享长期持有的收益,那么即使那只基金产品的收益率比不上那些名列前茅的明星产品,但你作为它的持有人可能体验感相对较好。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在挑选基金时,我们不仅要看这只基金有没有优秀的收益率,更要看基金是否拥有一个好的风险收益比和持有体验,如果一只基金持有人的收益率很低,那么它的收益率再高也没有意义。能将产品收益率更好地转化成持有人收益率的基金产品,才是好的基金产品。

一、全天候投资能力打造优秀风险收益比

过去三年市场风格剧烈切换,2019年电子、消费涨幅领先;2020年医药、消费表现优异;2021年双碳、新能源赛道一枝独秀。每轮市场风格的剧烈切换捧红了一批又一批的主题基金,但当投资热潮退却之后,那些主题基金的业绩也渐渐归于平庸。

任何行业拉长时间来看都只能获得一个合理的投资回报率,任何短期因素带来的超额收益都会被广阔的市场投资填平,所以对于投资来说,最重要的不是追逐热点的能力,而是在任何市场风格下都能取得收益的全天候投资能力。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挑选具有全天候投资能力的基金公司,选择投研实力出色的基金经理,布局能够分享上市公司发展成果的优质基金,努力达成投资的较好体验则是我们的第一目标。

而华安基金正是这样一家基金公司。华安基金的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翁启森曾表示,华安基金的目标是建立一支适合于各种市场和经济周期的全天候投资管理团队,使公司无论面对市场任何风格的变化,总有人能挑起大梁,继而为持有人创造持续的投资回报。

其中,华安基金张亮无疑是一位优秀的基金经理,张亮担任基金经理以来,无论市场热点如何频繁转变,其管理的华安国企改革(001445)都能交出较好的业绩答卷——连续三年(2019~2021年)收益率均处于市场同类排名前1/6。(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张亮能够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与其从业多年以来深入积累所打造的全天候投资能力是分不开的。张亮在加入华安基金之前,其所在的广发证券交运行业研究小组,连续三年(2012-2014年)稳居新财富最佳分析师交通运输仓储行业前三名,其中2014年更是荣获第一名。

而在加入华安基金后,张亮先后负责交通运输、纺织服装行业,随后担任消费组组长,先进制造组组长,扩大行业覆盖面。而且在其担任基金经理后,张亮仍在不断拓展的投资能力圈和逐渐完善的投资理念及框架,使其逐渐成长为一个全天候的均衡型基金经理 。

二、无惧市场波动,坚守均衡配置策略

谈到全天候投资策略,桥水基金是个绕不开的话题。作为世界上管理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之一,桥水基金闻名于其均衡配置各类资产的风险平价策略。

“所有的资产类别业绩都有好的时候,也有坏的时候。而且我知道,在投资者一生中总能遇见某种资产的崩塌,似乎在整个历史上总是如此。——————Ray Dalio”

保持组合的配置均衡不论对于基金经理还是投资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构建均衡组合不仅可以平滑基金净值波动,保护基金经理减小来自市场的压力,避免操作变形。还可以保护投资者更好地持有基金,提升持有体验,让基金投资收益率向客户持有收益率的转化更加有效。

而在均衡组合构建上,张亮主要通过“核心+重点+卫星”结构,逆向与顺势相结合,在控制回撤的同时为投资者尽可能地带来投资收益。其中,核心仓位(40%-60%)打造超额收益,对于符合投资理念和选股框架的优质公司,敢于重仓持有;而重点仓位(20%-30%)顺应市场趋势,保持组合与市场同向不至于发生太大的偏离,控制组合的趋势性风险;最后辅以卫星仓位(10%-20%)控制净值回撤。

张亮任职以来,华安国企改革行业配置整体均衡分散。离散程度较高,有效降低了净值的回撤幅度。

数据来源:华安国企改革各期季报/半年报/年报,数据截至:2021年12月31日

尤其今年以来主要市场指数最大下跌均超过20%,但华安国企改革在市场系统性下跌中依然体现出优秀的抗跌和相对表现——净值跌幅仅为沪深300指数的一半——再次体现出基金经理应对不同市场风格的全天候能力。

张亮管理以来该基金获得了优秀的风险收益比,年化夏普比率显著高于同类平均,calmar比率达到3.82倍。(数据来源:wind,数据区间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投资应该细水长流,不站队不赌赛道,用好底线思维和复利理念,做好长跑准备,这是张亮的投资之道。

三、深挖“制造+服务”,布局中国优势产业

在行业选择上,张亮主抓“服务+制造”主线,制造业属于第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增长中起到发动机的作用,带动了整个工业体系和庞大产业链的发展,同时也是高技术产业的载体。

服务业则广泛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所以不论是服务业还是制造业两者都是国民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柱和发展方向,受到政策支持的领域,发展潜力巨大,蕴含丰富投资机会。

对于选股,华安基金张亮有着自己的独到理解,在他看来,能够看得清的未来发展空间,能用自由现金流贴现模型算得清中期业绩,并且能准确判断当前基本面才是符合投资框架的公司。

在具体公司的选择上,他主要通过“望远镜+显微镜”两者结合,判断公司的投资价值。对于具体公司,张亮首先会拿起望远镜,看这个公司未来天花板在哪?行业赛道够不够长,空间够不够大?然后再用显微镜来仔细识别公司本身质地、财务状况、公司治理。两相结合,才能作出准确判断,大浪淘沙选出长坡厚雪的公司。

最新市场观点与行业分析

张亮认为目前市场面临的主要是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回落。最大的风险点在于低预期的经济增长。具体到公司层面,A股市场的具体风险是公司的整体利润增长放缓。他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高品质的公司将会受到市场的青睐,所以张亮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公司的长远发展上。展望后市张亮看好以下三个方向:

1、产业周期处于相对底部,前景展望景气,优质公司在产业周期底部基本面持续好转的细分行业。对于服务业来说,过去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尽管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新变种毒株仍在扩散,但随着市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恐慌程度降低,服务业有望迎来底部的边际改善。

2、看好盈利稳健的蓝筹股。蓝筹股息收益稳定,收益率相对平缓,波动性较小,风险收益相对较好。

3、看好新能源运营商等新基建领域的稳健发展。在稳增长的环境下,政府将资金投放到相应的产业中,将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经济的发展,比如新能源、新基建、数字化等。另外,在估值调整之后,许多消费行业公司的价值和长期收益也有望提升,我们会把握优质公司的建仓机会。

张亮的新产品华安品质甄选(A类:013680,C类:013681 )将于7月7日正式发行,该基金股票仓位60%-95%,将延续张亮一贯的价值投资理念,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诚实信用地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请投资者认真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文件,了解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并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