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诺德基金:定投,选老基金还是新产品?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3-25 12:57: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一直都是道选择题,选项越多,我们就会越焦虑。很多小伙伴即便已经选择了定投这条选项最少的路径,依然也有一些绕不开的选择题。

比如基金定投,选择老基金好还是新产品金好呢?今天,且听诺德基金一一道来。

不要被净值高低干扰

很多小伙伴在做这道选择题时,经常会被这个场外因素干扰---净值的高低。

一部分小伙伴看到高净值的基金时,会下意识地认为购买高净值的基金成本会相对更高,总觉得买它不太划算,而且还会有一定的回撤风险;但是也有一部分小伙伴会担忧,如果基金净值太低,是不是因为业绩不佳所致,后期可能很难上涨。

事实上,这些都是来自基金净值的“高低陷阱”。首先,诺德基金小编带大伙来看下基金净值是如何计算的(如下图)。简单的来说,基金单位净值是购买或者卖出基金时候的每一份基金的价格,即基金单价。

基金单位净值=基金净资产/基金份额

这是否意味着基金单位净值(单价)越高,我们所获得的收益空间相对越小呢?

这里,诺德基金小编来给大家简单举个例子:假设基金A净值10元,基金B净值1元,各买1000元,对比相同涨幅和不同涨幅的基金收益情况。

注:以上仅做简单举例,并不作为交易指导,也不预测或保证未来收益。投资有风险,选择须谨慎。

根据以上三种情形,诺德基金小编发现只要投入总金额相同,买不同“单价”的基金,最后得到的基金份额确实会不一样,但整体不影响投资的总收益。这说明,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大小、单位净值的高低并不会直接影响我们实际投资产出的收益。

老基金or新产品,需要“看碟下菜”

说清楚“净值”这个场外因素后,我们回归正题:定投,到底是该选老产品还是新基金?

诺德基金表示,其实这就像是“豆腐脑是甜口还是咸口”那般,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两个选择其实各有千秋,具体怎么选,小伙伴们一定要学会“看碟下菜”!

从基金仓位的角度来看

老产品和新基金最大的区别,新基金的仓位是从“零”开始的,需要一定时间周期来完成建仓。按照相关法规,基金的建仓期从成立之日起不能超过6个月,一般来说,有不少基金经理会在1-2周内就完成建仓,当然也有基金经理的建仓期会在3-4个月甚至更久。所以,伙伴们需要关注新基金的募集规模、基金经理对后市的判断以及投资的布局思路。

换句话说,在新基金建仓期的基金经理们往往可以择机买入,仓位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上升。因此,如果市场前期涨幅较大,后续出现高位回撤,那么一般这个时候伙伴们可以考虑选择新基金进行定投。一方面,让专业的基金经理帮我们择机建仓;另一方面,利用建仓期缓慢建仓和定投优势进一步平滑组合波动,力争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持有体验。

如果当前市场处于结构性牛市或者磨底阶段,那么伙伴们可以优先考虑选择老产品进行布局,因为老产品不存在建仓期这一说法,往往更容易以最快的速度 “上车”,力争获得更多收益。

从基金产品的投向来看

其次,和老产品相比,新基金有着更广阔的投资视野,当然也会存在基金经理能否“驾驭”新领域的不确定性。而老基金则是基金经理运作较久的产品,虽然投资视野可能会因为之前的合同变得相对局限,但是信息披露则会更完善,伙伴们可以看到最新季报上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等重要产品信息,进而大概判断该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股票及操作思路等。

因此,如果各位小伙伴有特别信任的基金经理,而该基金经理又刚好出了新基,投资了你看好的某个领域或者板块,那不妨也可以选择定投新基金。当然,如果伙伴们还是想以过往相对确定的业绩表现作为一定的依据,那么定投老产品可能会是个更优选择。

总 结

知“基”知彼,是我们长期做定投这道选择题“高准确率”的重要因素。

诺德基金认为,定投选择新基金,还是老产品,伙伴们不仅要结合市场环境来看,更重要的是需要结合个人的实际需求。

诺德基金自2006年成立以来,坚持“以稳健的投资管理,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理财服务”的使命,秉承着“稳扎稳打、自我革新”的经营理念,崇尚“以人为本”的用人宗旨,以价值创造为根本出发点,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努力为客户创造稳定且持续的“低风险收益”,从而获得客户的长期信任和托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诺千金、厚德载物”的企业文化。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完备的风险控制体系,积极引进国内外各大领先的风险系统和方法,切实履行对投资管理人的信托责任,保护每一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致力于打造一家富有独特竞争能力、受投资者尊敬的现代资产管理公司。一诺千金,以专业得信任;厚德载物,以品德共发展。这是诺德的承诺,更是诺德的宣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