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资管新规“老虎发威”,“基金子”单月骤降1800亿,新备案规模大增2倍,触底回升可期?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2-01-27 18: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管新规“老虎发威”,“基金子”单月骤降1800亿,新备案规模大增2倍,触底回升可期?)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伴随“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基金子公司行业也迎来了“最重的一击”——仅仅在2021年12月一个月,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就骤降了1800亿。

昨晚,中基协发布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基金子公司存续资产规模23217.33亿元,相比1个月前的25019.38亿元,再降1802.05亿元,这一数字相比上月(环降627.41亿元)接近三倍。

自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发布以来,基金子公司就阔别了过往狂飙突进的好日子,行业管理规模一降再降,直至逼近23000亿的至暗时刻,这能否成为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的“最后一跌”?

单月骤降1800亿,“基金子”规模中位数仅112亿

23217.33亿元!最新的基金子公司规模数据又创了新低!自去年6月首次跌破3万亿大关后,仅仅过了半年时间,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就又下了一个台阶,并首次濒临23000亿。

中基协昨晚发布的2021年12月月度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5.98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上月底减少8,518.00亿元,减少5.06%。

其中,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较上月底减少6113.47亿元,减少7.37%;基金子公司较上月底减少1802.05亿元,减少7.20%。这意味着,伴随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整个私募资管行业都迎来了“最重一击”。

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持续缩水,也直接反映在各家公司平均规模上。2021年12月,基金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327亿元,对比10月份的347亿元,平均规模下降了20亿元。

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中位数下降更为明显,从117亿元降至112亿元。最明显的变化是,“200亿至500亿”区间由17家减少至11家,而“100亿到200亿”区间的家数则从5家升至13家。

通道“骤降”+备案“倍增”,主动管理业务仍显乏力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私募资管新备案数据有了质的飞跃。2021年12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1410只,设立规模1508.89亿元,这一数字相比上月的626.32亿元,大增了140.91%

其中,基金子公司12月共备案资管产品231只,设立规模412.55亿元,规模占比27.34%。对比11月份的数据(新备案资管产品176只,设立规模134.78亿元,规模占比21.52%),备案规模大增了206.09%!

从产品管理方式看(含基金子公司),通道类产品规模环比骤降。截至2021年12月底,通道类产品规模1.72万亿元,较上月底下降34.21%;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13.71万亿元,较上月底增加0.37%。

结合2021年11月的同类数据,包括基金子公司在内的私募资管行业传递了两个信号——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通道类存量规模“秋风扫落叶”;相比公募行业而言,基金子公司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增势乏力。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称,过去几年基金子公司行业持续下滑,尽管主动管理类业务是面向未来的业务,但限于人才、激励机制等因素,整个行业的高管普遍陷入“心有余力而不足”的困境。

不过,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基金子公司从业者的内心已不再、亦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了,在国民大类资产配置需求仍呈旺盛的美好时代,行业有望真正迎来触底回升的久违春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