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西南证券旗下资管产品又“踩雷”房企债,涉案金额合计超7亿

来源:资本邦 作者:爽爽 2021-03-02 10:1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西南证券(600369.SH)公告称,旗下5只资管计划踩雷“16三盛04”债券,涉案金额2.3亿元。据悉,目前5只产品均已终止。

3月2日,资本邦了解到,日前,西南证券(600369.SH)公告称,旗下5只资管计划踩雷“16三盛04”债券,涉案金额2.3亿元。据悉,目前5只产品均已终止。

踩雷“16三盛04”债券,预减少公司去年净利润约1.19亿元

据悉,西南证券作为上述资管计划的管理人,持有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三盛宏业)发行的标的债券“16三盛04”。

因三盛宏业未按约偿还本金及利息,公司向上海金融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申请一:要求法院强制执行三盛宏业向公司归还债务本金2.3亿元及相关利息、违约金和律师费。申请二:要求法院强制执行上海三盛房地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盛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昌海运控股有限公司、佛山茂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对三盛宏业上述偿付义务承担连带清偿保证责任。申请三:要求法院强制执行三盛宏业和其他被申请人向公司支付相关公证费。

目前,上海金融法院于2021年2月出具了《受理案件通知书》,决定立案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西南证券表示因上述债券估值下调影响其公允价值,预计将减少公司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约1.19亿元(以上为公司初步核算数据,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的金额为准)。

三盛宏业多重问题之下,西南证券诉讼资金追回希望渺茫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盛宏业成立于2002年9月,注册资本10亿元,为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城市建设等多元化产业的投资型民营企业。旗下拥有3家上市公司,其中中昌数据为A股上市公司,现已被降为“*ST”;中昌国际控股集团(0859.HK)为港股上市公司,钰景园林(872033)为新三板挂牌公司。

自2019年三盛宏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深陷流动性危机,截至目前,三盛宏业债务规模已高达百亿。而此次违约的债券“16三盛04”于2016年11月上市,是三盛宏业发行的私募债。2020年9月,由于未按时兑付回售款和利息,该债券已构成实质违约,当前余额6.64亿元,逾期本金5.74亿元,上清所估值已跌破50元。

在三盛宏业百亿债务、员工集体讨债、项目大面积停滞、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50余次、公司申请破产重整等多重问题之下,西南证券该笔诉讼资金追回的希望渺茫。

近年西南证券资管业务违约纠纷频发

公开资料显示,西南证券于1999年成立,2001年1月登陆A股市场,目前公司注册资本66.45亿元,是一家注册地位于重庆的全国综合性证券公司。

截至2020年3季报显示,西南证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3.44亿元,同比增长0.53%;实现归母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11.98%;公司前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2868.30万元,同比减少39.76%。可以看出,近年来公司资管业务收入逐步萎缩。

除此次“踩雷”三盛宏业之外,今年1月23日,西南证券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踩雷”正源房地产公司债券“16正源01”、“16正源02”、“16正源03”,涉及本金及利息共计5.49亿元。

西南证券表示,公司4.03亿元自有资金参与部分按照资管计划合同约定享有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义务,鉴于诉讼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无法预计本次诉讼对其期后利润的影响。公告显示,因上述3只正源房地产债券估值下调影响其公允价值,预计将减少西南证券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2.12亿元。

综合上述资料,可以看出今年西南证券“踩雷”的均为房企债,涉案金额合计7.79亿元!此外除今年之外,拉长时间线来看,西南证券过去两年也频频踩雷。

2019年,西南证券旗下资管产品就有13个因发生违约而陷入纠纷,合计涉诉金额约27.42亿元。

2020年2月,西南证券的资产管理项目“西南证券鹏瑞3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涉及诉讼,涉案金额约为9.87亿元。同年3月,深圳证监局更是发布了《关于对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经查发现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并决定对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