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房贷再迎“两道红线”,招行等多家银行踩中红线

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1-11 11:0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元旦后首两个交易日,招商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等跌幅居前,跌幅分别为4.03%、11.72%、9.63%。

(原标题:房贷再迎“两道红线”,招行等多家银行踩中红线)

1月11日,资本邦获悉,2020年最后一天,央行与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主要内容为,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划分五档,分档设定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以及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的两道红线。此举主要针对很大一部分银行信贷资金,最终流向房地产行业的状况。

对于此次通知,实质上形成了对房地产行业限贷的作用,并通过影响未来信贷资金布局进而影响银行盈利前景,这导致了个别超标商业银行股价的剧烈调整。具体个体银行股来看,元旦后首两个交易日,招商银行、成都银行、兴业银行等跌幅居前,跌幅分别为4.03%、11.72%、9.63%。

图片:招商银行

据悉,招商银行2020年中报数据,招商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33.24%,个人房贷占比24.74%,超过相关上限5.74和4.74个百分点。此外,以2020年上半年数据为例,招商银行零售贷款中个人住房贷款达1.2万亿,零售贷款余额达2.48万亿。

对于招商银行来说,近年大力发展房贷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该业务属于银行最优质的贷款之一,且个人房贷按照50%折算风险资产,其对银行资本的消耗为一般信贷的一半。从不良率看,也是行业内最低。2020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仅为0.25%,远低于公司类贷款1.7%的不良率水平。从规模看,2020年上半年,招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2万亿元,相比2017年末8334亿元增长了44%;同期公司贷款业务从1.57万亿增长至1.9万亿,仅增长2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