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A股最强板块刷新历史纪录 10年翻3倍!信仰不灭 股价还要涨?

来源:数据宝 作者:吴琦 2020-12-14 12: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最强板块刷新历史纪录 10年翻3倍!信仰不灭 股价还要涨?】今日早盘,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最高涨至26555.2点,刷新历史纪录最高点位,同时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今年累计上涨70.21%,为全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同期涨幅最大。拉长周期看,食品饮料也是近10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大的板块,累计涨幅高达332%。

(原标题:A股最强板块刷新历史纪录 10年翻3倍!信仰不灭 股价还要涨?)

食品饮料指数盘中刷新历史纪录。

今日早盘,指数震荡走高,创业板指涨逾1%,个股分化较为严重。板块上,风电、光伏板块受消息刺激大涨,资金继续抱团白酒、食品饮料板块,煤炭等顺周期板块大跌。

行业迎来提价窗口,刺激股价上涨

临近年底,白酒市场又现酒企涨价。

牛栏山酒厂于周末公告拟上调三牛系列产品价格,400ml、500ml、1.5L产品每瓶上调10元,255ml产品每瓶上调6元,计划于2021年1月16日起执行。周一早盘,顺鑫农业高开高走冲击涨停,截至发稿,涨7.8%。

虽然白酒行业即将进入春节备货旺季,但是已有酒厂提前提价。

近日,据媒体报道,剑南春、舍得酒业、顺鑫农业等多家酒企陆续宣布上调部分产品价格,其中,剑南春发布通知对旗下金剑南、银剑南系列五大产品全线提价,市场对于五粮液提升团购渠道价格预期也在升温。

12月3日,泸州市酒业发展促进局发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白酒商品批发价格月定基指数为105.45,上涨5.45%。

开源证券认为,淡季提价是白酒常规操作策略,一方面为旺季到来打下基础,提振公司业绩;另一方面也利于品牌力拉升,抢占价格高点。白酒品牌力集中体现为价格占位,因此在消费升级为主要驱动力的背景下,直接提价或换代升级是品牌酒企的一致行动策略。

市场对于调味品的提价预期也较高。多家机构在研究报告中均有提到,历史上看,酱油行业通常三年左右会普遍提价,现在距离上次提价已经接近四年;另外大豆价格上涨较多,渠道利润率下行,市场现状对产品涨价均具备较为充分的提价条件。

开源证券认为,行业迎来提价窗口期,在2021年通胀的预期下,白酒与调味品是直接受益的板块。

另外,国内生鲜乳价格自5月触底之后持续上行,目前已经突破2019年的高点并持续向上。

食品饮料指数早盘刷新历史纪录

食品饮料近期表现强势,与行业内企业提价有极大关系,刺激催化了股价上涨。

今日早盘,申万食品饮料指数最高涨至26555.2点,刷新历史纪录最高点位,同时申万食品饮料指数今年累计上涨70.21%,为全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同期涨幅最大。

拉长周期看,食品饮料也是近10年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涨幅最大的板块,累计涨幅高达332%。具体到每年的表现,食品饮料板块仅在2018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2019年和今年是历年表现最好的2年。

实际上,进入12月,在A股整体下调的背景下,食品饮料板块逆市上涨。上一周(12月7日~12月11日),沪深两市主力资金全周累计净流出2060.09亿元,而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行业全周逆市净流入67.76亿元居首,周涨幅1.19%,强硬地扛起了A股大旗,成为了近日最受资金关注的板块。

具体到个股来看,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12月11日,食品饮料板块中近半数公司股价于今年刷新历史纪录高点,其中百润股份、酒鬼酒、山西汾酒、青岛啤酒、ST舍得和重庆啤酒在12月11日股价迭创新高。

食品饮料板块包含了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酿酒行业以及肉制品、乳品、调味品等食品加工行业。食品饮料行业中以白酒板块表现最为强势,今年白酒指数已累计上涨107%,酒鬼酒、山西汾酒和金徽酒今年均实现2倍涨幅。啤酒指数也有较好表现,今年累计上涨86.77%,其中重庆啤酒和青岛啤酒股价翻倍。调味品中,百润股份、千禾味业、海天味业等涨幅翻倍。

机构预测明年净利增速居前的公司曝光

安信证券认为,看好行业赛道好、明年提价概率大的调味品板块,2021年“十四五”元年乐观,长期白酒结构性景气基本态势不变。安信国际认为乳业上游处于周期景气阶段,预计将持续至明年,奶价的上行将为乳制品上游带来投资机会。

不过,目前食品饮料行业中的白酒板块投资进入炙热阶段,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白酒整体估值处于历史高位,对于没有业绩支撑的炒作,应注意高位股的回调风险。

从业绩和涨价催化的角度,以机构看好的乳品、酿酒、调味品为主线,数据宝粗略梳理出了29家机构预测2021年净利增速超20%的公司。数据显示,机构预测白酒行业多数公司的2021年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2020年,其次啤酒行业调味品行业在2021年均有较高增速。

机构预测张裕A、古越龙山、三元股份、伊力特和老白干酒2020年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下滑,2021年有望实现增长。


(文章来源:数据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