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稳”字当先! 债基受热捧 权益类基金真成“弃儿”了吗?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05 15:5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至今,受市场持续波动、产品收益不佳、消费者投资风险偏好降温等因素影响,主打稳健、均衡的产品受到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追捧。

(原标题:“稳”字当先! 债基受热捧 权益类基金真成“弃儿”了吗?)

智通财经APP获悉,年初至今,受市场持续波动、产品收益不佳、消费者投资风险偏好降温等因素影响,主打稳健、均衡的产品受到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今年共480只新基金成立,总发行份额达3573.41亿份,较2021年同期的12075.98亿份减少8502.57亿份,同比减少70%。其中,债基107只,占比22.29%,股票型基金99只,占比20.63%,混合型基金221只,占比46.04%。

“稳”字当先! 新基募集份额前十榜单中仅有一只偏股独苗

年内新发基金数量和规模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但从具体类型来看,债基越来越成为基金经理们的“心头好”,面对当前市场环境,未雨绸缪地率先布局稳健均衡类产品成为大多数经理的选择。

数据显示,前4月新成立股票型基金99只,发行份额达274.98亿份;混合型基金221只,发行份额达1428.79亿份;债券型基金107只,发行份额达1628.07亿份;另类投资基金4只,发行份额达12.85亿份;QDII基金8只,发行份额达15.69亿份;REITs基金1只,发行份额达10亿份;FOF基金40只,发行份额达203.03亿份。

Wind数据显示,开年至今,国内资本市场共有480只新发基金。然而,其中仅有两只新发基金募集超百亿,且均为招商基金旗下的低风险产品,分别是马龙管理的债基招商添安以及曹晋文管理的招商同业存单指基。

数据显示,发行总份额前十的名单中,除了排名第八位的兴证全球基金旗下任相栋管理的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A是唯一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外,其余皆为债券型基金。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新基的发行时间都普遍延长。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的平均认购天数在30.68天,其中有45只基金认购时间超过90天,而主动权益型基金占比超过半数,共26只。据悉,长期募集的产品,通常被认为募集压力加大。

与此相对,也有165只新基提前结束募集,多为低风险的债基、固收+等产品。

5月新基中混合型、股票型基金约占七成 多名明星基金经理入局

尽管节前市场环境同样不乐观,但仍有不少基金经理瞄准了调整后的布局机会。

Wind统计数据显示,节后首周(2022年5月5日至5月6日)虽然只有两个交易日,仍有12只新基金准备发行,整个5月更有49只基金预计进入发售期,且混合型、股票型基金占比约七成。

其中不乏广发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等头部机构,以及陆彬、唐晓斌、胡宜斌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

具体而言,拟由广发基金唐晓斌、杨东共同管理的广发价值领航一年持有将于5月6日发行,据悉,二人管理的广发多因子,在去年股基业绩排名中位列第五。此外,分别拟由明星基金经理胡宜斌、陆彬、付娟管理的华安景气优选、汇丰晋信时代先锋、申万菱信乐融一年持有也将于5月陆续发售。

产品类型方面,债基仍然占据大头。在今日的新发的7只基金中,淳厚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建信鑫恒120天滚动、财通资管睿达一年定开、平安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长信稳健成长、国联安中短债皆为债基,只有景顺长城逆势带来量化股基。

均衡配置应对变化 唐晓斌:二季度可能维持“拉锯战”

对于未来市场发展,多名基金经理尽管表示调整后A股的投资价值已越来越大,但在具体操作上还是保持谨慎态度。

广发基金表示,未来需进一步观察针对需求预期的改善政策,以及能源价格、美债利率以及国内疫情变化。行业方面,可考虑兼顾稳增长和高景气,均衡配置应对变化。

唐晓斌在一季报中表示,二季度,股票市场可能维持“拉锯战”,他需要更多的时间消化市场的利空因素。不过,从市场的绝对估值和股债利差看,现在整体已进入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区域。唐晓斌预计今年二季度市场可能还处于磨底阶段,但已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

展望2022年,景顺长城黎海威表示,长期来看,改革创新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在科学技术带动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对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持较为乐观的态度。“权益市场仍具备结构性配置机会,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行业和较强竞争力的公司,将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配置方向上,汇丰普信陆彬认为2022年后面三个季度的投资主线是优质成长,主要关注三大方面。首先是核心资产领域里面的新能源汽车、光伏、医药和互联网,以及TMT行业里面的计算机传媒;其次是PEG成长类的高端装备和新材料的公司;最后是一部分价值类以及周期类的油气产业链的公司,将这类标的作为平衡和对冲型资产有助于预防一些不可预测或不可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