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完善制度发挥枢纽作用 资本市场加力服务科创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君晖 2020-12-30 0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完善制度发挥枢纽作用 资本市场加力服务科创】从建立到发展至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从创业板、新三板的建立,到科创板的推出;从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到筹划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提升。而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未来注册制在全市场推行,资本市场孕育创新经济的功能将进一步完善。(证券时报)

(原标题:完善制度发挥枢纽作用 资本市场加力服务科创)

从建立到发展至今,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从创业板、新三板的建立,到科创板的推出;从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到筹划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提升。而随着资本市场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未来注册制在全市场推行,资本市场孕育创新经济的功能将进一步完善。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座谈会上表示,将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支持沪深交易所加快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继续完善制度,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是未来资本市场工作的一条主线。

12月22日,易会满主持召开党委会和党委(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着力完善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积极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更好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政策,完善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等制度,支持优质领军上市公司更好发挥引领作用,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完善私募股权基金“募投管退”机制,鼓励投早、投小、投科技。

一家专注创新科技类投资的私募股权机构雷石投资合伙人王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通过持续和深化的改革,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个架构实际已处于全球领先水平,而且具有我们自己的特色。当前,资本市场架构和制度的完善,北向资金涌入规模和活跃程度,以及交易投资规模的稳步提升,都极大地提振了一级市场的信心,让我们更有动力去投资中早期科技类项目,更稳定地持有,并持续加大投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这对深化我国金融改革,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望军近日表示,资本市场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具有枢纽作用。现代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资本市场具有对创新要素的引领、带动、定价、激励及风险缓释等方面的作用,可以为处于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在内的不同生命周期的科技型企业提供全面系统的投融资服务,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壮大。同时,在引导要素向科技创新领域转移集聚和激发企业家精神方面,资本市场具有独特优势。

“必须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的体制机制,畅通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对接渠道,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局。”张望军表示,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优化支持创新资本形成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二是完善全方位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三是健全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借鉴国际成熟市场制度创新经验,结合我国市场发展情况,进一步推进股权融资产品和工具创新,进一步提升市场包容性和适应性。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我国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科技水平、研发能力、市场空间和竞争力可匹敌发达国家同类企业,短板在于资本市场对这些科创类企业的支持力度、深度和广度还不够。如果补足了这个短板,中国经济必然能更上一层楼。资本市场要为经济转型做出贡献,就应以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渠道助力中国企业,特别是“硬科技”企业发展。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