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4月新设私募资管规模仅265亿,创近一年新低,超半数仍来自券商及资管子,集合产品规模增速显著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6-01 09: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月新设私募资管规模仅265亿,创近一年新低,超半数仍来自券商及资管子,集合产品规模增速显著)

财联社6月1日讯(记者 吴昊)最新出炉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数据显示,4月度私募资管备案产品规模已下探至最近一年新低。

5月31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截至4月末,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685只,设立规模265.36亿元,二者分别环比下滑28.57%和55.62%。同比数据来看,今年以来,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数量与规模连续呈现两位数下滑,其中4月备案产品规模更同比减少超七成。

券商资管相关业务人士推测,这或与市场大环境叠加疫情因素等多重影响有关,“大概率私募产品备案规模在4、5月的回落会较明显。”一位中型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分机构类型看,4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数量最多、设立规模最大的仍然为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共备案产品388只,设立规模151.61亿元,规模占比57.14%;从产品类型看,4月备案的集合资管计划设立规模占比接近七成,与单一资管计划的规模继续拉开;另外,4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数量最多、设立规模最大的为固定收益类,分别为342只、141.51亿元。

截至4月底,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5.62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在上月15.38万亿元的年内最低值基础上小幅回升,同比增长1.55%。不过与年初相比,则减少0.45万亿元。

此外,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分布情况看,五类机构管理规模分布格局上未发生较为明显的变化,其中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779亿元,较上月增加14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为229亿元,为五类机构中最多。

4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规模创近一年新低

《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显示,2021年4月至2022年4月的13个月度内,备案产品只数及规模的峰值依旧为去年12月,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1410只,设立规模1508.89亿元。

尽管据记者观察,备案产品数量及规模在年末达到制高点后迅速于次年初回落是常见现象,不过进入2022年以来,无论从产品数量或是规模上的锐减程度有所加深。

中基协最新发布的4月《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显示,2022年4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685只,环比减少28.57%、同比减少39.27%;设立规模265.36亿元,环比减少55.62%、同比减少72.54%,不但是年内新低,更创下了近一年来的最低纪录。

记者咨询一位中型券商资管业务人士认为,与3、4月市场大环境遇冷叠加疫情影响,为产品募集加大难度。“一般募资需要一两个月时间,4月备案完成的产品,基本上在3月就已募集,时间上正好是在市场回调的区间,大概率私募产品备案规模在4、5月的回落会较明显。”

另一头部券商资管人士也表示,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或是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一季度,即使是公募首发基金规模都不大,持营萎缩,债券市场也遇资产荒,私募资管新发产品在3、4月面临寒冬。”

不过,年内新设产品平均备案核查时间则有所提速,基本回归到去年同期水平。2022年1-4月,新设产品平均备案核查时间依次为2.57个工作日、2.80个工作日、2.33个工作日、1.92个工作日。

超半数备案产品来自券商及资管子公司

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所备案的私募资管产品,仍然占据最多数量及规模,4月共备案产品388只,设立规模151.61亿元,规模占比达到57.14%。

其次为基金管理公司,4月共备案产品170只,设立规模53.73亿元,规模占比达到20.25%。

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共备案产品18只,设立规模24.76亿元,规模占比为9.33%,其中16只为合伙型基金,2只为契约型基金,无公司型基金备案。

基金子公司共备案产品56只,设立规模22.41亿元,规模占比为8.44%;期货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共备案产品53只,设立规模12.85亿元,规模占比为4.84%。

从产品类型来看,4月备案的集合资管计划设立规模占比接近七成,较前3个月相比,与单一资管计划备案规模拉开更显著的差距。

具体来看,4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备案产品数量为421只,设立规模321.21亿元,规模占比达到57.77%,环比提升17.1个百分点。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备案产品数量为547只,设立规模234.81亿元,规模占比42.23%。

从投资类型看,4月备案私募资管产品数量最多的仍然为混合类,备案产品数量为577只,数量占比为47.84%;设立规模最大的依旧为固定收益类,备案产品规模为398.61亿元,规模占比为45.6%。此外,权益类产品备案数量为185只,设立规模93.1亿元;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备案数量为64只,设立规模42.43亿元。

4月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小幅回暖

私募资管产品存续方面,较上月有了小幅回暖。截至4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5.62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较上月末增加2383.63亿元,环比增长1.55%。

其中,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存续产品规模为7.4万亿元,规模占比为47%,为所有机构类型中最多;基金管理公司存续产品规模为5.1万亿元,规模占比33%;基金子公司存续产品规模为2.2万亿元,规模占比14%;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存续产品规模为5669.98亿元,规模占比为4%;期货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存续产品规模为3590.73亿元,规模占比为2%。

从存续产品类型看,4月,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数量为1.83万只,产品规模8.26万亿元,规模占比达到52.89%。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数量为1.33万只,产品规模7.36万亿元。

尽管从规模及数量上,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依旧高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但这一差距正在缩小。中基协统计,1-4月,存续的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产品数量占比依次为58.65%、58.54%、58.09%、57.79%;规模占比依次为52.8%、52.06%、53.19%、52.89%,显示出非常明显的逐月递减趋势。

另外,从投资类型看,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和规模分别为1.38万只、11.68万亿元,分别均占据四类产品最大比例;混合类产品为1.08万只,规模为1.76万亿元,在数量上位居第二;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产品数量和规模分别为1250只、1172.46亿元,在占比上相对较小。

券商及资管子平均管理规模提升至779亿

截至4月底,证券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779亿元,比上月增加14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229亿元,与上月相同,但仍未回归至1、2月的中位数水平。

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基金77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16亿元,较此前基本持平。

基金管理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402亿元,较上月增加6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100亿元,基本回到年初水平。

基金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311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管理规模中位数87亿元,较上月下降14亿元,下滑至年内最低。

期货公司及其资管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32亿元,管理规模中位数4亿元,与此前基本相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