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1月权益基金发行火爆 创纪录大卖4500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树超 2021-02-01 08: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权益类基金成为新基金募资“主力军”,募资总规模达到4502.76亿元,占新基金募资规模的90%以上。这一发行数据超过了2015年5月、2020年7月的两大高点,创下权益类基

(原标题:1月权益基金发行火爆 创纪录大卖4500亿)

2021年1月收官,公募基金在发行市场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Wind数据显示,2021年1月新发基金规模超过4900亿元,达到4901.4亿元。这一规模仅次于2020年7月的募资规模5389亿元,为新发基金月度规模历史第二高点。

权益类基金成为新基金募资“主力军”,募资总规模达到4502.76亿元,占新基金募资规模的90%以上。这一发行数据超过了2015年5月、2020年7月的两大高点,创下权益类基金月度发行规模的历史新高。此外,1月份还出现了百亿基金频发、多只基金“一日售罄”、单只基金创纪录认购2398.58亿元等现象。

对于权益类基金史无前例的火爆现象,汇成基金基金研究中心指出,公募基金大发展、显著的超额收益、持续上涨的A股行情,以及市场营销推动等,都是新基金发行火爆的重要原因。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基金基金经理也认为,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热,主要原因是近年来股市出现结构性行情,基于基本面投资的公募基金表现出了专业投资价值,叠加监管层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市场转移、头部基金经理长期业绩释放等因素,都为权益类基金大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权益类基金大发展背景下,行业头部基金经理的管理规模也“水涨船高”。截至2020年年末,主动权益基金中管理规模超300亿元的基金经理就多达45位,合计管理规模已经超过2万亿元,在该类基金中规模占比约为40%。头部基金经理已拥有较高的市场话语权和定价权。其中,易方达基金张坤以管理5只基金合计规模达到1255.09亿元位列首位,广发基金刘格菘、景顺长城刘彦春、南方基金茅炜、兴证全球基金董承非、易方达萧楠、汇添富胡昕炜等管理规模超过600亿元。

虽然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但是也有多位行业人士提醒,投资者应结合今年宏观经济和市场情况,理性参与基金投资,不宜盲目乐观追逐新基金。

上述北京银行系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表示,受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因素影响,今年我国宏观经济向好,预期货币政策将随之出现边际收紧态势。这一宏观环境结合优质个股估值偏高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应降低收益率预期,更要注重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

汇成基金基金研究中心也称,短期看,权益市场上涨动力不足,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的现象短期可能难以延续。投资者要合理控制预期,不宜过于盲目乐观跟风投资,在基金投资中应选择与自己风险收益特征相匹配的产品,并控制好权益产品占比。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