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国内温和复苏,联储释放新信号,对哪类资产更有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3 11: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高利率环境下,欧美银行业危机有点状散发之势,局势可谓一日三变。

就在3月7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发表证词,还被市场解读为鹰派立场强化,加息节奏和上限提升。紧接着硅谷银行事件爆发,并使美国中小银行风险被更多暴露,欧洲方面瑞信也迅速陷入危机,被瑞银收购。美联储3月23日凌晨议息会议仅加息25BP并将措辞缓和。

鹏扬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经理施红俊表示,目前A股市场呈现两条主线,一是国内的经济复苏,另一就是欧美纾困银行危机,其中后者不确定性较大。“作为两条主线的交叉点,国内偏内需板块且与科技成长风格相结合的资产有望迎来布局机遇。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政策主题股票有望持续一段时间,并成为2-3年市场长期热点,而看今年中期,以北证50为代表的专精特新、中小市值成长股票或会接力。”

经济复苏交易重启

施红俊认为,从策略上看,A股的复苏交易经过近一个月的休整后,可能会再出发。

从经济近期表现看,1-2月房地产新开工从-40%收窄至-9%,竣工从-15%回升至8%,高频方面30城商品房销售和交运物流上周持平,但3月百城土地成交仍有-40%的下滑,显示房企扩张意愿不足。今年虽然财政总量政策未超预期,但1-2月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发力的节奏前置,资金加快形成基建实物工作量,水泥价格指数延续2月底以来趋势继续上扬。

施红俊指出,国内通胀压力小,宏观流动性虽不如去年宽松,但资本市场微观流动性却可能会随着经济复苏、M1增速上升而改善。“我们看到1-2月服务消费已经基本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耐用品消费复苏较慢,失业率小幅上升至5.6%,青年结构性就业压力存续。” 施红俊进一步指出,无论是消费品通胀还是服务通胀目前都看不到,大宗商品价格也由于海外经济下行压力而继续回落,给政策预留了空间。

展望后市,施红俊认为在行业层面机会较为分散,但主题投资和复苏交易可能会是两个交替演绎的市场逻辑。房地产在4月前有望延续小阳春,逐步进入业绩验证期,在这一阶段纯主题投资可能降温,复苏交易可能重启,出行链和地产基建链兑现可能性较高,A股关注外资偏好的大盘成长、大宗商品成本下行制造业、高股息高分红标的,黄金也会存在配置机会。但再往后,经济增长回升到潜在增速附近,景气度扩散,政策会以稳为主,更加关注高质量发展,投资者可保持关注数字经济主题下的半导体、计算机等行业。

资本市场流动性宽松

欧美银行风险继续释放,瑞银收购瑞信,美联储紧急干预美国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美国中期通胀风险上升,但短期宽松有望出现。为避免风险向非银部门传导,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被动扩张,加息幅度如期保持在25BP,FOMC的声明也从“利率将持续上升”变为更温和的“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措施可能是适当的”。

国内流动性方面,央行MLF和降准双管齐下,强化了经济温和复苏预期,呵护资金面预期,利好短端资产。据鹏扬基金研究认为,在中介报价事件背景下,债市追逐高流动性资产,考虑到MLF超额续作叠加央行再降准,同业存单再迎利好利率打开下行空间。

但施红俊表示,本次降准固然利好短债,但可能是调节银行资金结构平衡,对债市长端影响偏中性,因而看降准对驱动资金流入市场和估值作用提升也不宜过度乐观,投资者在即将到来的财报季仍应更加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盈利预期强和中长期成长性好的标的有望脱颖而出。

根据历史经验,也有投资者对降准隐含的“经济不佳”表示担忧。不过,施红俊认为,这次情况有所不同,本次降准处于经济复苏周期早期和企业EPS上升期,并非是显著的逆周期调控,因此有助于市场风险偏好提升。

降低宏观贝塔,专注内需成长

当前海外风险频发,国内经济复苏和政策力度成为投资的关键。由于宏观经济运行的趋势还不强,强周期行业盈利显现还需时日,而政策提供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是更具确定性的。

“因此,现阶段适度降低宏观贝塔风险敞口,提升个股阿尔法敞口,可能会是较好的选择。即使是高仓位运行,如果选择合理的结构和方向,也可以有较好的回报。当前股市投资结构比仓位更重要,指数投资是适合目前市场格局的方式。”施红俊说。

毫无疑问,短期内数字经济主题指数是市场的热点,施红俊管理市场首只数字经济ETF,产品资产净值已在上周突破10亿元。

今年中央科技委员会组建,将加对科技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在此背景下,数字经济主题指数的两大权重行业电子(半导体为主)与计算机(软件开发为主),皆为政策鼓励发展的核心技术产业,预期在政策的引领下,两个行业将会逐步突破技术瓶颈,未来成长空间广阔。”施红俊说。

而展望后市,施红俊认为北证50指数值得投资者布局。

北证50聚集专精特新小巨人,流动性提升

作为我国第三家股票交易所,也是唯一坐落于首都北京的股票交易所,北交所现已平稳运作15个月时间,经历深化改革和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流动性和活跃度得到大幅提升。

北证50指数是北交所市场的首只指数,定位于反映北交所市场最具代表性的50只股票的整体表现。指数成份股以新兴行业为主,前五大权重行业分别为工业(41.3%)、原材料(23.0%)、医药卫生(14.5%)、信息技术(8.9%)和通信服务(4.5%)。指数成份股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38%,其中不乏在细分赛道上的行业龙头企业,具备护城河宽、品牌名气大、研发实力强、发展增速快等优势。

无论是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景气“赛道股”,还是以信创和数字经济为代表的自主可控题材股,都吸引了市场众多关注。这些板块固然追捧者众多,但相对来说中小盘、高成长属性的北证50指数和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则显得不拥挤,也恰好可以容纳指数基金的策略。

近期北交所流动性已有明显提升。一是随着两融业务、做市制度落地实施,提升了流动性水平,有利于估值的合理回归。二是开启转板制度,让优质北交所上市公司在满足一定条件后可以转板主板。三是公募逐步增配,保险资金、社保基金、QFII&RQFII等机构投资者均已入市,资金持续入市使得北交所的成交量明显改善。四是北证50指数提升了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为北交所引入持续增量资金,进一步加强投资吸引力。

短期来看,3月第3周,北证50指数跌幅2.83%,不过市场总成交额为30.46亿元,环比提升15.25%,结束了连续4周的成交额下降,投资者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意愿边际提高,随着两融、混合交易和直联制度的持续推进,北交所流动性有望持续改善。此外,指数兼备优秀基本面和估值优势,值得投资者关注。从指数基本面来看,北证50指数的ROE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领先同期主板、创业板、科创板,预期ROE同样高于主要宽指。估值方面,北证50指数基本处于发布以来的历史底部区间。

施红俊表示,随着国家持续出台支持战略新兴行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及相关企业自身在细分领域的探索创新,北证50指数成分公司将不断释成长动能,指数的投资价值将会持续提升。“另一方面,当前A股的整体风险溢价依然处于历史高位,意味着随着今年中国经济延续复苏、美联储边际宽松,风险溢价的回落会给A股带来估值提升,当前正是北证50指数的配置良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