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一天“吸金”超300亿!如何应对“抱团股”大跌?这些基金经理如是说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2-22 1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疯狂!一天认购超300亿,基金“吸金”魅力不减!如何应对“抱团股”大跌?这些基金经理如是说…

开年以来,基金发行继续延续火热态势,“爆款”迭出。

“100亿、200亿、300亿……” 2月22日,嘉实基金“顶流”——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洪流新发产品嘉实竞争力优选吸引了全市场的目光。

截至下午3点半,券商中国记者获悉,该产品全市场认购金额已超300亿,大部分渠道已经提前结束募集,根据80亿的募集规模上限,产品配售比例低于30%。

基金发行已然白热化。仅2月22日当天,就有超30只基金(份额单独计,下同)正式发行,本周新发基金超50只,涉及40家基金公司,产品类型多为偏股基金和ETF基金。

洪流新基卖超300亿!

2月22日发行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既可以投资于A股,也可以投资于香港市场,参与港股投资的股票仓位最高能到50%。拟任基金经理洪流自带流量,洪流拥有21年证券从业经验,以及10年投资实战经历,历经A股多轮牛熊周期转换, A、H股投研功底深厚,身上有诸多标签:21年投研老将、嘉实平衡风格投资总监、百亿级掌舵人。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截至上午11点,该产品全市场认购金额破百亿。该数据持续刷新,截至下午2点,认购金额达200亿。截至下午3点半,认购金额已超300亿。按照80亿的募集上限,预计配售比例低于30%。

在多年的市场历练中,洪流逐渐成为价值和成长并重的GARP策略践行者,他的投资理念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以合理成本投资于内在价值持续增长的企业,分享盈利增长或估值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从所管理基金的公开资料统计,洪流是业内少见的行业全能型选手,投资的行业涉及十分广泛,除了钢铁、休闲服务和综合这3个行业以外,其他的一级行业均有投资过。能力圈宽阔,具备从众多的行业中找到有竞争优势的能力和实力。

目前洪流在管嘉实价值成长、嘉实瑞熙三年、嘉实瑞虹三年定开、嘉实策略增长等偏股型产品,任职以来回报均超过88%,前三只自成立来便由洪流管理,其中嘉实价值成长成立来不到一年半回报已翻倍。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19日,该产品自2019年9月10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达103.84%,年化回报达63.46%。

对于今年否极泰来的港股,洪流也坚定看好,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流动性环境中长期保持合理充裕,整体仍然宽松;AH 溢价走阔, 港股性价比提升;加上优质中概股会不断回归。同时,港股盈利可能企稳回升,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也是大概率事件。而且洪流也极具前瞻视角,自2019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开始配置港股,且旗下基金在港股的配置比例从未低于20%。据2020年四季报统计,截至2020年末,港股比例分别为嘉实价值成长31.30%、嘉实瑞虹三年定开27.53%、嘉实瑞熙三年23.15%,三只产品配置港股比例稳定在20%以上,显示了其对港股投资的前瞻性以及持股的耐心。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未来洪流将继续加码港股投资,嘉实竞争力优选将立足于中国本土经济的增长确定性,同时兼顾到海外资产的稀缺性,基于风险收益比,基于产业布局的平衡,做战略性的长期配置,重点聚焦消费、先进制造、医药健康、科技四大优质赛道,并关注顺周期资产,均衡配置行业,寻找“三好”公司的投资机遇。

“2021年是震荡牛市”

洪流认为,2021年的A股市场是一个震荡的牛市,或者说是一个长期结构性牛市的延续,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居民大类资产面向权益资产配置正在进行中,而中国经济的转型和产业结构的升级也在不断优化。“由于居民大类资产面向权益市场的增配和机构投资者占比的稳步增长,中国市场可能会处于长期结构性慢牛的状态,大家很难拿到便宜的优质公司筹码,所以对超额收益的获取会变得更复杂。未来资产管理公司之间比拼的还是研究的前瞻性和深度研究,以及研究平台的延展性。”洪流表示。

据悉,洪流长期关注大消费、先进制造、医药、科技四大赛道,以及顺周期资产,行业均衡配置。2月22日首发的嘉实竞争力优选既可以投资于A股,也可以投资于中国香港市场,未来将立足于中国本土经济的增长确定性,同时兼顾到海外资产的稀缺性,基于风险收益比,基于产业布局的平衡,做战略性的长期配置。投资比例上,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

在洪流看来,平衡投资的核心是性价比,就是判断风险收益比的高低,重点关注具有“三好学生”特征的优质公司,选择兼备成长和价值属性的公司,即好行业、好公司、好价格。好行业指的是具有成长空间且被低估的行业,好公司是指行业中具备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合理估值指的是风险收益比。

基金经理如何看待“抱团股”下跌

本周为新发基金密集期。从产品类型来看,多为偏股基金和ETF基金,华夏、华宝、国泰、华泰柏瑞、鹏华等公司进入产品连发模式,其中ETF基金更是推层出新。

今日,华宝基金旗下两只ETF同时发售,分别是华宝中证金融科技主题ETF、华宝中证细分化工产业主题ETF。全市场首只稀土ETF——华泰柏瑞稀土ETF今日发售,目前已结束募集。本周,还有包括林伟斌、成曦管理的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联接、张弘弢领衔管理的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联接、梁杏管理的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王玉管理的国泰中证细分化工产业ETF等产品均待发行。

今日,两市开盘震荡,上午在资源股的带动下,一度上行走高。而午后权重股震荡走低,甚至迎来跳水,拖累指数盘中走低。创业板全天低开低走,迎来连续的调整。近期,以“茅台”为首的高位抱团股连续走低,对指数有所拖累。

招商基金量化投资部副总监侯昊认为,节前白酒板块受预期改善及事件性因素带动涨幅较大,节后受流动性收紧及市场风格调整影响,板块出现一定回调,更多是情绪面、资金面影响。白酒基本面仍然相对较好,高端白酒价格维持高位、库存相对低位,龙头白酒供不应求,高端酒整体动销增长显著。

从基本面分析,白酒板块仍然相对较好。白酒春节动销及价格表现均较好,尤其是高端、次高端品牌需求旺盛。高端酒价格高位坚挺,需求旺盛下价格天花板持续打开,节后涨价预期升温,次高端、区域名酒此前由于疫情对部分场景的冲击预期不高,春节动销反馈较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消费场景复苏下仍有回补空间,酱酒市场持续较热,主要区域春节出货量增幅明显,低端自饮酒保持稳定增长;春节开门红有望带动板块业绩超预期,次高端及区域名酒二季度仍有超预期可能,业绩驱动板块逻辑更为顺畅。

诺德基金应颖表示,“节后市场风格继续呈现切换,指数端,拉长看,依然觉得缓慢上涨的趋势或将持续,抱团个股的下跌或是对前期资金推动下急涨行情的修正,亦是对高估值的修正,我们认为个股端后期此类修正仍将有概率发生。但是拉长看,我们依然觉得部分随着业绩端的兑现,估值端逐渐回落的个股仍将有上行的概率,对于白酒端,高端类白酒从春节销售数据看,趋势相对较好,基本面相对坚挺。”

鹏华酒ETF基金经理张羽翔认为,白酒板块调整的原因多是情绪面和货币政策方面的影响。现阶段海外和国内的货币政策,对于高估值的板块均存在负面影响,前期涨幅较大的酒类板块存在调整的需求,春节期间完整的实际销售情况,需要1-2周才能真正的从渠道汇总上来。根据当前相关渠道反馈的数据结果,春节期间酒类消费良好、动销好、库存低、价格稳定,经过负面情绪释放,酒类板块短暂调整后,静待一季报经营数据落地验证业绩。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