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炒股和买基金的朋友 今年要提防一个雷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1-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几个交易日股市貌似开启了春节行情,去年亏的钱,最近回本多少了?

市场稍微回暖,但有一件事得提醒大家的,2019商誉减值风险比较大,买了股票和基金的朋友得多多留意。

Part.1

什么是商誉?

商誉是公司的无形资产,会记载到资产负债表的非流动性资产里头,企业一般会借助商誉在收购的时候进行扩张。

说是“资产”,是因为它会产生溢价效应,比如A公司想要收购B公司,B公司的账面价值是10个亿,但B认为自己未来几年的盈利预期强,开价要15个亿,A同意了,会计就把这多出来的5个亿记作“商誉”。

说是“无形”,是因为这笔资产比较虚,只是一种“预期”,本身没有什么价值,公司的增长可能是通过收购实现的,并不是自身业绩增长所带来的。

如果A收购B后,B将来表现不好,没能够达到预期,商誉就得减值,资产负债表上的这一项就会被扣减,等同于当期的直接亏损。

哪怕A公司本身经营的多好,盈利也会被商誉减值吞噬不少。

最差的情况商誉跌到为零,A就会无端端地在B业绩亏损的同时多损失5个亿,利润被大大地拖累。

损失的这些钱多多少少就是由股民来买单了。

Part.2

每年年报审计的时候,企业都得测试公司商誉,衡量一下该不该进行减值,而之前不少公司都钻空子避开了测试,股民们也没太大的感知。

但去年年底,监管明令要求严格测试商誉减值,所以2019年商誉减值会是市场的黑天鹅。

经济下行,很多企业的经营未能达到预期,商誉的风险开始暴露出来。2018第四季度以来,监管多次提醒商誉减值的风险,并计划商誉摊销,但商誉减值的风险还是存在的。

这种形势下,要进行商誉减值的公司应该会不少,加上前几年并购重组特别火爆,把商誉抬的特别高,风险也相应的高不少。

也不用等年报出来,已经有好几家公司在修正年报业绩预告后来了个业绩“大变脸”,因为商誉减值,直接从预盈变为预亏。

像方正电机的三季报预计2018年将盈利6600万元,而修正后预计将亏损3到4个亿,主要的原因便是收购上海海能等公司到期业绩发展不及预期,形成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

Part.3

这时候大家得检查一下手上的股票,看看资产负债表中商誉所占的比例,过高的必须得警惕。

市场3000多只股票中,(商誉÷总市值)≥30%的有166只,最高的占比去到192%!

这166只股票集中在医药生物、信息设备、传媒等几个板块,中小创是重灾区。

相应的,医药生物、信息设备、传媒等主题基金,和中证500指数、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等指数基金中,高商誉股所占的权重就比较大,买了对应基金的朋友得谨慎。

即便如此大家也无须过度担心,基金是有“净化”功能的,基金经理/指数会主动或被动地把业绩表现差的个股排除,避免长久地遭到伤害。

但个股的话建议还是得谨慎,尽量回避高商誉的公司。

当然,也不是所有高商誉的公司都会被商誉减值,这只是一个风险,投资本就有风险嘛,大家自己衡量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方正电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