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开门迎客!超50只债基扎堆恢复大额申购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2-03-25 16: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门迎客!超50只债基扎堆恢复大额申购)

近期,不少债基又重新“开门迎客”,根据基金公司公告,本月以来,已超50只债基密集恢复大额申购。多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债券利率水平仍处于历史低位,对投资者而言,债券仍具有长期配置的必要性,长期视角下国内债券市场前景可期。

超50只债基扎堆恢复大额申购

Wind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已有太平恒兴纯债、万家鑫悦纯债、大成安诚债券、光大保德信恒利纯债、中欧聚瑞债券、添富可转换债券、长信稳健纯债、兴全恒鑫债券等超50只债基宣布恢复大额申购或机构投资者大额申购业务。

比如,3月25日,银华基金公告称,决定自2022年3月25日(含)起恢复办理银华纯债信用主题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5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3月25日,华宝基金发布公告称,已于2022年3月17 日起将华宝宝盛纯债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投及转换转入)金额上限设置为100万元(含)。

另有深圳一家头部公募的债券基金公告称,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自2022年3月23日起,取消单个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申购)和转换转入大成安诚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累计金额(含该账户存量份额市值)应不超过1000万元(含本数)的限制。

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向记者表示,公司恢复大额申购的原因主要是近期较多客户对债券市场有配置需求,另外由于在管基金业绩相对不错,很多客户比较感兴趣。之前限大额的原因是为了基金的平稳运作。

华南一位公募固收投资人士表示,近期市场大幅回调,债券市场情绪走暖,部分投资者开始将目光转向风险更低的债券基金。与权益类基金相比,债券型基金素来具有稳健特点,在股市回调之际,债券型基金作为良好的避险品种,净值波动率往往低于权益类基金。

对于近期债基密集恢复大额申购的原因,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首先可以从其限制大额申购的原因来分析。一般来讲,债基大额申购限额较高,限制主要针对机构,对散户的限制作用较为有限,通常限购的主要原因有:一是优质资产供给有限,管理规模过大容易拉低组合整体收益率,损害现有持有人利益;二是基金经理对行情的观点相对偏谨慎。而恢复大额申购,一方面说明管理规模已达到基金经理相对舒适的区间,具备接纳新资金的条件,另一方面也说明基金经理对后市相对乐观。

“一月以来,一波幅度不小的股债双杀行情使得许多固收+类型的债基回撤幅度触及一些低风险偏好机构资金的承受上限,引发银行理财等机构密集赎回。经过此轮风险释放,该类型产品的配置价值显著提升,基金公司也顺势放开大额申购。纯债基金方面,经济增速下行大背景下利率不具备大幅上行基础,叠加权益市场波动加大,相对稳健的纯债类产品的吸引力也有所提升。此外,临近季末,跨季资金需求旺盛,资金面持续紧张,债基此时放开大额申购限制也有吸引资金方面的考量。”该位基金分析师提到。

债市上半年或仍有机会

区间波段策略为主

对于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投资三部总经理张李陵表示,今年上半年,对债券市场总体的看法是偏多格局,如果出现大幅度下跌会勇敢加仓,但是如果上涨到一定程度会减仓。上半年大概率还是货币财政配合,阶段性还会面临一些比较大的压力,货币政策可能节奏有松有紧,过程中债券总体来讲会波折下行,不存在走熊的态势。所以我认为上半年债券可以投资。下半年需要看情况,如果上半年真的利率到了很低水平,财政效果还不错,需要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但要看提振多少。

“具体策略方面,利率方面,窄幅震荡,把握利率空间。区间波段策略为主,注意把握收益率空间并重点关注流动性和信用的边际变化和幅度。信用策略方面,适当信用下沉,城投>产业>地产。转债策略方面,建议围绕性价比与景气寻找结构性机会。转债扩容,作为固收+资金的战略配置资产,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支撑转债弹性,权益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也降低了转债估值系统性下挫风险,估值的阶段调整提供配置机会。”张李陵提到。

大成景悦中短债基金经理汪伟表示,今年国内债市难言趋势性行情,单边的涨跌都缺乏持续且能形成共识的主线逻辑支撑。当下我们正处于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但经济企稳信号仍不清晰的窗口期。在目前的政策组合和经济现状下,债券市场将持续处于政策方向与现实压力、货币环境与宏观前景、内部偏松与外部收紧的诸多矛盾博弈之中。这意味着,利率中枢的方向可能会较为平缓地上行,利率走势的节奏注定波动加剧。在这样的利率走势预判下,我们认为,今年债市应更综合考虑资产的收益性和稳定性,中短端中高评级信用债可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优选资产,票息收益稳定和利率风险可控性强,决定了这类资产今年比较优势显著。

银华远景债券基金经理孙慧表示,“经济内生动能下行和稳增长政策发力”是今年经济的主线。短期来看,经济读数环比、同比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但经济动能趋弱特征未改。在经济内生动能不足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整体易松难紧,目前已进入偏宽松的周期内。当前处于宽货币向宽信用的过渡时期,宽信用并不稳固,仍需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基调,短期内通胀和宏观杠杆率也不是货币宽松的掣肘。不过,在前期已靠前发力降准降息后,短期内央行也需要观察政策效果。后续重点关注3月及一季度经济走势,以及政策层对经济形势的表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市场中期走势取决于宽信用能否顺利传导到基本面。策略上坚持中短久期杠杆策略,关注银行资本工具等流动性好、有利差优势的品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