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沾氢”既涨?氢能源板块累计涨幅超50%,多只个股澄清相关业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7月以来,已有多只“沾氢”个股走出一波大涨行情。其中,厚普股份涨幅竟高达160.62%。不过,多只个股暴涨的背后却鲜有氢能源业务,19日盘中,氢能源板块更是一度跌超3%。

(原标题:“沾氢”既涨?氢能源板块累计涨幅超50%,多只个股澄清相关业务)

8月19日盘中氢能源板块异动,板块一度跌超3%。个股方面,前期暴涨的深冷股份、科融环境均跌超10%,浙江新能、厚普股份、中泰股份、致远新能跌超8%,全柴动力、大洋电机跌超5%。

据了解,今年以来受政策等诸多利好氢能源板块受到资金热捧。东财数据显示,氢能源板指数自年初开盘时的781.96点一路上扬,涨至今年高点1199.04点,累计涨幅为53.33%。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A股上市公司已发布关于布局氢能源的公告多达1.71万条,致远新能、嘉化能源等183家上市公司宣布将布局氢能源产业细分赛道,期间不少上市公司加码布局,一度形成“沾氢”即涨。

特别是自7月以来,已有多只“沾氢”个股走出一波大涨行情。其中,大洋电机自7月9日至8月18日,涨幅达到96.74%,最近6个交易日走出5个涨停;致远新能也在8月3日至8月16日,涨幅达110.82%,其间两次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情形。

同样,近期“沾氢”暴涨的全柴动力,从7月30日至8月18日涨幅高达115.3%,股价已然翻倍。不仅如此,作为今年三季度脱颖而出的“沾氢妖股”,厚普股份可谓“一飞冲天”,股价在7月1日至8月17日间涨幅更是高达160.62%。

不过,这一切均难逃监管层的“法眼”。8月17日早间,深交所分别对厚普股份、致远新能下发关注函,就公司氢能相关业务情况,以及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和互动易影响股票交易、拉抬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做出问询,要求两家公司书面说明。

对此,致远新能18日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目前仍以车载液化天然气供气系统为主要业务,氢燃料供气系统为研发项目储备阶段,研发成果具有不确定性。目前氢能在重卡等商用车领域使用的商业模式仍处于探索期,还不具备经济性,相关政策的具体实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当日晚间,多家公司发布公告澄清目前氢能源的相关业务情况。全柴动力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氢燃料电池业务相关的资产规模较小;大洋电机发布公告称,将“氢燃料电池系统”定位为未来的事业,其短期之内对公司业绩的贡献较小。

而在本周稍早前,科融环境亦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参股的加氢站尚未完成审批运营,且能否顺利通过审批仍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包括浙江新能、腾龙股份、东亚机械、必创科技、中泰股份等多家公司均表示主营业务均未涉及氢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工信部在对“鼓励发展零碳排放氢能发动机的建议”进行答复时表示,氢气发动机是氢能在汽车上应用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推动将氢气内燃机纳入其中予以支持。作为汽车行业管理部门,工信部的推动有望加速氢能车产业化进程。

实际上,国内氢能产业链呈现出制氢易、储氢难、用氢更难的局面。归根到底,主要是基础材料科学未有突破性进展,造成诸多阻碍。当前氢能源产业链还存在若干瓶颈,上市公司相关业务尚在发育期。

以美锦能源为例,2020年报显示旗下飞驰氢能源汽车仅卖出324辆,较2019年的391辆同比减少了17.14%。在今年6月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中,美锦能源上半年盈利在11亿元至15亿元左右,较2020年同期增长16-22倍左右,但业绩增长主要源自煤炭、焦炭产业。

而被认作是科创板“氢能第一股”的亿华通-U,目前仍挣扎于业绩亏损的泥潭。截至今年一季度,亿华通-U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继续亏损,达1593.16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