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三年猛增近50%!香港资管与财管规模突破35万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曹雯璟 2022-07-28 16: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年猛增近50%!香港资管与财管规模突破35万亿)

近日,香港证监会发布《2021 年资产及财富管理活动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同比增2%至35.55万亿港元。近几年,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规模持续增长,从2018年的23.96万亿港元到2021年的35.55万亿港元,三年增幅接近50%。

三年猛增近50%

香港资管与财管规模突破35万亿

近日,香港证监会发布《2021 年资产及财富管理活动调查》报告。据悉,此次受访机构数量首次突破千家,有包括资产管理、基金顾问、私人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或信托服务等在内的1,019家机构参与。

调查结果显示,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下,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依然保持稳健,管理资产同比增2%至35.55万亿港元。据统计,近几年,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规模持续增长,从2018年的23.96万亿港元到2021年的35.55万亿港元,三年增幅接近50%。

其中,截至2021年底,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的管理资产同比增8%至25.89万亿港元,但私人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却同比下滑6%,仅10.58万亿港元,这也是该数据三年来首次同比下滑。被调查机构表示,相关跌幅主要归因于客户持有的相关投资的价值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回到20年前。2000年底时,香港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49万亿港元,其中1.08万亿来自于香港之外的投资者。截至2020 年底,这一数值是21.34 万亿港元,较 2000 年底增长了18.76 倍。而最近五年,香港之外的投资者对香港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业务规模贡献长期保持在60%以上。

一位在港资管行业人士表示,香港资产管理行业还有更多进步空间,而做到这一点的有效方法之一是反思现行税务条例及政策,找出有待改善的领域。香港应补齐短板,推广香港现时发展不足的资产类别。吸引更多重要机构投资者的资产所有者,例如养老金、主权基金等,来香港投资或透过香港进行投资。而香港也应采用更公平及公正的税务制度,为各类资产所有者提供公平的环境,改善相关税收安排和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制度。

记者还关注到,截至2021年底,香港市场信托持有资产按年上升5%至4.72万亿港元,其中位处中国内地及香港的资产占信托持有资产总值的52%。

而非香港投资者持续成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占所管理资产的65%。

去年在港注册成立基金数超860只

规模超1.4万亿港元

根据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的获证监会批准的基金数目同比增7%至865只。而资产净值则同比增5%至14,970亿港元。2021年的整体净资金流入达到1,210亿港元。此外,截至去年底,获注册的开放式基金公司数量同比增500%,至48家。

而从产品类型来看,公募基金占香港的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的37%,其次是管理账户(31%)及私募基金(17%)。但比较产品扩容速度,则是私募基金规模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7%至4.44万亿港元;归属于管理账户的管理资产也按年上升8%至7.95万亿港元。

在港基金经理悄然增配内地资产

根据报告,虽然香港基金经理仍然倾向投资于香港市场,2021年的投资额达2.99万亿港元,占本地管理资产的23%。但实际上这一比例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同时,香港基金经理还悄然增配了中国内地资产(同比增加6%),投资额为2.79万亿港元,占比21%,已非常接近香港本地规模。

而香港基金经理对亚太区及其他地区增配幅度更大,同比分别增加17%和48%。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在香港管理的资产中大部分投资于股票,占49%;其次是债券,占29%。从整体来看,去年,增配了债券(+1%),减配股票(-4%)。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专业投资者在香港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中的投资占69%。资产规模由171,360亿元按年上升3%至177,030亿元,当中增长主要是由法团、金融机构及基金引起。而个人投资者占比由去年的28%上升至31%。

资产及财富管理从业人员同比增12%

根据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从业员总数同比增12%至54,003人。其中,主要由于保险公司的销售及市场推广从业员的人数增长。

此外,2021年,香港进行资产管理及相关辅助职能的各类从业员人数也由19230人增加7%至20572人。其中增员幅度最大的是研究分析、资产管理、风险合规三大职能板块,同比增幅分别为12%、11%和10%。

截至2021年底,从投资者类型来看,专业投资者的投资在香港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中占69%,而源自于非专业投资者(含散户)的管理资产的比例,则由去年的28%上升至31%。

上述资管行业人士表示,香港基金业拥有一流的技术基础设施,监管透明度高,拥有优质、专业的金融服务能力,这些方面都与国际标准一致。此外,香港还汇聚了大量的跨国企业 和各方面的专业人才,他们对国际市场非常敏感也拥有优秀的营商能力。 他同时提到,过去两年,内地来港人才回流内地现象较为严重,但 2021 年底开始,看到部分内地人才又回流香港了,所以,内地来港人才方面是得到了局部的舒缓,而且长期来看,这 一条人才供应链是没有问题的。这对香港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