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但斌给自己停发年终奖,自称2021做的不好以示惩罚,大佬上次“自责”后迎300点反弹,可会重演?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2-01-25 22: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但斌给自己停发年终奖,自称2021做的不好以示惩罚,大佬上次“自责”后迎300点反弹,可会重演?)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半年前,当上证指数跌破3500点,他发文反省“做的不好,我只怪自己”。半年后,当上证指数再次跌破3500点,他再次发文“做的不好,惩罚一下自己”。

1月25日凌晨,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发文透露,为了让同事们过个好年,他让财务把年终奖给同事发了。至于自己,他称只领了0元,理由是2021年A股与港股“做的不好,惩罚一下自己!”。

这并不是但斌首次在微博中反思“做的不好”。2021年7月26日晚间,当日上证指数跌2.34%,跌破3500点,他也曾发文反省“做的不好”,两天后,大盘见底。时隔半年,又是似曾相识的一幕!

从“只怪我自己”到“惩罚一下自己”

A股市场起起伏伏三十余年,市场对私募基金的评价也喜忧参半,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私募基金业绩飘忽不定有一定的关系。而在其中,东方港湾的但斌算是评价较为正面的“少数派”。

在投资人的印象中,但斌称得上是东方价值投资人的代表。十几年前,但斌以一部《时间的玫瑰》的投资札记奠定了市场江湖地位,又以押注贵州茅台这一穿越牛熊的长牛股而为更多人所熟知。

过去十多年,A股跌宕起伏。多少位曾经叱咤一时的私募大佬,在随后市场步入熊市后风光不再,从此江湖销声匿迹。而像但斌这样,风格保持相对稳定的并不多,这两年他再次因贵州茅台而声名鹊起。

不过,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于但斌而言并不顺利。去年7月26日晚上,他在微博中发文称,从业29年,2021年算经历了又一次考验!除了美股正收益,A股与港股都是负收益……

“做的不好,我只怪自己,内省……”但斌在微博中称。这一天,A股遭遇了2021年年中最为惨烈的下跌,这场最早始自双减冲击带来的“中概股”暴跌,引发的全市场洗礼,很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

站在2022年1月下旬的时间节点,再来复盘2021年7月底的下跌,不过只是一场“阵痛”。但对于但斌最爱的贵州茅台,以及港股而言,这场煎熬的考验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半年后的2022年1月25日,距离虎年春节仅剩下最后几个交易日,但斌再次在微博中写下了“做的不好”的反思,并身体力行地将自己从年终奖领取名单中划掉,以此来“惩罚一下自己”。

从“只怪我自己”到“惩罚一下自己”,半年时间的投资遭遇,让但斌对2021年资本市场带来的净值回撤有了更刻骨铭心的认知,或许他也会重新架构对“中国式价值投资”的理解了。

上次“自责”后迎300点反弹,历史能否重演?

复盘但斌在2021年的私募基金备案数据,可以用“虎头蛇尾”来形容——2021年东方港湾共备案73只私募基金,其中上半年就占了65只,下半年仅备案了8只产品。

即便是下半年的8只产品,也有6只产品备案时间在7、8月两个月,从9月份开始截止2022年1月25日,东方港湾仅备案了两只产品,即2021年12月份备案的两只产品,2022年至今未有新产品备案。

再看东方港湾代表作“马拉松1号”的净值曲线,尽管这只成立于2015年8月的产品总回报超247%,但最近一年的净值回报为-12.52%,期间最大回撤超26.48%,相对沪深300超额回撤-15.42%。

有粉丝提出质疑,“今年基金净值回撤赔钱,哪来的钱发奖金?”对此,但斌回应:2021年美股做的还好,另外东方港湾成立17年了,不是新公司了,过往的情况也挺好!

暂且不论这家老牌私募发年终奖的是是非非,也不必太过在意最近一年来的净值波动,以及2021年私募基金备案节奏的“虎头蛇尾”,作为一家老牌私募,其本身也具备一些风向标的意义。

在2021年7月25日晚上,但斌在微博发出“做的不好,我只怪自己,内省……”言论后,市场又经历了7月27日大跌,当天在冲击3500点未果后,直接跌破了3400点至3380点。

又一日后,上证指数低开低走,最低见到3312.72点后见底回升。随后的一个半月,再次突破3700点。如果投资人当时在但斌自省“做的不好”时买入指数,一个半月后就涨了差不多300点。

这一次,时隔整整半年,但斌再次自责“做的不好”。相同的是,每次但斌发表此类信息,市场都处于3500点岌岌可危的恐慌之时,观点发表后市场都迎来超2%大跌,且两次都是“黑色星期二”。

略有不同的是,上次在“黑色星期一”晚上发布“做的不好”,这一次发在“黑色星期二”开盘前的凌晨时分。上次黑色星期二后,周三见底,并迎来了300点的反弹。这一次,相似的一幕会不会上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