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景气投资新思路 泰达宏利“把脉”2022年下半场走向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7-19 16:55: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泰达宏利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张勋认为,胜率在投资中非常重要,在投资中,可以通过以下三方面来提升投资胜率,即仓位选择、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

(原标题:景气投资新思路 泰达宏利“把脉”2022年下半场走向)

2022年上半年,黑天鹅事件的持续扰动令A股市场经历了异常激荡的开局,期间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景气板块几经波折,但韧性强劲,成为市场投资主旋律。

今年市场已然过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仍在加速演进,宏观环境与国际形势愈发复杂,稳增长主基调下,未来景气板块将如何演绎?宏观市场会如何引领未来趋势?养老新政下如何做好个人养老投资?

智通财经APP获悉,近日,泰达宏利“论道|景气投资”2022年中期策略会在京举行,泰达宏利张勋、王鹏、孟杰等知名基金经理以及申万宏源邓虎共话景气投资新思路,把脉2022年下半场走向。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泰达宏利过去4年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15/105,过去5年主动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17/93。

投资中追求胜率为王

泰达宏利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张勋认为,胜率在投资中非常重要,在投资中,可以通过以下三方面来提升投资胜率,即仓位选择、行业选择和个股选择。

投资实践中,张勋会努力选择优秀的公司,历史数据显示,龙头白马的行情远超各类市场指数,因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创造价值能力会持续产生超额收益,能够产生持续高回报的概率相对较高。此外,长期来看,股价会追寻公司价值的创造能力,短期股价的波动可能会出现极端,如果过多关注短期波动,或许会与企业长期价值增长失之交臂。

张勋认为,提高胜率的同时要注意如何控制期间风险,虽然市场风险越高,越需要更高的收益补偿,但是对于不同类的资产,要根据收益特点进行组合配置,通过行业分散和风格分散降低组合风险。在操作过程中,张勋会以绝对收益思路出发,标的选择上力争既要考虑安全边际,又要考虑预期收益空间。

在组合构建时,张勋遵循三个原则:可理解、可跟踪、可承受。1年维度看景气度,3年维度看估值位置,10年维度考虑核心竞争力。当构建好组合后,还要持续调整组合,确保投资组合风险的适度分散与不同投资策略的重叠性管理。

张勋认为,短期市场会走向均衡,组合也会往均衡角度去配置。中长期,增量经济为主战场观点维持不变,可以关注的方向包括需求持续扩张的行业,获得融资支持的行业,另外高质量发展行业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

震荡市下,景气投资仍大有可为

泰达宏利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王鹏表示,经过2022年这半年的考验,虽然过程比较波折,但可以发现,高景气投资仍然是很好的方法,景气投资的策略可以说又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验证。

以新能源车来说,哪怕中间经历了三四月份的预期波动,大家当时担心全年销量可能会不及预期,但是最后在疫情一些短期的影响因素褪去后,销量很快就恢复到之前的水平。因此,王鹏坦言:“如果在波动的时候,我们对基本面的研究足够清晰的话,可以坚定我们的信心,从长期看,那反而可能是我们取得更多超额收益的机会。”

王鹏对几个细分赛道进行了分析:

1)风电主要在于两个因素,竞争格局和盈利能力。

2)光伏短期产业链经过博弈以后,或将迎来右侧机会,2022年盈利能力见底的环节可能迎来量利齐升。

3)储能逆变器和微逆环节需求增速很快。能源安全问题下,电网的消纳压力会越来越大,储能的必要性会进一步提升。

4)新能源车,明年中游材料的价格可能会降下来,电池可能有机会;下游是龙头车企,行业的规模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市场变化莫测,行业景气度也在持续发生变化,我坚持跟踪景气成长赛道,而不仅仅是新能源。我们的投资初心还是力争为投资者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当新能源的景气度发生转变的时候,我们也会努力去寻找更高的景气板块”,王鹏最后表示。

成长股投资从选行业回归到选股

泰达宏利成长组组长、基金经理孟杰对成长股的投资进行深度剖析。孟杰认为,成长股投资可能面临几个问题,第一,成长类行业的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是比较复杂的,面临的变量比较多;第二,这些公司的竞争壁垒往往没有那么深厚,只有一些比较阶段性的竞争优势,这也造成了客观的投资难度。第三,从投资人的角度,则要去理解这些公司,如果出现偏差,也会带来很多波动。

孟杰表示:“长期看,业绩增长决定市值增长,这是我们长期投资的一个核心的理论依据,也就是说最终我们买任何一个公司所赚的钱都应该来自于公司业绩的成长。”但是如果要放到短期看的话,不仅要考虑业绩,还要考虑估值的波动,因为后者可能会带来很大的短期损失。

孟杰认为,对于成长板块还是应该多关注创新机会,因为对于制造业来说,它天然的一个特性是通缩,也就是说它应该是通过降价去换取量的增长,成长股或者制造业行业里面如果能找到阶段性的量价提升的窗口,大概率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孟杰对光伏、锂电、消费电子、汽车产业链、风电、军工等几个景气赛道的投资机会进行详细解析。孟杰表示,下半年要做好以下几点:第一,热门赛道的公司经过反弹,估值快速修复,需要他们在这些非常好的行业里再去精挑细选。第二,对于一些非热门赛道的成长股,如果有一些增速在30%以上,然后它的估值又在20倍附近,这些公司可能是接下来要挖掘的重点。对于一个估值相对合适、业绩增速能上修的公司,它的收益空间会相对大。

展望下半年,孟杰认为,要精挑细选一些公司,随着新能源赛道的大幅反弹,可能整个行业层面的大的贝塔性的机会会相对减少。

下半年市场或将处于景气与信用双向上阶段

泰达宏利宏观策略投资部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庄腾飞认为,今年上半年市场呈现信用向上、盈利震荡阶段,下半年有可能演变为景气向上与信用向上的双向上阶段。历史上类似阶段,以下三个因素驱动的行业有比较好的表现:一是盈利弹性大,二是机构风格主导,三是景气向上的产业周期。这三个驱动力是选择行业的最主要因素,符合上述特征的行业很可能成为今年下半年的强势行业。

庄腾飞认为符合以上特征的行业主要有以下三个。第一,能源价格上行,光伏、储能、风电等一次清洁能源本身是景气度向上的独立产业周期。第二,泛消费中,弹性品种也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第三,非银金融这一品种也是机构投资者比较关注的。

对于未来三年,庄腾飞认为由于外生冲击和内生变化的共同作用,可以寻找低估板块的拐点机会。首先,金融行业政策监管周期转向大概率利好大型传统金融,个人养老综合服务将成为金融行业未来5-10年最大的产业逻辑。其次,医药行业集采政策力度边际微调。第三,能源与汽车产业可能成为经济支柱性行业,随着渗透率的提升,硬件的产业弹性让位于软件产业,本土TMT企业在汽车智能化过程中可能出现产业机会。

个人养老投资的时代新机遇

在养老投资大咖对话环节中,泰达宏利资产配置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张晓龙认为,养老投资主要有以下两个特点:第一是实际的投资模式是定投,即投资者不是一笔资金投入持有到退休,而是在退休前每个月逐笔资金投入,这种投资模式使得投资者的成本是变化的,一定幅度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反而有利于投资者的投资收益。第二是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是变化的,会从年轻时较高的风险偏好,演变到退休前较低的风险偏好。

张晓龙表示,以上两个特征意味着投资者需要对整个生命周期的养老投资进行规划,或者可以采用目标日期型FOF。

银行、保险和公募在个人养老投资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张晓龙认为,银行理财的首批产品也集中在固收+领域。对比来看,公募基金更多的优势在权益上,固收+以及权益型FOF都是公募基金在养老产品上的优势。跑赢通胀对个人养老投资非常关键,大家应该会越来越认识到固收+及权益型产品在个人养老金中的重要性。

张晓龙认为,公募养老FOF从零到千亿,经历了不到4年的时间,这也是泰达宏利养老FOF的发展过程。泰达宏作为国内首批养老FOF管理人之一,很早便参与到个人养老FOF的管理运作中。从平衡型的目标风险产品到目标日期产品,泰达宏利基金养老FOF产品线相对比较完善。

“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对于市场的影响、对于公募基金的影响可能都是潜移默化的,不会一蹴而就,但应该能在投资者逐渐调整对养老投资的认识之后,逐步改变,我们期待着公募基金行业、养老第三支柱共同发展壮大的那一天”,张晓龙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