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公共巨灾保险,宁波献给国家的礼物

来源:愉见财经 2022-11-17 15: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共巨灾保险,宁波献给国家的礼物)

作者 | 天纲

来源 | 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

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八年的实践可总结为——

顺应民意,解决急难

迎合改革,科技兴事

体恤国情,社会治理

公共巨灾保险,是宁波献给全国的一份厚礼。宁波利用金融工具,改善社会治理中公共灾害方面的短板,为全国作出典范。

宁波巨灾记忆 来自“菲特台风”

2013年,一场“菲特”台风,对宁波,尤其是余姚造成深重影响。洪水袭扰了余姚,几乎泛滥全境。

这是建国以来余姚当地最严重的水灾,70%以上城区受淹。进水导致部分变电所、水厂、通讯设备障碍,供电供水出现困难。那些天的报纸、微博上,到处是抢险救灾的图文报道。

在洪水中,建国几十年都没经历过什么灾害的人们,饱受断水、断电、断路等困扰。440辆出租车停运,到哪里去都只能涉水步行。

2013年台风“菲特”袭击浙江,宁波余姚遭遇百年不遇的水灾。(图源:浙江在线)

第一批救护人员中有很多志愿者,用冲锋舟划入灾区抢险,随着接连不断的政府人员和志愿者进入灾区,送来各种物资,灾害中的人们在多方努力下得到救助。

10月7日,“菲特”台风袭来,余姚在两天内成为受“菲特”台风影响最大的区域,雨情大、水情险、灾情重。全市21个乡镇、街道均受灾,受灾人口超83万人,城区大面积受淹,主城区城市交通瘫痪,大部分住宅小区低层进水,主城区全线停水、停电,商贸业损失惨重。

菲特影响下的余姚

“菲特”台风带来的雨量百年一遇,总降雨量相当于68个西湖。10月8日,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解除省防台风防汛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宣告今年第23号台风“菲特”影响已基本结束,然而,余姚城区积水直到10月12日才基本退去。

据统计,“菲特”台风致使宁波直接经济损失333.6亿元,其中,余姚市直接经济损失达206亿元。大水为余姚带来了数十年不遇的灾难,也为宁波带来了一个保险。这个叫做公共巨灾的保险,让宁波走上减灾害、保民生的道路,也为国家带来了全新的试点城市。

公共巨灾保险 恰遇“天作之合”

2013年,宁波因为菲特台风带来的灾害影响,损失330多亿元。时任宁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下达指示,积极研究开展巨灾保险试点。

当时,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提出——"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建立巨灾保险制度",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

2008年汶川地震以及其他一些地方性灾害事件的发生,促使国家意识到了巨灾的严重性。这也为宁波市利用保险这一金融工具,积极参与灾害治理的短板,提供机遇。

2014年初,原宁波市金融办(现为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宁波保监局等相关部门,组织市内外保险领域专业力量,成立专题工作小组,研究巨灾保险试点工作方案。

方案在银保监会、财险部、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包括宁波市财政局、银保监局、民政局(2019年应急管理局加入)、水利、气象等等各个部门共同参与制定。

当年3月,中国保监会批复,宁波成为全国首批巨灾保险试点城市之一。

2014年7月31日,《宁波市巨灾保险试点工作方案》经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10月30日,《巨灾保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经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2014年11月6日,宁波市民政局与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签署了公共巨灾保险合同,巨灾保险制度就此在宁波市落地,于当年11月11日正式实施。

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合同(2021~2023年)签约

自此,作为全国首批巨灾保险试点城市之一,宁波一路前行,分别于2017年12月、2021年5月续签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合同。宁波运用金融工具管理公共巨灾,走出一条不同于国内其他试点城市的精彩之路!

八年实施路程 提供“宁波样本”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2014年11月,宁波推出公共巨灾保险制度后,采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逐步推进,逐年完善,形成了“1+3”多灾因的巨灾保险保障,保障范围以台风、暴雨、洪水、暴雪、雷击等自然灾害为主,兼顾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见义勇为事件。

巨灾保险查勘志愿者涉水查勘积水情况

与最早期余姚水灾时,大面积陷入困境,志愿者只能借助冲锋舟进入救援的被动局面相比,面对“利其马”台风、最近的“梅花”台风时,由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和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及其他共保体成员单位组成的团队灾前做足准备、灾中积极行动、灾后迅速赔付,为全国作出了表率!

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作为宁波市抵御重大自然灾害风险的重要制度保障,赔付资金全面覆盖受灾地区。实施以来,已启动大面积理赔8次;累计向34万余户(次)居民家庭支付赔款2.25亿元;举办各级培训50余次;大灾演练3次。

安装自动化水位桩

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制度不断完善,在宁波市应急管理局的协同下,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会同共保体成员单位,建立巨灾保险联络员制度;研发巨灾保险远程定损系统,在7个县(市)区,55个乡镇,159个行政村,设立1825个水位桩,用于远程定损,基本覆盖易淹区域。近年来,运用物联网技术,改进查勘定损方式,对水位桩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实现水位自动记录,已升级改造完成470个水位桩。

调试无人机

在用保险来补齐社会治理短板的同时,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防赔结合、科技先行的“保险+服务+科技”理念深入人心。

八年时光,宁波走在全国减轻灾害风险、保障基本民生的道路上,借助保险这一金融工具,拯救社会急难,发挥普惠、救助功能,为完善我国巨灾保险体系构建,提供了特别的“宁波样本”。

公共巨灾保险,彰显时代精神,体现国家意志,保障基本民生。这是宁波献给国家的一份厚礼!这是一份神奇的保单,不需要个人填写,不需要个人付款!由政府部门买单!却在每个宁波市民的背后,默默付出,在自然灾害来临时缓解危机、减少损失!

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是浙江和宁波市这样的窗口模范生中的模范;

公共巨灾保险,是宁波市和中国人保献给中国社会治理科学实践的一份厚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