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金字招牌”背后的大担当与细功夫

来源:愉见财经 2022-11-28 14: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金字招牌”背后的大担当与细功夫)

「中信公司银行加速度」专辑内容:

1,依托集团协同渐起“飞轮效应”

2,从赋能企业司库建设,看深耕“用户价值”的三重蝶变

3,服务战略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

「中信公司银行加速度」系列观察行文至压轴篇,在代表性业务条线的选题上,我们想找到中信银行被市场所公认的一块“金字招牌”,想找到镌入这家银行基因中的一套业务优势,也想找到能够体现这家国有金融企业服务国家战略肩负使命、敢闯敢拼的一组创新典型——中信银行国际业务正是这样的典范之一。

一、

擦亮“金字招牌”

为什么这样说?

第一重视角,从历史渊源看。记得在1987年,中信银行前身中信实业银行成立伊始,荣毅仁先生就给这家银行定位了“面向全国、面向国际金融市场的新型商业银行”的目标期许。彼时,这家年轻的银行在国际舞台锐意进取,积极参与境内外金融市场竞争,在成立当年就与美国普惠证券合作开展民航租赁业务,成为国内第一家与国外合作从事飞机租赁的商业银行。

自此,中信银行开始书写中国金融发展史上国际业务的多个“第一”与“首家”:1991年,中信银行代表中信公司在日本东京第一次发行浮动利率日元债券;1996年,牵头国内13家金融机构为伊朗德黑兰地铁项目提供了2.69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银团贷款。

中信银行外汇业务优势在零售业务领域也有体现。比如该行在1998年与美国驻华大使馆签定相关备忘录,在国内多个城市以当地分支机构代理美使馆收取签证申请费,并将这一独家业务延续至今。以此为契点,中信银行在零售业务领域也打响了“出国金融”的王牌。

时至今日,中信银行国际业务依然续写着领跑优势。就在今年,中信银行落地了全国首笔人民币对外汇美式期权、亚式期权,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幅度较大之际,有效协助进出口企业客户做好套期保值,规避了汇率风险带来的不确定性,且相较于此前较为常用的欧式期权,客户所承担的期权费更少,管理汇率敞口与资金使用也更为灵活。这一领先的单品运用也使中信银行的“外汇管家”口碑树立得更为牢固。

此外,中信银行积极落实国家稳外贸,扩大保单融资规模的战略要求,办理了全国首笔基于外汇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信保融资业务,将区块链技术与传统贸易融资业务相结合,利用科技赋能大幅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

领先的业务能力带动领先的业绩。2022年前三季度,中信银行累计实现代客结售汇量1568亿美元,国际收支收付汇量3118.6亿美元,贸易融资累积投放近1000亿元;同期,中信银行跨境电商金融服务平台累计为6.2万户中小外贸客户实现出口收结汇151.5亿美元。在服务“稳外贸”领域,继续领跑股份制银行。

一路的破冰与开疆,中信银行不仅在多个细分业务领域为中国银行业试出了新模式,探出了新路子,还服务着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以及当前“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助力企业“走出去”、把国际资本与资源要素“引进来”,搭建跨境服务生态,赋能“全球价值链”。

第二重视角,从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服务生态与体系来看。“愉见财经”曾在中信银行的一家分行采访中,听到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实战中向客户推介该行“大对公”服务优势时,额外强调了“四大平台”服务能力:其一是集行内的公司金融、投资银行、交易银行等多部门协同的综合服务能力;其二是联动中信集团兄弟公司,提供集银证保信,融融、乃至产融协同合作的大平台;其三是平行联动其他银行同业的服务能力;而其四,便是这名分行人士向具有跨境贸易、境外业务布局的客户所着重强调的——中信“跨境服务平台”,为客户接通“全球价值链”。

如何理解在服务客户组合拳中至关重要的“跨境服务平台”?如何理解“中信大外汇——全球价值链”的服务体系?原来,贴合着企业客户们需求最为旺盛的三大跨境生态,中信银行早已形成战略布局,夯实服务能力:

第一,针对大型企业客户及其分布全球的上下游产业链,客户们往往有着跨境结算、跨境交易、跨境贸易融资、跨境投融资等一揽子需求,中信银行则匹配了成熟的服务经验和完备的产品体系。

第二,随着海淘、跨境电商等的兴起,新时代的外贸已呈现出基于互联网与平台化的新业态,中信银行的服务体系也随着客户的新需求而不断创新,服务着数以万计的企业客户,助力他们运用好外汇局区块链平台、海关单一窗口平台、信保信息平台、跨境电商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市场采购平台等,更高效地开展生产经营与贸易进出口。

第三,在跨境资本项目服务中,中信银行聚焦于企业客户境外发债、境外上市、境外贷款、跨境资金池、QFLP及QDLP/QDIE、中概股回归等业务生态,助力企业抓住资本项目投融资机遇;此外,中信银行还聚焦机构投资者跨境证券投资方面的需求,在QDII、QFII、债券通、港股通、沪股通、基金互认等业务领域,合力中信银行(国际),同时携手集团内金融兄弟公司,尤其是中信证券与中信建投两大头部券商,形成了一套专属的跨境机构投资者服务体系。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进程中,中国的企业势必会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这既是大国崛起的必然,也是一大批企业发展的内生需求。而在这一过程中,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托举,中信银行国际业务与其“全球价值链”生态体系,正是其中之一。

放之全行公司金融板块的视角下,中信银行对公业务有着一条核心价值观,叫做“成就伙伴”,国际业务作为其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共同打造综合金融服务生态、跨境金融服务生态,创造用户价值,也诠释“中信价值”。

第三重视角,从客户的微观体验来看。在对中信国际业务客户的访谈中,“愉见财经”听到频率最高的一个关键词是“3S”,即Specialist(专业)、Speed(快捷)、Slim(灵活)。这既是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服务品牌,多年以来也早已成为了老客户们对中信服务品质的辨识度和认同感。

这样的认同感从何而来?有客户提到了“中信银行外汇交易通”客户端的便捷,有跨境电商提及了在中信银行合作电商平台的新型“伞型账户”结算模式的专业与高效,也有客户称赞外币线上流贷随借随还的便利性和低成本优势。今年以来,中信银行除了倾力打造同业领先的外汇大单品外,还整合完善了跨境资金池、跨境银企智联、AMH(全球多银行账户管理系统)和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标准收发器,打造企业跨境司库“四位一体”服务体系,上线了实现外币流贷数字化的“外币信e融”。

在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客群中,有关乎国计民生的支柱企业,有地方大型企业,也有成长中的中小企业;有在“一带一路”上走出去的工程公司,也有把境外上市资金引进来的海外上市公司;有国际知名跨国龙头企业,也有通过电商平台做着跨境贸易的中小商户……对于广大客户,中信银行以“3S”的服务标准,目标是“成为最佳外汇业务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成为客户理想的国际金融服务伙伴”。

二、

大担当与细功夫

在“金字招牌”的背后,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内功是如何养成的?

过往皆为序章。即便已稳处行业领先地位,在内部,中信银行依然在进行一场“刀刃向内”的变革创新,在全行战略导向之下,聚焦于“生态化”、“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再造。

不妨以金融服务跨境电商生态为切口做一个观察。跨境电商相比传统外贸企业,具有明显的碎片化、小额化、线上化、高频次的服务需求特征;与此同时,跨境电商涉及的上下游企业众多、交易品种复杂、笔数巨大,由此,不少商家都曾遇到收汇难、时效慢、退税难、费率高的“四大难题”,外汇收支管理成为一大“痛点”。这些,都对金融机构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

乘着监管支持专业银行开展跨境电商结汇业务的东风,在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指导下,中信银行大胆创新,开行业之先河,推出了针对跨境电商的“结算+交易+融资”跨境金融服务综合方案。方案的一大亮点在于,中信银行通过与跨境电商进行系统对接,比如与跨境电商龙头阿里一达通合作上线了“外综服跨境电商集中收结汇”平台,针对跨境电商生态,整合银行内部国际结算、资金清算、外汇交易、数据报送等各个系统,为跨境电商提供一站式服务支持。过程中,中信银行开放API 接口,嵌入跨境电商交易平台,融入跨境交易流程,实现了跨境交易与资金结算的无缝链接。

此外,在服务诸如义乌、临沂等市场采购平台跨境电商模式中,中信银行又创新了标准化、一体化收结汇服务,打造“市采助手”服务品牌。如今“市采助手”已打响口碑,我们听说,越来越多地市的跨境市场采购平台都将中信银行作为合作的首选银行。

以上案例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信银行以数字化金融服务为抓手,创新服务新业态的发展方向,通过这些服务契机,中信银行构建了交易、通关、物流一条龙服务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打造跨境电商的行业服务标准,同时赢得了市场的9字评价——“下手早、创新快、产品全”。

从更高的站位来看,中信银行国际业务这一路的创新发展,从改革开放初期为我国大力引进外资发挥重要作用,到如今以金融手段积极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以数字化转型助力国家“稳外贸”,围绕国家自贸区战略全面服务自贸客户,服务“一带一路”项目融资,助力“走出去”企业行稳致远——中信银行始终肩负着一家国有金融企业的责任与使命,在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中有所担当。

中信银行是为数不多同时具备上海、广东及海南三地自贸区FT业务资格的银行之一。近年来,中信银行持续推动自贸区业务“三点做全国”的FT账户体系,推出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融通自贸”品牌,夯实自贸区FT业务发展基础。

在落实“稳外贸”政策要求方面,除了上文中提及的针对跨境电商的创新服务模式外,中信银行推出“信保通”大单品,针对中小客户出口收汇风险、国别风险管理痛点,加大传统信保融资投放力度的同时,研发信保池融资、信保保单+担保公司等一系列创新产品。今年以来,中信银行信保融资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0%,增速位居同业首位。

同时,针对中小企业授信难、门槛高的困境,中信银行依据中小企业贸易特点,在市场中首创信保融资低风险差异化授信方案,外贸企业积分卡授信方案等独具特色的审批模式,极大提升中小微企业审批通过率,扩大授信额度。另一方面,中信银行将数字科技与融资相结合,不仅将传统的进出口贸易融资由线下转为线上办理,为企业提供便利,更是与海关“单一窗口”紧密合作,开发上线针对小微出口企业的“出口e贷”产品,利用企业海关大数据为其自动核定授信额度,实现“秒批秒放”,深受企业青睐。

在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中信银行充分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创新跨境投融资模式,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与服务对接,服务于沿线国家、政府和企业在基础设施融资、跨境人民币结算等多方面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还于2018年收购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多数股权,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将机构与服务布局更好地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匹配。

在“一带一路”项目融资方面,中信银行已开展印尼、新加坡、埃及、安哥拉、刚果等一带一路国家出口信贷项目,与主流同业积极开展银团合作,围绕大型成套设备出口、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矿业开发等重点领域发力沿线重点国家项目。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一系列配套的担保增信服务,从企业海外投标、履约、预付款、质保、维修等环节提供全流程、多样化的涉外保函产品。今年以来,上述保函开立规模同比增长超过100%。

新征程,再出发。中信银行国际业务将继续以数字化为核心路径,立足“中信大外汇——全球价值链”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跨境业务优势,助力中国品牌出海,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高质量发展,也以此展现“中信担当”与“中信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