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信托业迎来高管变更“浪潮”,北方信托完成开年首次高管变更

来源: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1-13 18:1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银保监会天津银保监局,核准了黄河任职北方信托总经理的资格,同时也核准张文栋任职该公司副总经理的资格。至此,北方信托招聘总经理和3名副总经理的3个多月后,总经理人选终于落定,新增1位副总经理。

(原标题:信托业迎来高管变更“浪潮”,北方信托完成开年首次高管变更)

1月13日,资本邦了解到,日前,银保监会天津银保监局,核准了黄河任职北方信托总经理的资格,同时也核准张文栋任职该公司副总经理的资格。至此,北方信托招聘总经理和3名副总经理的3个多月后,总经理人选终于落定,新增1位副总经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也是信托业2021年首次高管变更。

历时三个多月,总经理人选终落定

2020年7月,北方信托完成董事长变更,原总经理韩立新被任命为北方信托董事长。此后公司总经理一职空缺。

此后同年9月,北方信托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聘总经理以及3位副总经理。总经理全面负责日常经营管理,3名副总经理分管信托业务、自营和投资银行业务、业务运营和信息科技以及互联网金融业务。

北方信托表示,选聘人员按职业经理人管理,任期三年,任期期满考核合格可续聘。

在此招聘期间,北方信托通过第三届董事会2020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决定,聘任王燕滨代为履行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随着黄河被任命为正式总经理,王燕滨代理总经理职务也将解除。

值得注意的是,现任董事长上任前,董事长一职也长期处于空缺状态。2017年6月王建东被免去北方信托董事长职务后,至去年7月韩立新上任时已达三年。资料显示,时年52岁的韩立新金融从业28年,曾在天津信托业务三部、国际事业部、市场开发部任职,曾任天津信托业务三部副经理、国际业务部副经理、业务三部经理、市场开发部经理、公司副总经助理兼市场开发部门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公司总经理。

而现今接任总经理一职的黄河,公开资料显示,江苏信托曾有一位副总名为黄河,多年从事信托相关工作,历任中航信托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等职。据江苏信托2019年年报披露,其出生于1983年,当时有9年金融从业年限,2019年9月开始担任江苏信托副总经理。

而对于新获批担任北方信托副总经理的张文栋,此前为北方信托运营总监,其通过公开竞聘升任副总经理。张文栋今年44岁,为北方信托内部成长起来的高管,曾担任过信托业务二部总经理、公司业务总监、公司首席总监。

北方信托成立于1987年,总部位于天津,并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设立业务部。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注册资本10.01亿元,资产总额1749亿元,其中信托资产1694亿、自营资产54.5亿元。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7.74亿元,同比增长23.8%;净利润2.45亿元,同比下滑41.5%。

在股东方面,截至2019年底,北方信托共有24位股东,其中大股东仍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2.33%,同时泰达控股为北方信托的实控人。

黄河施展空间或将有限

作为一家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此前北方信托一直在推进引战混改。据悉,2018年年底,一波三折的北方信托混改项目成功落地。其计划引入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通瑞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益科正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3家民营企业作为新股东,合计受让50.07%股权,预计引入资金约62亿元从而实现进一步市场化。但据其2019年年报显示,上述股权变更尚未正式落地。仅显示截至2019年2月,公司完成固有股权整合工作,截止发稿前,该情况并未有进展信息公布。

对于北方信托此次高管变动,一位信托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如果北方信托混改没有太大进展,股权不发生实质性变动,内部不出现较大的调整,那么新总经理施展空间可能仍然有限。

信托业迎来高管变更“浪潮”

从市场情况来看,近期信托行业迎来“高管变动潮”。

2020年5月,上海银保监局批复核准了徐众华爱建信托董事长的任职资格。2020年6月,陕西银保监局核准刘斌长安信托董事、总裁的任职资格。

2020年9月8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核准徐兵中国金谷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任职资格。据了解,徐兵曾担任五矿信托首任总经理,2017年11月从五矿信托辞职后出任浙商产融副总裁。同日,中原信托官网宣布原中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风险总监赵卫华出任中原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年11月,国通信托原董事长冯鹏熙离职,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原副行长陈建新任职董事长及法人。

2020年12月,北京银保监局批复,核准刘正均中信信托董事长、董事的任职资格。中信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刘正均现任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本次获批后,他将同时兼任集团职务与中信信托董事长。

步入2021年,信托业高管更迭还在持续。近期也有消息称,西藏信托总经理查松已于日前递交辞呈,辞去该司总经理职务。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新的监管和业务环境下,不排除今后看到更多信托公司管理层出现变化的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