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得周期者得天下?一季度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70%,领跑基金经理左手地产,右手煤炭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俊岭 2022-03-31 1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得周期者得天下?一季度基金业绩首尾相差超70%,领跑基金经理左手地产,右手煤炭)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从“满眼皆是新能车”,到“得周期者的天下”,仅仅一个季度的间隔,资本市场的风格转化竟有如此天壤之别。

外有地缘政治冲突,内有“稳增长”政策助力,叠加近期房地产“口风”持续松绑,前一轮“煤飞油舞”行情余热未熄,新一轮更燃的房地产行情又扑面而来。

在各种市场风险集聚的2022年一季度,煤炭、石油、银行、房地产等为数不多的行业,也被基金经理们视为可带来“弯道超车”的救世主。这一点,在一季度基金净值排行榜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截止2022年3月30日,在全市场9511只基金中,排名前十的基金平均录得30%的正收益,它们几乎都重点配置了石油、煤炭、豆粕、房地产等行业,与排名最后的基金,最大收尾相差超70%。

得周期者得天下,基金净值收尾相差73%

资本市场每天都是不一样的剧情,更何况一个季度的厮杀与腾挪。

半个月前的3月15日,A股遭遇了近年罕见的暴跌。截止当晚,在逾2000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内仍勉强维持正收益的股票型基金仅剩最后“七壮士”——七只煤炭指数基金。

一天后,在上证指数最低跌至3020点附近时,金融委高调发声,挽市场信心于即倒,随后市场经历了两周的反弹与震荡。不过,这一突转的剧情,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已然形成的净值排行榜单的格局。

截止3月30日晚,在全市场9511只基金中,获得正收益的仍是“少数派”,而在其中,华宝标普油气两只基金分别以38.85%和38.67%暂居年内基金净值排行榜前两位。

梳理排名暂居年内净值前十的基金的重仓股,几乎均为石油、大宗商品、能源、豆粕、房地产等周期类品种,而这些基金也多以QDII或指数基金为主,主动权益类的基金并不多见。

相比之下,基金净值垫底的两只基金分别为华泰柏瑞亚洲和国泰中国企业,年内净值分别为-34.14%和-34.1%,即便是排名倒数第十的诺安创新驱动,其净值跌幅仍高达-26.89%。

一季度市场表现最遭的市场莫过于中概股以及恒生指数,而重仓其中的基金净值表现也可想而知。以华泰柏瑞亚洲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均为港股,-34.14%的净值也与排头名的基金相差72.99%。

“领跑基”超车秘籍:左手地产,右手煤炭

在全市场近万只基金中,如果剔除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基金,在5140只混合型基金和1848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内净值排行暂居前列的几只基金中,就有三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同一个人:黄海。

目前供职于万家基金的黄海,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其总管理规模9.05亿元,尽管他一共就管理了四只基金,但其中就有三只基金的净值,占据了2022年一季度的前五榜单中的3个席位。

以他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基金为例,其十大重仓股也十分“犀利”,前6大重仓股均为房地产龙头股,第7至10大的重仓股均为清一色的煤炭股,可谓是“左手地产股,右手煤炭股”。

3月30日,房地产板块大爆发,煤炭股成为万紫千红中的一点“绿”,一边齐刷刷的大涨,一边清一色的下跌,在昨天股票、基金“全线飘红”的形势下,该基金净值涨幅仅为0.16%,也低于盘中估算的0.9%。

当然,对于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评价,绝不能以一日涨跌论英雄。但在市场风险齐聚的一季度,如何能在本就拥挤的A股市场实现“弯道超车”,也并非易事。

“从风格上来讲,资金从成长股向价值股的再平衡将会带来结构性机会,其中过去几年机构配置偏低的金融和周期行业中的优质蓝筹,可能会有较好的相对收益。”在上述基金的2021年年报中,黄海总结称。

在黄海看来,在经济不稳和无风险利率偏低的背景下,低估值和稳定分红的公司会是经济下行期的稀缺资产,他们将积极挖掘和把握过去被低估的价值蓝筹股,实现净值的稳健增长。

不过,谈到对2022年的市场展望,黄海认为,两会后国内经济预期边际向好,主要风险来自于海外。因此,他对市场保持谨慎,但仍继续坚定看好能源(煤炭)、稳增长政策受益板块房地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