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市场永远在定义预期差

来源:愉见财经 2022-11-14 23: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永远在定义预期差)

今天和我一做交易的朋友聊天,他说了一个并不文雅、但又形象的比方。我犹豫了半天要不要污染你们的耳朵,但因为觉得“话糙理不糙”,所以还是说吧。

说是啊,有一对夫妻感情不和,这本是由一系列深层次原因冰冻三尺后的结果。但一方呢,就死死盯着对方疑似有婚外情,于是燃烧斗志,东侦西查,把所有的问题都归到这一个出口,觉得只要婚外情被搞走,就是万事大吉,一切就会恢复到最好的状态了。但我们作为旁观者,会替他的过度乐观捏一把汗,因为也许真等到这一天,他才会发现一些不得不面对的基本面真相。

所有有些因素,可能是一种表现形式,也可能有联动作用,但最本质的问题也许不在于它。它只是被承载了很多情绪,淹没了理性判断。

所以,别把所有的锅都背到一个地方上。

我这朋友讲这比方,其实是想说近日的“政策优化”与A股走势。A股的走势,背后有多少是基本面,有多少是过度的情绪呢?

第一,我们进入了一个经济的低速周期,准确地说,全球都进了这样一个周期,这才是很多问题背后真正的基本面。横向来比,我们其实生活在GDP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但怕就怕很多人喜欢纵向比。

周期不同了,这件事,是不管疫情严重与否、如何防疫、或是房地产变天是早变还是晚变,都扭转不了的。程度也许是会有不同,时间节点也可能可以挪移,但根本趋势,其实变不了。因此,也不是一件事情优化了,经济就能强劲复苏的。

换个视角看看境外的经济体吧。根据IMF发布于10月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

- 全球GDP增速预测,2022年3.2%,2023年2.7%;

- 发达国家GDP增速预测,2022年2.4%,2023年1.1%;

- 美国GDP增速预测,2022年1%,2023年1.6%;

- 英国GDP增速预测,2022年3.6%,2023年0.3%;

- 欧元区GDP增速预测,2022年3.1%,2023年0.5%;

- 日本GDP增速预测,2022年1.7%,2023年1.6%;

- 韩国GDP增速预测,2022年2.6%,2023年2.0%。

可见,影响经济增速的因素是综合的啊,除了疫情,还有加息周期、地缘风险、金融环境变化等等等等。

而IMF对中国GDP的预测,今年就明显好于很多主要经济体,明年比今年再上1.2个百分点,说明复苏趋势向好。

第二,就大A市场论市场,短线的确不咋看基本面,而看情绪。但有一点是,援引香帅一句话——市场永远在定价预期差,即真实落地政策和预期内政策的差异。

我记得自己刚当财经记者时老问我们资本市场组同事傻问题:哎今天这公司明明出利好,股票为啥跌啊?明明有利空,股票为啥是涨的?高盛有一个观点或能解释:某利好政策真正落地前,市场会有涨幅提前反映,一旦有政策落地,就有资金要获利了结。

所以近期来说,情绪市其实是个“猴子市”,情绪上来了当然还能往上爬一截,过几天猴子爬下来,再第N+1次打响3000点保卫战,也不是没有可能。

长期来看,我尽管在6月13日(当日上证3250点)与10月15日(当日上证3072点)两次交代了自己的操作是“空仓”,但是,我反而是保持信心的,也相信经济的韧性。613那天的发文标题叫《暂别江湖,重新寻底,择日再战》,现在来看,这一阶段的底其实已经逐渐明朗,“择日再战”就是信心。

总结来说,困难其实不是暂时的,也不会突变而好,但是曙光终会到来。控制情绪,理性预期,保持信心,“愉见财经”愿与您一路互勉同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