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大跌眼镜!指基集体跑偏指数,增强“增了个寂寞”?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3-05-26 10:48: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投资者来说,买基金比起买个股要方便得多,投资指基更是如此,因为不少指数都精选了相对优质的个股,再加上指数投资期限较长,并且成份股变动较少,投资者完全可以借此获得稳定的长期收益,如果是指增基金的话,没准还能获得“意外之喜”。更重要的是,指基自身即按照指数成分股配置,投资者由此可以省去配置一篮子个股的大量成本,对于成分股众多的大盘宽基指数(例如沪深300或者中证1000)尤其如此。

指基拥有如此好处,就连股神巴菲特也为此折腰,他与对冲基金经理泰德·西德斯著名的“十年赌约”(赌标普500指基2008-2017年内能跑赢任意5只主动管理型对冲基金)就是最好的案例。当然巴菲特先生可能想不到,指基具有如此优势,但许多国内指基今年以来的表现却和标的指数南辕北辙,就连指增基金也“增了个寂寞”。

增强指基,还是“增强跑偏”?

按照一般定义,指基主要是通过适当配置成份股等品种,让自身扣费前的净值表现尽可能贴近标的指数,跟踪误差也就成为了评判产品运行效果的重要指标——因为与其买入一只偏离严重的指基,投资者买入主动管理的股基反倒更直接。从以往的基金运行实务来说,不论指基还是指增,大幅偏离标的指数一般很少发生,但今年初以来却是另一番景象。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按主代码及东财基金分类计算,1447只年初以来有可比数据的指基当中,591只跑输比较基准,其中有93只基金净值跑输基准幅度在3个百分点及以上。如果将统计范围缩窄至指增产品,情况将更加严重,因为223只可比增强指基当中有120只跑输基准,其中31只跑输基准超过3个百分点。

从产品的设计上来说,指增基金赋予基金经理的自主权比传统的指数基金略大,基金经理可以在全市场股票当中模拟标的指数的构成,而不是傻瓜式配置指数成分股。这种情况下,指增基金的主要目的就是在标的指数的基础上“锦上添花”,和指数的表现存在偏离是被允许的,这也是该类基金的主要盈利来源之一。

不过指增基金本质上仍是指数基金,意味着严重偏离基金表现并不正常,严重跑输标的指数尤其如此。动辄跑输指数超过3个百分点,高者甚至达到8.7%,难免让投资者怀疑跟踪的有效性。

集中跟踪,还是“集体跑偏”?

说到指数基金,就不得不说标的指数的选择,这也正是其灵魂所在。

指数基金所选择的指数大多可以分为宽基和窄基两类,其中前者以沪深300、中证500等覆盖面广的指数为主,后者主要是以证券、消费、白酒等特定行业或概念的指数为主,二者各有偏重。从实务上来看,目前运行中的指基多以跟踪宽基指数为主,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尤为集中。但看起来,跟踪宽基指数并未能让指基们获得更好的回报。

同样是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按主要标的指数计算,前述591只跑输基准的指基共计跟踪了245个指数,其中前十只指数的跟踪基金都超过8只。从数据上看,这些指数年初以来的涨跌幅绝对值并不算大,最大的科创50也只是上涨6%,指基跟踪起来的难度似乎并不算大。但个别指基和标的指数的偏离似乎过于严重。

以当中知名度较高的沪深300指数为例,按主代码计算,全市场共有95只可比指基跟踪该指数,其中有54只年初以来的超额收益为负,12只的超额收益甚至低于-3%。更重要的是,超额收益最低的前10只沪深300指基全为指增产品,意味着这些基金经理没能给指基“锦上添花”。

诚然,集中跟踪少数宽基指数,意味着配置组合时的冲击成本会低很多,配置难度也更低,但在指数类公募“内卷”严重,大量基金集中跟踪少数指数的情况下,基金若想获得更高的超额收益,少不了“另辟蹊径”,例如指增产品增配指数中的某些特定板块或个股就是如此——考虑到公募有较为严格的风控制度(可投品种一般少于私募),这或许也是无奈之举。

不过问题是,指基如此增减配,其结果颇类似主动公募,做对皆大欢喜,做错则难免“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也非常考验基金经理个人的操作能力。

机构观点:基本面因子或将回暖

与私募偏重量价配合的情况不同,公募大多以求稳为主,反映在指增产品上就是偏重基本面因子的表现。在部分机构人士看来,虽然眼下面临压力,但不排除该因子未来回暖的可能性。

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有指增产品的基金经理认为,之所以指增基金今年以来“赚了指数不赚钱”,主要和量价因子比基本面因子表现更优有关,但公募由于交易费用、换手率、合规风控等方面的限制,很难发挥量价因子的优势。在他看来,当市场在一类方向过度集中,后期难免会均值回归,虽然时间点很难预测,但基本面因子从3月下旬以来已逐渐有所表现。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到二季报窗口期,基本面和量价因子的割据局面可能出现较大反转。

招商证券在5月22日的一份研报中也指出,前期市场热点在过去一周明显退潮,资金高低切换明显,前期持续低迷的盈利质量因子迎来了集体大爆发,流动比率、长期债务权益比、毛利率、营业利润率等因子的表现均进入前十。展望后市,随着前期热门板块退潮以及海外扰动的逐渐瓦解,市场大概率会回到基本面驱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