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欧股暴跌 美股却绝地反击 拜登接种疫苗 A股安好?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20-12-22 0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股暴跌 美股却绝地反击 拜登接种疫苗 A股安好?)

变异后的新冠病毒蔓延至非洲大陆!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18日(周五)南非卫生部长宣布,南非发现一种严重变异的新冠病毒后,12月21日(周一)法国、德国、沙特阿拉伯、苏丹 、瑞士、萨尔瓦多、土耳其和以色列八个国家相继宣布禁止南非起飞的航班入境。瑞士甚至发布追溯令,瑞士21日宣布对自12月14日以来来自南非的所有入境者进行追溯隔离,所有人员必须隔离10天。

自10月以来,非洲疫情基本趋于平稳,然而从11月底开始,疫情再次恶化。纳米比亚、刚果(金)、南非等非洲多国纷纷收紧疫情管控措施,应对二次疫情。由于非洲国家普遍经济实力并不强大,长时间抗疫给政府造成的压力很大,所以放松了警惕。然而,一旦疫情恶化,非洲各国面临的经济压力会更大。

此外,当地时间21日下午,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在电视直播中接受了第一针辉瑞-BioNTech的新冠疫苗,并鼓励美国人对疫苗建立信心,积极参与接种。同时他还敦促美国人在即将到来的圣诞假期里戴口罩,除非必要,否则不要旅行。据《每日邮报》报道称,拜登在接受疫苗注射时没有不良反应。拜登的过渡期发言人表示,副总统当选人哈里斯和她的丈夫将于下周接种疫苗。拜登还在直播中给特朗普政府点赞,他认为,联邦政府的疫苗计划功不可没。

受新冠疫情影响,隔夜全球市场巨震。欧洲股市全线杀跌,美股道指一度杀跌400点,但随后绝地反击,并以微涨收报。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究竟发生了啥,对A股又有啥影响?

南非突遭8国禁飞

印象当中,非洲在抗击新冠疫情方面做得不错,但由于国力普遍较弱,架不住长时间封锁。特别是一些非洲人口大国,比如南非。

非洲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2月18日23时,非洲国家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2469101例,累计死亡58313例,累计治愈2083189例。目前,南非、摩洛哥、肯尼亚等10个非洲国家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占整个非洲的75%。

当前,南非国内的新冠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90万,而且还在以每天接近1万例的数量快速增长。整个南非的新冠疫情形势正变得越来越糟糕,这也意味着南非已迎来第二波疫情高潮,给南非经济和社会稳定带来了巨大影响。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18日(周五)南非卫生部长宣布,南非发现一种严重变异的新冠病毒后,12月21日(周一)法国、德国、沙特阿拉伯、苏丹 、瑞士、萨尔瓦多、土耳其和以色列八个国家相继宣布禁止南非起飞的航班入境。瑞士甚至发布追溯令,瑞士21日宣布对自12月14日以来来自南非的所有入境者进行追溯隔离,所有人员必须隔离10天。

杀伤力有多大?

周一,世界卫生组织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范凯尔克霍弗表示在英国发现的新冠病毒新变种的基本传染数从1.1上升至1.5,这意味着它能传染更多人,但目前信息显示,该变种所引起的病情症状并无加重,相关研究仍在进行中。

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新冠病毒变异速度比流感病毒慢得多。即使目前已出现许多变异,没有一种对治疗药物或正在研发的疫苗产生重大影响,希望情况会继续如此。

当地时间12月21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过去数月新冠病毒已出现多种变异,其中一些驱动了新冠病毒的传播,但没有一种变体能导致更严重的疾病或能逃脱诊断,也没能影响疫苗效力。

美国公共卫生专家福奇表示,不建议美国禁止从英国起飞的航班。对于英国发现更具传染性的变种新冠病毒,福奇表示美国毫无疑问应该对此密切关注,但并不需要“反应过度”。目前美国疾控中心方面还没有任何关于禁飞英国航班的建议。美国疾控中心主任表示,“我们将把一切可能性进行公开的、科学的讨论,并提出最佳建议。”

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HHS)助理部长、海军上将布雷特·吉罗(Brett Giroir)12月20日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ABC)一档节目的采访。他说,美国卫生部会持续关注英国疫情,但目前“无需拉响警钟”,并认为没必要限制英国的航班。“因为病毒已经发生过4000余次变异,现在‘没有迹象表明变异后的病毒正在征服英格兰’”。

美股绝地反击,流动性危机会否再度上演?

受英国变异病毒影响,隔夜欧洲股市全线大幅杀跌。但在欧洲股市收盘之后,美股开始反攻,道指收涨逾30点或0.12%,盘中一度跌超400点;纳指跌0.1%,标普500指数跌0.39%。高盛集团涨超6%,耐克涨超4%,领涨道指。

周一的动荡交易发生之际,美国国会终于敲定一项约9000亿美元的纾困方案,帮助缓解冬季疫情反弹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压力。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周一表示,符合新一轮抗疫救济法案资格的美国民众可能会在未来几天之内收到银行打款。这可能是美股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马克·海夫勒(Mark Haefele)评论说:“新的病毒担忧使美国立法者终于达成协议的积极消息黯然失色。”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表示:“达成一项价值9000亿美元的Covid救济法案的协议符合我们的基本预期。”

不过,上述救助方案是通过回撤美联储的紧急贷款权力解决关键症结之后发布的。而且共和党人在上周末就开始了对美联储的最新攻击,试图遏制美联储重塑3月份推出的贷款计划的能力,当时美联储宣布了一项开放性承诺,承诺进入公司债券并保持信贷流动。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主席和美联储(Fed)明年可能会面临类似的敌意,而且情况可能更糟。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美联储受到攻击,流性危机会不会重新上演,这一情况值得投资者好好观察。

当然,从短期来看,市场可能问题不是太大。而随着美股隔夜走稳,外围A50走势也趋稳,这可能也意味着A股出现大变数的可能性并不大,跨年度结构性行情仍可能持续上演。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